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现场会在公田镇召开
来源:优化办   2022-04-26 15:59
浏览量:1 | | | |

肖湘晖详细了解公田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指挥中心运行情况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4月26日讯(记者 熊佳 付琴)4月26日,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现场会在公田镇召开。县委书记肖湘晖强调,要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落地见效,为争当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冯建军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贺立,县执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直委托乡镇执法的相关部门和执法大队负责人、各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分管副职、执法大队长等参加。

肖湘晖查阅案件办理相关资料台账

公田镇综合行政执法服务大厅

会前,肖湘晖一行参观了公田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办公大楼,详细了解我县首个“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具体操作流程。现场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公田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视频,公田镇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贺立就“进一步推进全县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作报告。

会议现场

肖湘晖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去年以来,县委把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我县五项改革之一,多次研究部署,积极主动推进,着力解决机构、职能、人员、保障等问题,切实提高了乡镇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会上,他对公田镇在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做出了表率,予以充分肯定。

肖湘晖强调,要提升认识,准确把握改革应有之义。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改革工作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切实提高改革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坚持“以法律为依据”的改革原则,坚持“职权法定”、坚持“依法用权”,通过系统深入的改革,避免权力越位、缺位和错位,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不文明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要坚持“以善治为目的”的改革初衷,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理念来指导执法,确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要抓住重点,切实履行改革应尽之责。

要整合职能,解决“条块分割”的问题,要进一步下放权力,进一步集中事项,进一步区分职能,形成责权统一、精简高效的执法体制。

要建强队伍,解决“头重脚轻”的问题,把好人员入口关,把好业务培训关,把好制度建设关,从源头上解决执法力量“沉不下去、管不到位”等问题。

要强化协作,解决“各自为战”的问题,要加强乡镇与县直单位的协作、乡镇内各部门间的协作、乡镇与村(社区)的协作,紧密结合“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年”行动要求,进一步挖掘和发挥村(社区)的组织优势和治理体系潜能,推进执法工作向乡村末梢网格延伸,打造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乡镇执法新格局。

要强化措施,全力维护改革应见之效。

要提升执法时效性。坚持标准化办案,确保每个案件、每个环节都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坚持网格化管理,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末梢的反应能力;坚持精细化整治,切实解决以往基层执法中“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问题。

要提升群众支持率。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执法改革宣传“六进”活动,争取更多群众理解改革需要、支持改革工作。强化标本兼治,切实改变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情况。强化包容审慎,坚持合理合法、过罚相当、综合裁量的原则,让基层执法更有温度、更得民心。

要提升社会满意度。要深化制度建设、改进执法方式、厚植为民情怀,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心关切,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实际行动推动治理效能大提升、社会满意度大提升。

会上,肖湘晖还就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