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
来源:优化办   2022-07-19 16:21
浏览量:1 | | | |

会议现场

近日,我县举行企业家沙龙暨建材家居、新材料产业链、生物医药及食品饲料产业链建设工作调度会。县委书记肖湘晖,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分别与应邀参加的民营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谈心声、解难题,助推企业经济转型升级,加速我县高质量发展。县领导杨前进、王靖、张文毅、余望新、王敏,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参加。

开展“企业家沙龙”活动,就是为了真正了解掌握企业最急什么、最忧什么、最缺什么、最堵什么、最盼什么,帮助企业把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卡点”“堵点”问题梳理好、解决好,确保工作更加精准精细。肖湘晖、吴光文希望大家围绕企业发展难题,开门见山讲难处、畅所欲言提建议。

在7月6日举行的建材家居、新材料产业链建设会上,岳盛新材、天欣科技、亚泰陶瓷、宏康陶瓷、久乐陶瓷、云隆新材、磊强新材、盛博新材、晶威新材、高知建材等10家企业负责人结合行业和企业实际,围绕用地、企业融资、人力资源、供电供气等方面,开诚布公地谈想法、提建议、说问题。肖湘晖认真倾听,并不时就具体问题与企业家、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对亟需解决的问题现场进行交办。肖湘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在我县安心谋发展。

肖湘晖讲话

肖湘晖强调,要认真科学规划,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高地。建材家居及新材料,是我县着重打造的三大产业之一,必须精准定位、科学规划,确保整个产业良性发展;要科学规划空间布局,既要抓紧解决当前企业的用地问题,留足产业发展空间,确保项目进得来、做得大,又要稳步推进“腾笼换鸟”,盘活现有陶瓷企业闲置低效土地、厂房资产,最大限度释放资源效益;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力争产业种类更齐全、优势更明显;要科学规划链条布局,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招商引资,积极补链强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品牌,实现合作共赢。要落实利好政策,始终坚定信心决心。当前中央、省市出台了“一揽子”政策举措,涉及面广、含金量高、获得感强,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要共同深入研究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把政策红利真正转化为企业效益。要把准市场需求,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各企业要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把准市场需求,激发内在潜能,不断发展壮大,以过得硬、信得过的质量和品牌,开拓发展新空间、赢得市场话语权。要全力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始终把企业是否满意,作为检验营商环境优良与否的最高标准,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检查事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增强服务意识,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让“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成为我县营商环境的亮丽名片。

会议现场

在7月18日的生物医药及食品饲料产业链建设工作调度会上,科伦制药、渔美康生物、民康医材、嘉盛产业园、健强药业、利尔康生物、新华达制药等企业负责人分别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和产业发展实际,围绕资金周转、人才引进、集中供汽、创新平台建设等主题,提出了多个方面的诉求、建议。

吴光文讲话

3个多小时的活动时间里,吴光文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对各企业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的建议意见一一进行回复。他说:不理解企业的难,就没法把企业的服务做实,因此,要适机不间断地举行沙龙活动,做到“举行一次沙龙,听取一次意见,解决一些问题”。同时,吴光文鼓励企业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当前,我县生物医药和食品饲料产业链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企业要坚持规划为先,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各项规划工作,确保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上,吴光文强调,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比较明显,但也要清醒认识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要特别关注企业的发展需求和面临的实际困难,要梳理共性问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建立起长效机制;要完善产业帮扶政策,加强要素保障,做好产业规划,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当机立断的态度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为企业纾困解难,努力支持企业在我县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