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全力推进“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工作
来源:优化办   2022-08-16 08:51
浏览量:1 | | | |

微信图片_20220817152944.jpg

会议现场

8月16日,县委书记肖湘晖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共同发力,用真情唤起广大乡友浓浓乡情、激发他们回乡热情,真正让乡友们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县领导杨前进、王敏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项目是稳经济的“压舱石”,是促增长的“动力源”。今年来,我县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安排部署,把推动“湘商回归”,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作为吸引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召开碰头会、调度会、企业家沙龙等各类活动70余场次,线上联谊与线下走访座谈乡友400多人次,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完成“湘商回归”到位资金30.067亿元,省级核定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6家,向市申报乡友回乡投资兴业项目28个,合同引资28.74亿元,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肖湘晖指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是吸引海内外乡友回乡投资兴业、扩大“归巢效应”、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家要进一步增强重视程度,提升工作合力,拓展工作格局,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强化回归服务。

肖湘晖强调,要高度重视,围绕搭建平台来抓。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摸清乡贤底数,不断完善知名乡友的数据库,努力推进北上广深等地异地商会、乡镇商会、行业协会的建设,健全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在全县上下掀起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和乡友回归新高潮。

要用心用情,围绕创建工作品牌来抓。要加大常委领导牵头联系商会的力度,广泛团结寓外乡友力量;要积极引导寓外乡友参政议政,为家乡发展广纳良言;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盘点,为回乡创业的企业服好务;要通过志愿者协会、青商会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扶贫济困、帮扶助学等活动,积极引导在外乡友“饮水思源、反哺故土、回报桑梓”,真正沉下心,用心用情去抓好落实,形成独具特色的“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岳阳县品牌”。

要统筹调度,围绕中心工作来抓。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按照时间节点,细化量化工作责任,形成高效的调度机制,通过举行吐槽会、调度会、企业家沙龙等方式,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健全激励机制,促进聚能效应,实现岳商总部、产业、资本、科技、人才回归,确保“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走在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