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yyxzfbgs/2022-1965617
  • 统一登记号:YYDR—2022—01009
  •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 信息状态:
  • 生效日期:2022-06-02
  • 信息时效期:2027-06-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县政办发〔2022〕10号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2022-06-02 17:03
浏览量:1 | | | |

YYDR—2022—01009

 

 

 

 

 

 

 

岳县政办发〔2022〕1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岳阳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岳阳县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主动融入“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以市场主体需求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深刻转变政府职能,努力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对照国、省评价指标,对标先进地区一流水平,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补齐问题短板,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着力破解制约营商环境的瓶颈和问题,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力争2022年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排名进入全省优秀行列,市级排名位居县市前列。

三、工作任务

(一)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

1.推进政务事权集中化。编制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理变相行政许可事项。对“三集中三到位”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核查督办,对应进尽进事项全面公开,完善窗口授权、入驻部门首席代表制度,杜绝“两头受理”“体外循环”。6月底前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凡未按要求落实上述事项的,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追究单位分管负责人责任,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逾期仍未整改到位的,严肃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县税务局、县教体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工信局等相关单位)

2.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组织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推进办事流程优化再造。全面推动180项高频服务事项、300项以上“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跨域通办”。按照三批次256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建立标准化服务流程,实现“一件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园区版,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确保2022年“综窗”审批率达到80%以上。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推动公安、人社、医保专区“一站式”服务、人社“三保合一”。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进一步做优帮代办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实现帮跑代跑、材料数据内部流转的“闭环”审批。加强对中介服务的规范管理,完善网上交易平台、公开服务指南,明确服务条件、流程、时限和收费标准等要素。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信用监管,实行信用等级评价、资质动态管理。对上述事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城管局、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3.推进商事登记简便化。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持续精简企业开办流程,推行“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一日办”,全面推行证照、公章、发票一次性领取,同步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和税务Ukey。对新办纳税人全面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对未选择一次性全部办理开办业务的企业,指引企业通过分段办理功能,单独或组合申办业务,各部门相关办件结果自行发放,实现“随时办”。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深化“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探索以市场主体信用为基础的市场准营制度改革,试点推行“一照通”改革,延伸许可证关联。深化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全流程1.5个工作日办结(不含公告时间)。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限时办理,适用一般程序的企业开办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注销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对上述事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4.推进公共服务基层化。全面开展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提质先锋行动,完善便民服务大厅窗口布局、事项进驻、礼仪规范等机制建设,建立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考评激励办法,确保基层便民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办理,确保下沉服务事项达到151项以上,逐步实现“就近办”“家门口办”。(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5.推进项目审批集成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区域评估等集成式服务,重点推进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四即”改革。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备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竣工联合验收8个工作日以内办结。落实“告知承诺制+用地清单制”,10月底前在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行“拿地即开工”试点,确保供应土地全部达到省级“净地”出让标准。持续推行“帮代办”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设合一,多审合一,技审分离”和经营性项目“验收即开业”改革。推动各部门共享“一张蓝图”数据系统及业务平台成果。推进一般社会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30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对上述事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6.推进事项办理智能化。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开设网上办事服务专区,引导群众自主网上办理事项。深化政务数据应用建设,搭建“一网通办”平台,完善 24小时自助服务设施,推动“一网通办”平台与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数据流转和业务联办。统筹网上办事入口,整合各类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实现“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到90%以上。持续推进智能“秒批秒办”改革,建立健全秒批秒办审批规则,实现无感智能审批。加大“岳办岳好”平台推广力度,增加个性化模块,推进特色功能应用,扩大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应用范围。凡审批事项在监管系统出现“红黄牌”的,责令经办人作出书面检查,约谈单位分管负责人和主要负责人。(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具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单位)

7.推进财产登记一体化。12月底前,对所有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实施“交房即交证”。在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20个工作日内,依申请为购房人办理转移登记(分户证),全面实现购房人“收房即拿证”。12月底前完成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设立企业专窗,实现企业变更、更正、注销、抵押等一般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首次与转移登记在资料齐全、税费缴纳到位前提下1个工作日内办结。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对上述事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城管局、县税务局、县政务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

(二)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8.完善市场公平竞争机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协调机制和第三方审查评估机制,及时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废除与企业性质、属地或规模挂钩的歧视性准入规定和补贴政策。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力度,预防和制止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水利局等相关单位)

9.建立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发挥“互联网+监管”平台作用,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确保完成率和公示率达到100%。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监管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统筹制定年度联合抽查计划,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推广信用承诺制、告知承诺制,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体系,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开展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机制。建立市场监管“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机制,动态调整涉企“免罚轻罚”清单,逐步扩大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范围,推行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全面保护各类产权。对上述事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司法局、县政府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岳阳县支行、县税务局,各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县直单位)

10.提升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透明度。推进各行业领域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鼓励招标人减少工程担保中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逐步提高电子保函(保单)占比,探索实施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强化标后监管,压实标后履约责任。加强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压缩中介机构入驻审查核验时限。优化政府采购服务,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推动完善政府采购平台功能,推进各类交易、主体、履约、信用、监管等数据共享。制定发布政府采购项目需求计划,公开采购意向,加快政府采购资金支付进度。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提高政府采购首付款支付比例。对上述事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直各相关单位)

(三)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11. 严厉打击“三强”行为。重拳整治“强行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破坏经济环境的行为,本年度内出现 1次的,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中扣属地乡镇10分;本年度内出现2次及以上的,取消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资格,并视情节对相关人员启动问责。(牵头单位:县公安局;责任单位: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事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12.从严控制涉企检查。除安全、环保等国家规定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凡到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涉企执法检查的,必须到园区办理备案手续。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单位: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县政府办优化办;责任单位: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事务中心,各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县直单位)

13.全面规范涉企执法。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明确行政裁量种类、细化行政裁量标准。加强对涉企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核查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凡开展涉企执法检查,必须按要求佩戴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实施现场检查时,原则上不得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陪同。开展涉企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审查,加大涉企综合执法改革力度,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凡出现多头执法、高频执法、选择执法、随意处罚、超期办结等执法不规范行为,及违法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或违规对企业采取停水、停电、停气等强制措施的,约谈直接责任人和单位分管负责人,情节严重的启动问责程序。(牵头单位:县司法局;责任单位:各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县直单位)

14.提高审判质效和公信力。推广运用电子诉讼、移动微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等网络平台应用,实现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在线办理。持续推动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提高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完善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线上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落实律师调查令制度。推进诉讼与公证全流程协同。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和“府院联动”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解决企业破产处置有关问题。完善人工分案负面清单和定期公示制度,建立健全简单破产案件快速审理程序。推动“僵尸企业”破产出清。加强庭外重组与庭内重整的衔接,完善破产管理援助资金制度,建立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加大未结案件的清结力度。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强对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的监管。建立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名录,完善知识产权黑名单和联合惩戒机制。完善民企诉求快速反应机制,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人身权、财产权和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处理涉中小投资者案件,依法保护其合法财产。(牵头单位:县人民法院;责任单位: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信局等相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15.从严查处营商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排查执法司法、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领域反映普遍的涉法问题、薄弱环节,对涉企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查处、优先监督,严厉打击涉企犯罪,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法人合法权益。对出现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行为的,利用职权“索拿卡要拖”的,接受礼金、礼物、有价证券、会员卡、宴请、游玩等馈赠、回扣、报酬的,继续实行已经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的,擅自增加没有法律依据审批条件或环节的或存在违规招投标的,移交县纪委监委从严从快从重查处。(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责任单位: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县发改局、县政务服务中心,各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县直单位)

(四)打造包容有序的发展环境

16.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搭建多层次全要素创新创造平台,全面提升平台创新能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在县内设立研究院和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加大科技金融赋能力度,推行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深入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大力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打造专业化、高水准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推进科技项目管理创新,申报实施一批优势科技项目,探索实施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牵头单位:县科技局;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政府金融办等,各乡镇人民政府)

17.强化惠企政策承诺兑现。持续推进“纾困增效”专项行动,落实《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完善“政策兑现”平台功能,整合发改、财政、人社、税务、统计、工信等部门数据资源。加强惠企利企政策宣传普及,及时推送各级各项惠企利企政策,动态更新并发布惠企政策清单,推行政策“免申即享”。推进税(费)种综合申报,依法简并部分税种征期,减少申报次数和时间。逐步实现增量房、存量房交易申报全部业务智能审核。提高电子专票使用率,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0%以上。扩大“银税互动”覆盖范围。提升减税缴费办理质效,压缩增值税留抵退税等高频退税事项的办理时间,将每户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时限压缩至9个工作日以内,年平均审核时限缩减至6个工作日以内,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压缩至13个工作日以内。对上述事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工信局、县统计局、县贸促会、县税务局等相关单位)

18.深化科教产融合发展。加大财政科技投入,设立县级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引导资金,制订完善财政科技奖励制度,激发创新驱动。争取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争取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争取新增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争取新增省级科普基地2家;争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8%。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多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在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岳阳县产教融合基地,设立服务企业技能培训、技能鉴定、技术开发等6个实训室。对上诉事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县科技局、县教体局;责任单位: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

19.赋能园区全方位发展。围绕“五好”园区创建,紧扣全省深化园区“放管服”改革二十条,全面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数字化、信息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和金融、商业等配套服务建设,强化资金、土地、人才保障,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引进有意愿、有实力、有资源的市场主体参与园区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推动园区赋权和全程“帮代办”,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在园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探索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打造企业开办、企业变更、企业纳税、企业注销、项目开工、竣工验收等6项“一件事一次办”园区版,建成“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对上述事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政府办优化办等相关单位)

20.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探索建立政商恳谈会、企业家沙龙、全程式服务机制,定期开展企业走访,加强与企业的日常沟通和联络。建立营商环境监督测评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强化测评结果运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法律界人士、服务对象等组成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队伍,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及时将相关问题线索反馈至县政府办优化办,由县政府办优化办将之甄别后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机制,出台举报奖励办法,在12345公众服务热线日常受理基础上,设立损害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0730-7657968),做到有报必查、有错必纠、有过必处。(牵头单位: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县工商联、县政府办优化办;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政府办12345热线办等相关单位)

(五)打造优质普惠的要素环境

21.提升水电气网保障供给能力。将水、电、气、网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和外线接入工程行政审批改造为“一件事”办理,实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并接入”,实现新建企业“水电气”办理同规划、同审批、同验收。加强用水管网建设,完成麻塘春风大道球墨铸铁管和荣家湾镇12个自然村的主供水管网铺设任务;完成二水厂改扩建项目,实现日供水量由3万m3提升至6万m3;取消勘探设计费和水表维护费,有效降低用户成本。健全停电信息推送机制和供电可靠性管制机制。进一步压减办电时限,实现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为居民客户2个工作日,非居用户“三零”用户3个工作日、非“三零”用户6工作日,高压客户供电方案答复期限为单电源供电10个工作日、双电源供电20个工作日,高压客户装表接电期限为受电工程检验合格并办结相关手续后3个工作日。推进“转改直”,实现存量转供电稳步减少,整治园区、楼宇、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违法加价行为。优化用气报装流程,压减审批材料和时间。严格落实工商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用电用水用气工程安装“零投资”。对上述事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城管局、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县洞庭供水公司、县供电公司、县华润燃气公司、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等相关单位)

22.提升人才培养聚集能力。优化市场引才机制,贯彻落实《岳阳县加快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人力资源市场。推动“互联网+人才服务”建设,与企业建立人才常态化供需对接机制,多方式多渠道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开辟多种人才招聘渠道,实现全县人力资源与用工单位人力需求对接互通。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加大失业保险基金对企业稳岗和职业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入推进校企合作,鼓励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加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评价激励作用。严格执行企业高科技人才引进奖励政策。(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科技局、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县住建局、县职业中专等相关单位)

23.提升融资降本保障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用贷款产品创新,增加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开发金融产品,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额实现同比增长。推广银税互动、银保合作、政银担合作等模式。巩固金融安全区创建成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扩大金融规模。力争全年存款增幅10%以上,贷款增幅18%以上,保费收入增长12%以上,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融资担保、企业转贷增长20%以上。加大对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行等小微金融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行为。开展金融案件风险排查和风险预警的防控,确保金融陈案化解率100%的金融风险防控目标。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全年组织开展2次企业上市、股权交易上市的辅导培训,指导峰岭菁华果业到北交所上市的前期培育辅导工作,推进2家企业到湖南股交所股权挂牌交易。对上述事项未按要求落实的,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牵头单位:县政府金融办;责任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岳阳县支行、县农业发展银行等各国有商业银行)

24.推进包容普惠创新。深入推进“智慧医疗”。加快社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文体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防控,力争空气优良天数超过300天;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加快推进市政管网雨污分流,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有效管控土壤污染环境风险,积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稳步提升土壤安全利用水平。加快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大植树造林工作力度,提高森林覆盖率。(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文旅广电局、县教体局、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等相关单位按各自职责分工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统筹推动,对照国评、省评指标和本方案要求,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协调组织,衔接重点任务,督促工作落实。各责任单位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及时完成分工任务。各相关单位要明确1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络员,按季度向县政府办优化办报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      

(二)加大宣贯力度。各相关单位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宣传推介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提高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和应用率,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不断推广典型案例和成功实践,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进步,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和创新成果。

(三)强化督查问责。县优化营商环境督查问效工作专班将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结果通报全县。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或存在突出问题的,予以约谈。对发现的公职人员涉嫌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违法违纪行为的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予以追责问责。

 

 

 

 

 

 

 

 

 

 

 

 

 

 

抄  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