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2022-04-24 16:21
浏览量:1 | | | |

一、方案制定背景

为提高县内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帮助县内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提质增效,抢抓国家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政策机遇,更好服务我县“四区”建设,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号)、《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的通知》(岳政办发〔2022〕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县级“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

二、“金芙蓉”跃升行动的主要内容

文件共分为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等2个部分。

(一)工作目标。提到2025年,全县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家(2022年力争新增1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新增股权挂牌交易企业5家

(二)重点任务。提出了9项重点任务。一是健全拟上市企业“白名单”。根据我县特色优势产业,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制度,精准定位上市后备企业,深化上市培育。二是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通过“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财税支持等措施,推动拟上市企业股改。三是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指导与支持。通过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作用、加强调研指导、加大金融支持等方式,对上市后备企业予以支持。四是政府基金引导作用。鼓励政府基金发挥领投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上市后备企业,帮助企业改善股权结构、提升对接资本市场能力。五是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通过“上市管家”服务机制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帮助拟上市企业协调各类问题。六是拓宽企业上市渠道。以推动企业境内首发上市为主,统筹推进境外上市、重组上市、引入外地上市公司工作。七是实施财政补助。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县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实施办法>的通知》来给予补助。八是加大人才支持。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引进的高层次紧缺型人才,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政策优惠。九是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企业上市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快推进上市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