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九部门关于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2023-10-20 11:36
浏览量:1 | | | |

  近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财政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工信消费品〔2023〕264号),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号:HNPR-2023-05010,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有效推进我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就《实施意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实施意见》?

  纺织服装产业是我省重要的民生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出口创汇、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历史悠久,产业基础好,同时也是我省千亿产业之一,在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产业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推进,纺织服装产业也面临着新时代的考验,发展形势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强。为促进我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增进民生福祉,支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制定出台了本《实施意见》。

  二、 制定《实施意见》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制定《实施意见》的主要依据是:1、《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2、《关于全省纺织产业集群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湘府阅〔2022〕67号)。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创意设计、科技创新、品牌质量、智能制造、清洁生产、链群建设、市场供给、服务保障等八个方面二十五条内容。

  (一)创意设计。分别从鼓励加强原创设计、推动设计融合创新、加快设计成果转化等三个维度提升产业创意设计水平,推动产业创新化发展。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原创设计,将具有深厚底蕴的湖湘文化与时尚设计相结合,打造湘派服饰品。支持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生产企业举办纺织服装类工业设计类竞赛,推动竞赛成果产业化。

  (二)科技创新。分别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创新产品应用推广、加快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等三个维度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支持围绕纤维新材料、先进纺织技术、功能性纺织服装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继续对具有领先优势的碳纤维、高强化学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麻纺织等领域的创新发展给予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入,巩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三)品牌质量。分别从加大自主品牌建设、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加大品牌宣传推广等三个维度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推动产业品牌化发展。引导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加大品牌培育,加深品牌内涵,推动传统湖湘文化与国潮风尚、现化时尚的融合发展,加强品牌宣传与推广。支持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支持在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建立纺织服装产品质量检测平台。

  (四)智能制造。分别从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产业数字化、提升智能制造供给能力等三个维度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支持纺织服装企业生产向智能化升级,打造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标杆车间。推动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发展建设,实现生产经营全流程数字化。

  (五)清洁生产。分别从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技术、提升绿色制造水平、促进绿色环保发展等三个维度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大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结构低碳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资源利用高效化,实现纺织服装产业绿色发展。引导支持企业围绕节能减排对印染、化纤制造、麻纤维脱胶等生产领域开展工艺技术研究。

  (六)链群建设。分别从优化产业集群布局、促进产业集群升级、完善产业集群服务等三个维度提升链群建设水平,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继续加强纺织服装产业区域发展建设,支持纺织服装特色小镇、园区、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支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形成一批创新活力强、产品特色鲜明、质量品牌显著、工艺技术领先的纺织服装产业聚集区。

  (七)市场供给。分别从巩固提升线下市场、加快拓展线上市场二个维度加强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提升市场供给水平,推动产业国际化发展。支持企业抱团参加国内外纺织服装大型博览会,做大做强湖南纺织服装湘派品牌,推动湖南纺织服装品牌唱响中国、走向世界。支持办好省内展会活动,让湖南服饰博览会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博览会。支持纺织服装企业自主建立电商平台,拓展线上营销新模式。

  (八)服务保障。分别从发挥财政激励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发挥行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等五个维度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推动产业营商环境改善。支持企业不断开展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品牌培育、绿色发展,加大纺织服装行业与金融机构产融对接,拓宽产业融资渠道,加强纺织服装高端制造设计、技能型、研发型人才培育力度。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与政府的桥梁作用,加强行业调研、反映行业情况、加强行业自律,促进纺织服装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