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缴费政策宣传问答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2021-02-26 09:02
浏览量:1 | | | |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自执行以来,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与拥护,也为无数有病患者解决了很多切实问题,同时医保待遇政策既好又多,现在正是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期,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认识、了解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我们请到了岳阳县医疗保障局的李凌峰局长。想就有关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的普遍性问题咨询一下:

问:李局长,您好!

答;你好,广大观众、听众朋友、广大城乡居民大家好!

问:现在正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有几个政策方面的问题向您了解一下。

答;行。

问: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两项制度建立起来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国家和社会根据法律法规,在居民患病时为补偿疾病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

问:请问哪些人需要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呢?

答: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对象是覆盖除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在校学生、在我县境内居住的外来常住人口。简单来说除参加职工医保外的所有居民都要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对象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参保。

问:居民可以不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吗?

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一种未雨绸缪、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保平安手段,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得病,谁也不愿意得病,但是得病以后按期缴纳医保费的,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且报销数额远远大于参保费用。小康社会构建是为了保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不缴纳医保费的就不能享受医保待遇。对于收入不高,家底不厚,身体欠安的家庭很容易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或无钱治病,因病丧生的现象,还是请各位居民朋友积极参保,为家庭为子女多保一份平安。

问: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可享受哪些政策待遇呢?

主要有住院报销,无责任方意外伤害报销,意外伤残或死亡报销、大病二次报销,普通门诊,两病门诊,特殊门诊,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十多项政策待遇。

问:据了解,原来每人交200多元医保金还可返回100元到个人帐户用于自主购买药物。自2020年取消了个人帐户,但普通门诊也可报销了,具体政策是什么呢?

门诊看病可以报销,这是全省推行的门诊统筹制度,是给予取消个人帐户后的一项补偿制度,是为了防止未达到住院指征时的挂床住院和过度医疗,也是为了减少老百姓的医疗费用负担。原来的个人帐户资金管理确实有一定的漏洞,有些并未用于购药、治病,而是成了少数不良医疗单位或药店欺诈骗保的工具。现在乡镇卫生院或村级卫生室开设了普遍门诊报销,年度累计报销最高金额为400元,并且没有门槛费,一般来说,大部分人不止报销100元,更何况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可专项保障,累计支付最高金额分别有360元和600元。

问:既然门诊可以报销了,那么住院的报销政策又是怎样的呢?

答:参保居民办理住院时,可根据病情需要按分级诊疗的要求自愿选择一家定点协议医院住院,直接在就诊医院住院,出院时可直接按政策享受医保待遇报销医药费。

具体报销政策为乡镇医院起付线200元,政策范围内报销90%。县级医院起付线500元,政策范围内报销75%。市级医院起付线1000元以上不等,政策范围内报销60%。省级医院起付线1500元以上不等,政策范围内报销55%。外地医院起付线统一为1500元,政策范围内报销45%。一个年度内起付线2300元封顶。无责任方意外伤害也可按相关政策最高报销6万元,意外伤残或死亡还可由保险公司按规定给予适当补偿。

问:交了医保一年没生病,也没报销医药费,那不是亏了吗?

医保报销主要来源于医保统筹基金,医保统筹基金由个人缴费和国家财政补贴两个部分构成。2021年度个人缴费为280元,国家财政补贴将超过550元,并且根据医疗成本,医保待遇的提升和物价上涨因素,逐年有所增加。缴了费,暂时没用到,并不能说个人亏了,今年你生病了我们大家支持你,下次我如果生病大家也来一起支持我,这叫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原来农村居民有得了大病的还采取“化缘薄”的形式筹资治病,实际上就是现在的大病互助,相互帮助、共渡难关,我们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就是这种合作的形式,每年自己出小部分,国家补助大部分,积累成一笔基金为急需要的人解决大问题,一年280元,十年也只2800元,你能保证十年不生病吗?生病一次你远不止报销2800元。即使十年二十年不生病,也是买了平安!买了放心。

问:据说每个居民交280元医保,医保局还帮大家买了保险,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答;居民每人交280元,如果一个四口之家每年要交1000多元,算起来是比较多,但是四口之家就是4份保障。我们每人交280元,其中普通门诊统筹要83元,特殊门诊统筹要66元,大病保险交保险公司65元,无责任方意外伤害交保险公司30元,意外伤害补充保险交保险公司5元以上,还有贫困户、五保户等四种特殊人员政策优惠需要资金,可以说个人交的280元已基本用完。住院治疗报销的费用基本由财政补贴来承担。

问:医保就是一种“保险”,把大家的一点小钱放在一起变成大钱,先给有需要的人用,那么这个医保一年最高可以报销多少钱?

答:一个结算年度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最高可报销15万元,大病二次报销最高可报销30万元,总共每年累计最高可报45万元。

问:孕妇生小孩可以报销吗?剖宫产和顺产报销比例是一样的吗?

答:凡是购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符合生育政策规定的居民即可享受。

生育医疗费用(含产前检查费)实行一次性补助,平产最高补助标准为1300元,剖宫产最高补助标准为1600元。

问:新生儿是怎么缴费的呢?

答:新生儿自出生90天之内参保缴费,也只需交280元,从出生之日起即可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至当年12月31日。如果超过90天就只能按新增人员补缴政策执行了,也就是除个人280元外,国家补贴部分也要自己负责,并且只能从下个月起享受医保待遇。

问:目前我县医保征缴工作开展情况怎么样?

加大征缴宣传力度,拓宽征缴宣传渠道,营造浓厚征缴氛围,通过发放政策资料、宣传册,利用手机报、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医保政策,依托学校发送致家长的一封信,依托乡(镇)、社区开展入户走访、微信群、海报等方式,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与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根本上实现从“要我参保”到“我要参保”的转变。

问:后段医保局还将采取哪些办法来推进呢?

下一步县医保局作为牵头部门,将根据“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乡镇主责”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大宣传覆盖力度,进一步加大摸底排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征缴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力争圆满完成2021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工作任务,向县委、县政府和广大居民朋友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