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4-03-24 10:36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办函〔201428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县2014-政务公开政务

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岳阳县2014-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3-12


 

岳阳县2014-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4-,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一票制收费”工作为重点,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以提升政府公信力为抓手,不断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切实做好政府各类信息的主动公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和载体,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基本准则,及时、准确、全面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核把关机制。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充实、完善门户网站中相关栏目的内容,及时更新工作动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手机报、电视、公开栏等传统公开模式,并尝试运用微博等新型公开手段,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置权力于阳光下。

(二)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1.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加大财政预决算、行政经费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三公”经费实行季度公开。积极推进使用财政性资金项目审计结果和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特别是加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以及“三农”等方面财政专项支出的公开力度。

2.重大民生信息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保障性住房的规划、建设、分配、管理等各环节;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公开,依法公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常监管信息以及风险评估和风险警示信息;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环境核查审批信息公开,加大超标污染物监测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处理情况;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全面公布补偿方案、补偿标准和补偿结果等各环节的信息。

3.社会关注热点信息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加强政府制定价格信息公开,进一步落实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加大对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招投标信息公开。强化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提高透明度。

(三)督促指导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行业的信息公开。相关部门在切实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的同时,还要负责督促指导所主管的行业或系统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如:厂务公开、村务公开、校务公开、医务公开、司法公开等。涉及公众办事公开的公共服务行业,如: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供电、电信、移动、联通、邮政、公交车和出租车公司、市政及园林等相关信息的公开。

二、以加强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政务服务功能体系

(一)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健全县、乡(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我县整体服务水平。凡是与企业、社会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都要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并按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的要求,将职能、授权、人员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好窗口服务功能。规范健全管理机构,打造集“行政审批、办事服务、资源配置、效能监察”于一体的综合型政务服务中心。

(二)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配套设施、完善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规范常管理,制定并执行预约服务、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根据办理事项的服务流程、所需材料及收费情况制作便民服务指南或者便民服务卡供群众取用;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便于群众联系和监督。

(三)全面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

1.加快政府网站群建设。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在今-11-底前完成子网站建设,乡镇达到100%,县直单位达到80%以上。并整合至县政府门户网站的统一平台,统一使用政府门户网站的互联网出口和公共软硬件系统,采用统一的安全防护措施和策略。

2.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今-6-底前,全面完成电子政务外网第23期建设,将政务外网平台覆盖有行政审批职能的56家部门单位和20个乡镇。县直其他单位则按需接入的原则,统一互联网和政务外网出口,实现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及12345热线在线办理的全面覆盖。

(四)推进政务服务中心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体化管理。向上级申报成立岳阳县人民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二级机构。建立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决策、执行、监督分离的机制。加强县本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在软、硬件建设上,切实做到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统一规范。

三、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和精细化管理为保障,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

1.全面推行联合审批。建立并实施建设工程项目联合审批、联合验收制度。明确发改、住建、规划、国土资源4个窗口为主办窗口,其他窗口为联办窗口,同一审批事项涉及2个以上部门的,由主办窗口统一受理,相关窗口同步审查,对符合法定审批条件的事项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由县政务服务中心召集各相关窗口预审,然后组织相关部门在同一时间到实地统一验收。各有关职能部门将对现有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细致的清理,认真落实审批项目备案和联合审批、联合验收制度,更好地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2.实行“一票制”收费。出台《岳阳县建设工程项目联合审批(验收)和一票制收费的实施意见》,依托政务服务中心财政窗口设立“一票制”收费窗口。县优化办将对“一票制”收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杜绝乱收费、乱摊派和多重收费的现象。县政务服务中心将加强对各职能部门办事窗口和“一票制”窗口的管理,确保收费工作规范运行,坚决杜绝建设项目规费欠缴、漏缴以及少报多建、未报先建等现象发生。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大厅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加大“两集中、两到位”督促检查力度,全面推进审批职能项目整合进厅集中办理工作。开辟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绿色通道,开通前台咨询服务,全面优化联审联办流程,最大限度地规范和减少审批的环节。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继续推行“考勤、-讲评、-考核”的管理模式,加强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每季在大厅开展对各窗口的测评,评选一次“红旗窗口”和“红旗岗位”,-底与评先评优考核挂钩。进一步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定期到窗口现场办公制度,及时解决窗口及工作人员的具体困难,为窗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继续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机关及各窗口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推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窗口和中心机关为民务实的清廉形象,认真组织开展业务知识、操作技能和服务礼仪培训,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服务优的窗口工作队伍。争取申报省级文明窗口单位,加强宣传报道,弘扬正气,以正面典型树标杆,以先进事迹学榜样,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