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县政府网站群体系建设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6-03-21 10:36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县政府网站群体系建设的通      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相关单位:

为加快我县政府网站群建设步伐,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2〕99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完善全县政府网站群体系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通过建设县政府网站群,推行集约化管理,打造统一品牌,提高我县政府网站群体系建设水平和效率,实现全县各部门单位网站信息资源整合和服务功能的分类展示、综合利用,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优质、高效的服务,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与民互动的便捷途径,在线办事的有效平台。  

二、建设内容

(一)平台建设

1.硬件平台。县电子政务办中心机房已建立统一的数据存储中心,实现统一的安全防护、高质量传输等功能。为避免重复投资,各部门单位不得再另外购置网站服务器和安全防护等设备,已购置的设备根据实际需要可整合到县电子政务办中心机房。

2.软件平台。网站软件基础平台(操作系统、内容管理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信息公开系统等)统一由县电子政务办建设,各部门单位网站在此平台基础上进行个性化开发部署或整合。

3.域名建设。各部门单位网站原则上不再申请独立域名,统一使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的二级域名,实现网站群对外标识统一。

4.数据建设。各部门单位有数据迁移需求的,需提前做好与主站现有维护机构的前期衔接等相关工作,经县电子政务办审查后统一迁移。

(二)子网站建设

1.建设方式。子网站是指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的官方平台。建设工作由县电子政务办牵头,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实施、自主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岳阳县”为平台自行建设,建站和整合方案须报县电子政务办审查通过。

2.建设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必须建设属于自己的政府网站,有条件建站且有能力维护网站的县直部门要求建设属于自己的网站,所有子站要求全面整合至县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暂时无条件维护的部门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下面建设部门频道。

3.栏目设置要求。根据国家、省、市要求,政府网站群子网站必须包含以下内容:

(1)政务公开。包括机构介绍,机构领导信息,法规公文,通知公告,工作动态,人事任免,资金信息,规划计划,统计数据,专题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度报告,规范权力运行等。

(2)网上办事。包括链接岳阳县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

(3)公共服务。包括便民服务信息、常见问题解答及岳县政办函〔2012〕37号文件对应的服务栏目等。

(4)互动交流。包括领导信箱、咨询投诉、在线问答、调查征集等。

同时,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子网站栏目和功能进行扩展。

3.运行管理。各子网站或频道建设完成后,县电子政务办将定期组织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制度,各网站的常信息更新、发布与维护,由各单位自行负责。信息发布须严格按照《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的通知》(岳县政办函〔2012〕37号)有关规定执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政府网站建设的重要性,将政府网站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好落实,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必要经费。

(二)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按照“谁上传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保密审核把关,明确公开类别、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要及时公开。建立健全更新维护机制。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常工作的管理范畴,加强常维护更新。

(三)加强督查考核。县政府督察室、县电子政务办将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子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和通报,并将其纳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县政府网站群体系建设任务名单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3-14

 


附件

县政府网站群体系建设任务名单

 

一、未建必须建子网站的乡镇:-田镇人民政府

二、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子网站的单位:

    县公安局、县发改局、县卫计局、县供电公司、

    县农业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县交警大队    

三、要求以部门频道形式建设网站的单位:

    县安监局、县农机局、县房产局、县司法局、

    县体育局、县统计局、县粮食局、县气象局、 

    县地税局、县公路局、县盐务局、县民宗局、

    县残联、县邮政局、县人民银行、县广播电视台、

    张谷英管理处、大云山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