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来源:县委编办   2018-02-11 00:00
浏览量:1 | | | |

2018年县编委办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县政府机构改革,继续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为强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谱写中国梦岳阳县篇章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一、创新工作思路,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

1、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根据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按照任务分工,做好涉改部门“三定”和其他有关部门职责、机构编制调整工作,科学编写涉改部门“三定”规定,合理划分和界定部门职责,优化整合内设机构,从严核定人员编制,着力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切实解决职责交叉问题,规范政府行政运行机制。

2、推进权力清单“瘦身”、责任清单“强身”。对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进行清理。按照将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的要求,结合简政放权,一方面重点要对清理时暂予保留的行政权力进行再清理,该取消的还是要坚决取消,另一方面,省市在简政放权中取消的,我们要及时跟上。按照将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的要求,及时充实部门主要职责和具体工作事项;理顺工作新出现的职责交叉问题,丰富履职案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细化监管措施和流程标准;强化部门内部岗位责任制,促进建立常态化的履职监管机制。

3、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强化监管,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因法律法规修改和行政体制改革等原因带来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变动,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落实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问题,着力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

4、统筹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立足机构编制部门工作职责,积极推进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体制改革。

二、强化服务导向,稳步开展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

1、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对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研究,结合推行权力清单工作和政府机构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还政于政”。加强对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改革的研究,加快推进中介服务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脱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

2、做好-度报告公开公示工作。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施细则》、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将“-检制度”改为“-度报告公示制度”,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度报告公开公示工作,加强对事业单位执行登记制度情况的监管。

3、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积极推动建立事业单位统一登记制度,为体制内、外事业单位发展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充分激发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的活力,满足公共服务多样化的需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社会力量举办公益服务组织的登记管理工作;继续扎实做好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专用中文域名注册等工作。

三、转变工作理念,科学控制和盘活机构编制资源

1、认真做好控编减编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关于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严格控制新设机构,确因工作需要调整的,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则从严掌握;严格控制新增各类编制,确保行政编制和各类专项编制使用不突破省下达的总额,事业编制控制在省确定的数额以内,并积极做好超编人员的消化工作。认真执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编制专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参公事业编制。加强领导职数管理,从严核定领导职数。

2、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和“瘦身”、“强身”相结合的要求,进一步探索在总量内跨乡镇(街道)调剂使用编制。结合简政放权、重心下移,积极推进编制和人员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对减编控编过程中精简下来的编制进行集中管理、统筹使用,主要用于加强中心工作、全局工作、重大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人员力量,提高现有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3、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继续抓好实名制数据库的维护,确保动态信息更新及时准确,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巩固实名制管理的部门配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在促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上的应有作用

4、推进编外用工管理创新。进一步严格和创新编外用工管理,探索逐步以“花钱买服务”的方式替代“花钱养人”,严控编外用工人员增长,实行编外用工总量控制,编外与编内人员统筹管理。

5、进一步严格机构编制纪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检查。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约束机制,增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时效性和威慑力。杜绝条条干预。加大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违纪违规问题。配合相关部门继续做好清理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吃空饷”、编外用人等专项工作。

四、突出自身建设,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1、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践行群众路线,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更好地用制度管事、管人;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建立整改长效机制,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清正廉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富有朝气的机构编制部门新形象。

2、强化干部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业务理论水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领会精神实质,凝聚改革共识,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县委县政府各项改革任务上来。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紧紧围绕当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行政体制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前瞻性、基础性、理论性和对策性研究,确定办机关领导干部每-重点调研课题不少于1个,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切实增强全体干部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提升机关综合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办文、办会、办事运转机制,增强常工作运转的周密性、时效性和安全性。进一步健全内外部信息沟通机制,形成对外重服务、对内重交流的工作氛围,切实增强全办工作的统筹性和协调性。进一步完善办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网站功能设置,努力增加网站发布量,更好的发挥门户网站宣传教育和政务公开的作用。进一步抓好信息宣传、安全保密、后勤服务保障、财务经费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

4、认真完成各项中心工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学习“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系列精神,提升党员干部依法履职水平;重视宣传文化工作,积极向有关媒体宣传报道机构编制管理中的正能量,按要求完成文明创建工作任务;切实加强联点帮扶工作,定期深入企业帮扶联系点、扶贫联系村、“双联”联系单位,力所能及地解决联系点的困难。

中共岳阳县委编办

201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