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广播电视台机关工作管理制度
来源:岳阳县广播电视台   2019-03-28 09:40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职工及机关内务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转变机关面貌,促进台机关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营造勤政、廉洁、高效、和谐的工作氛围,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结合单位实际,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 值班制度

1、台机关实行轮值制度,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编制台领导轮流值班表,并做好值班协调。值班时间为周轮换制。

2、值班期间,值班领导原则上应在机关上班,如遇特殊情况外出,须做好妥善安排,并开通手机随时保持联系。

3、值班主要任务是处理日常事务,并检查督促干部、职工日常考勤;接待来访群众,处理一般的来访事件;处理突发事件和紧急公务;向领导报告重要事件和重要情况,承办领导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办公考勤制度

1、台机关干部、职工必须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高标准、高要求完成好本职工作和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2、机关上、下班实行考勤制度,在规定上、下班时间(20分钟以内),由本人到值班股室签到。出差、开会、下基层和请假在去向栏中注明。中途如有特殊情况需向分管副台长请假,并在考勤表上注明。全体工作人员必须如实填写考勤登记表,办公室每月收集检查一次,并作好出勤统计,任何人不得代签。旷工达到国家《公务员法》处罚标准的,呈报组织人事部门依法处理。

3、机关设置干部去向公示牌,每天公布干部去向,因出差、开会、下基层、到其它部门办事的应向办公室报告去向,并保持联系。

4、坚守岗位,不准溜岗办个人私事,不准串岗干扰他人正常工作,不从事影响工作的其他活动。

5、严格请销假制度。干部、职工工作日离开县城或因事外出请假半天以内向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请假,请假1天由分管台长批准,2天以上报台长批准;台领导请假报组织部门审批。请假人员回单位上班后向相关负责人销假,未请假不上班的一律视为旷工。事假一般不超过2天,2天以上必须申请休年假。婚、丧、产假按有关规定批假。请假必须到办公室备案登记。

(三)会议制度

1、会议种类有:党组会议(台长办公会)、台务会(行政例会)、全台会议及其他专题(业务)会议等。

2、党组会(台长办公会议)为本台决策性会议,由台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参加,专项事务股室、台属单位负责人列席。由党组书记、台长或其委托的党组成员、副台长召集主持。在召开台长办公会前应充分作好各项准备工作,首先是确定会议议题,各分管领导对所分管的工作需要提交会议研究的应事先报台长,并作好汇报的有关准备;然后办公室制定出会议安排表,并提前通知有关参会人员。会议主要任务:

①研究制定全台工作计划,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提出本台贯彻落实意见;

②审定本台重要会议的工作报告、政策文件的审定出台、县政府、人大的职能和重要的工作部署;

③研究业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④酝酿讨论本台干部、职工工作调整事宜;

⑤总结上月工作,部署下月工作任务;

⑥研究审定本台大额经济开支和其他重大问题的决策;

⑦讨论需要由台长办公会议讨论的其他事项。

3、台务会议(行政例会)每月月初召开一次,主要是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和指示,通报有关重大事项,听取各股室汇报、部署本月工作。台务会议由局领导、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参加,根据需要,可安排有关人员列席会议。由台长或台长委托的副台长召集并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

① 学习、贯彻上级重要会议、文件和指示精神;

② 通报有关重要情况,部署有关工作;

③ 各股室、二级机构交流情况。

4、全台会议由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台长或台长委托的副台长召集并主持。全台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有关会议文件和精神,部署全台性的活动安排。会议主要内容:

① 传达学习和贯彻上级的重要文件以及重要会议精神;

② 宣布局内重要事项、人事任免;

③ 领导干部述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

④ 其他需要全台周知的事项。

5、开会时,与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不准迟到、早退,有事必须先向主持会议的领导请假。凡迟到者每次罚款30元,缺席一次罚款100元。开会时不许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做好会议笔记。

(四)信访工作制度

信访工作采取信访室统筹管理,分口办理的原则进行。

1、信访受理:各股室在接到信访案件(包括上级下转案件)后,应首先交台办公室,由办公室对信访案件进行登记、编号,并填写《来信来访处理单》,对案件的处理提出建议意见,交台领导签批后,转相关股室进行办理。

2、信访处理:各股室在收到信访案件后,应按照领导签批意见,及时进行办理, 并在规定时间内写出书面调查处理报告,回复当事人,并报送相关部门和领导,同时送一份给台办公室存档。

3、完善领导接待来访制度,每周由值班领导负责接待群众来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应有专人做好记录,并将记录交信访工作人员登记、处理。集体来访,异常来访和其他重要来访,应立即接待并负责处理报告台长,做到谁接待谁督办处理到位。

(五)廉洁自律制度

1、清正廉洁,不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

2、不利用工作之便以权谋私、搞不正之风。

3、不参与任何有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请吃、请玩、请钓等活动。谢绝非人情往来的红包、礼品。

4、不打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活动。

(六)党组生活会制度

1、党组民主生活会按《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每年举行两次,结合半年工作总结和年终工作总结同时开展。

2、每半年集中上一次党课,主题另行安排。

3、民主生活会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集中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七)学习制度

1、学习内容包括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两种。中心学习小组(领导班子成员)逢双月集中学习一次。机关干部职工每月集中学习一次,采取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的形式。学习时间、内容由办公室统一安排。

2、全台干部、职工配备专门的学习记录本和心得体会本,上级部署的专题学习,按上级要求作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

3、中心学习小组的学习由支部书记主持,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由值班负责人主持,办公室负责准备辅导资料并作学习记录,按要求调阅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

4、学习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干部、职工全年有3次没有参加学习或没有上交学习笔记的,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学习情况由办公室负责考核。

(八)印章使用制度

1、台行政和台办公室印章由办公室管理,各股室、二级机构印章由股室和二级机构明确专人管理。

2、所有需使用台行政章和台办公室印章的文件、材料和其它需使用印章的须经分管副台长签字,由办公室统一登记后使用。

3、凡须外出用印章的,必须经过分管副台长批准,并办理有关手续,用后应立即归还。

(九)食堂管理制度

1、食堂工作人员要树立为干部、职工服务的思想,讲究职业道德,做到饭熟菜香,味美可口,确保吃饱吃好。搞好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剪指甲,勤换、勤洗工作服。

2、严格把好食品采购关。食品采购应遵循“货比三家”的原则,同等质量比价格,同等价格比质量,同等价格质量比服务,追求质优价廉。坚决杜绝从流动摊贩手中采购的食品,食品采购必须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索证,以确保食品的质量、卫生、安全。严禁采购腐烂、未经卫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和变质食品,防止食物中毒。

3、制作油荤食品应当烧熟煮透制做凉拌食品应当严格消毒。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切生熟食品的刀、板应当分开。剩菜剩饭应当妥善保管食用前细致检查充分加热。

4、主副食库应当保持干燥、阴凉、通风防止霉烂变质。严禁将有毒物品与食品存放在一起。

5、厨房、餐厅应当保持清洁,有消毒、防蝇和流水洗手、洗碗设备。炊事用具用后必须洗净,放置有序。

6、做好安全工作。食堂工作人员严禁随带无关人员进入厨房。使用炊事械具或用具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事故发生。易燃易爆物品要严格按规定放置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下班前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检查设备等。

7、按时开饭,对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开饭要提前通知。

8、就餐人员不得提前进入食堂,就餐时做到讲究卫生,保持餐厅整洁;剩饭、剩菜自觉倒入泔水缸内,不在餐厅内吸烟、乱丢杂物、随地吐痰;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爱护公共设施,损坏照价赔偿。

(十一)卫生和安全制度

1、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乱丢烟蒂、纸屑杂物等,保持工作环境的整洁卫生。

2、机关院落卫生责任区划分到股室,由值班人员督促检查。每日上班后自觉打扫办公室卫生,保持办公场地卫生整洁,做到窗明几净,办公用品摆放整齐、规范。

3、各股室每月要进行一次大扫除,并对机关大楼进行清扫。

4、严格水电管理,干部、职工要养成节电节水的良好习惯,要做到人去电断水关,坚决制止长明灯、长流水和不关电脑的不良现象。

5、严禁私拉乱接电线、水管,办公区和家属区定期进行例行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强制整改。

(十二)机关门卫制度

1、门卫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随意离岗,特殊情况需要离岗时应有顶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2、门卫要服装整齐,举止文明,礼貌待人,坚持原则。

3、对来访人员一律出示有效身份证明在门卫处办理登记手续。门卫在征询被访人同意后方可准入,对推销商品、收购废品人员不准进入,严格执行物资进入(放行)办理手续。无有关部门开具证明(或电话告之)不得放行。

4、对进入机关的人员要询问,遇有形迹可疑的人员应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并做好登记。

5、值班人员要对办公楼不间断的巡查,防止可疑人员翻越围墙进入大院。

6、认真搞好室外卫生,不得在门卫值班室内留宿外来人员,闲杂人员不得在门卫停留,电话不得随意对外借用。

7、 对所有本台干部职工车辆进入办公区域均需要办理车辆出入门禁系统,外来车辆需要登记身份信息并询问事由,停放到停车场,一位一车。

8、认真做好报刊、信件收发工作,做到及时、准确,急件及时送交有关人员。

9、对破坏正常办公秩序的行为要迅速制止,全体人员要主动配合,勇于斗争。

10、及时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