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张谷英管理处抗雪防冻应急预案
来源:张谷英管理处   2018-01-29 16:11
浏览量:1 | | | |

根据岳县办发《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为确保古建筑群的文物安全,防范因雨雪、冰冻引起的灾害事故发生,确保本次雨雪冰冻天气工作做到快速、高效、合理有序的应对,确保本次应急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我处实际工作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抗雪防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毛一民

副组长:敖锦 周佳良 魏佳琦 胥婷

成  员:管理处所有干部职工和景区安保人员及村理事会人员

二、低温雨雪冰冻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

1、组长:负责召开低温雨雪冰冻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部署、检查落实防雪防冻防火安全事宜。

2、副组长:负责组织对紧急预案的落实,未雪绸缪,做好准备,保证完成组长部署的各项任务。

3、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在本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过程中的文物建筑及景区安全,防止因低温冰冻取暖引起的火灾安全事故、因屋面积雪过厚导致建筑物垮塌、景区道路车辆通行安全,保证领导小组紧急指令的顺利落实,做好宣传、教育、巡查等工作,努力保障居民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巡查组人员及巡查时间安排

防雪防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通讯组、文物建筑安全巡查组、道路及景区安全巡查组、防火安全巡查组,分别具体负责通讯联络、组织巡查、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

1、通讯组

负责人:胥婷

发生下雪、冰冻时,及时电话通知防雪防冻工作领导小组,以便小组快速得到信息,视雪情及冰冻情况,通知各巡查组进行巡查。做好安全信息的反馈工作,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则在第一时间向县人民政府及相关上级部门报告。

2、文物建筑安全巡查组

负责人:敖锦

具体负责组织人员对文物建筑安全进行巡查组,保证文物建筑的安全。

3、道路及景区安全巡查组

负责人:魏佳琦

负责对下雪、冰冻时道路及景区安全进行巡查,发现受伤人员的紧急处理和救护,情况紧急直接与镇卫生院联系,要与交警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以便在关键时刻取得交警部门的支持。

防火安全巡查组

负责人:周佳良

负责组织人员对文物及景区进行防火巡查、宣传教育,密切与镇安监站和县消防大队联系,发现火情要迅速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灭火。

办公室要运用多种形式和渠道,有针对性的开展交通安全、防冻防滑安全防火安全教育。通过安全教育,增强全体人员雨雪天气的安全意识,提高对防范恶劣天气的认识,了解防寒、防冻、防滑、防火等知识,掌握遇路面结冰、积雪时乘车、骑车、行走的安全措施。要及时掌握天气变化的第一信息,及时告之项目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四、应急措施

建立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应急领导小组成员轮流值班。在抗雪抢险过程中,要落实专人及时汇总上报灾情和所采取的应急措施,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重大问题随时报告)。当日情况汇总应于次日上午8时前上报应急领导组长。

五、责任追究

对在抗雪防冻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岳阳县张谷英管理处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