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公安局2018年规划计划
来源:县公安局   2018-03-15 09:09
浏览量:1 | | | |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公安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全县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公安局长会议和全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紧紧依靠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紧密围绕“一保两打”即保社会政治稳定,打赢扫黑除恶、打赢集打斗争;“两创两建”即创优创新,搞好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确保进入市局、全县绩效评估优秀行列。全力提升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执法公信力、队伍战斗力,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而努力奋斗。

(一)以情报信息和精准管控为着力点,确保全县社会政治稳定

一是进一步夯实国内安全保卫工作。在情报信息工作中,做到耳聪目明,拓宽收集渠道,及时研判、提前预警、高效处置,不发生神不知鬼不觉的涉稳案事件。在与邪教斗争中,做到露头就打,全力遏制邪教和宗教极端活动,严密防范“颜色革命”。在掌控社会动态中,做到精细入微,突出打击整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严查插手炒作社会矛盾的幕后“推手”,追根溯源,依法严惩。

二是深入开展反恐怖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恐维稳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暴恐威胁一日不除,反恐斗争之弦一刻不松。全县公安机关要按照“不打响、不炸响、不发生暴恐事件,将暴恐活动摧毁在行动之前”的工作目标。积极部署开展“清流2018”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关注群体“五见”措施,精准管控人、物、地等涉恐要素,积极推动“去极端化”工作,严密防范输入性暴恐风险。

三是精准稳控涉稳重点人员,做好全国“两会”的特别防护工作。学习借鉴“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重点人员源头稳控等工作机制,做好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强化涉稳事件稳控处置,打好涉军、涉众、涉民生领域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集中攻坚战。从2月24日至3月23日为全国“两会”特别防护期,做好特护期安全稳定工作是政治任务。总的目标是“四个不发生”,即不发生进京集访,不发生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登记,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极端恶性事件和负面舆情炒作。要坚决做到“四个到位”:矛盾隐患要排查到位,重点对象要稳控到位,情报预警要掌握到位,应急预案要落实到位。

(二)以打赢“集打斗争”和扫黑除恶为抓手,再掀严打整治高潮

一是持续推进“集打斗争”,实现“保三争一”的目标。目前,我们正在开展“集打斗争”的“冬春攻势”。去年全市“冬春攻势”第一次讲评会上,我们排名全市第一,现在已经下滑到全市第六名。面对排名持续下滑的危机,我们要重新分配工作任务,重新调整工作方向,更加强化措施。没有完成即往任务的单位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还清打击任务的旧欠。所有单位一律重新受领新的目标任务,要通过全力攻坚,扭转局面。在2月27日全市公安局长会上,市局提出了要在全省“保六争三”的工作目标,我们县局要在全市实现排名 “保三争一”。

二是强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期三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这次专项斗争的时间之长,规模之大,领导层级之高,前所未有。我县公安机关一定要清醒认识此次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积极与各级党委政府对接汇报,争取保障支持。刑侦大队要精细指导各派出所及其他警种,迅速开展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发现、上报工作,积极作好外围取证和证据固定工作,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在今年取得良好的开局。

三是紧盯侵财、涉毒、涉赌等多发性案件的侦破。涉财、涉毒、涉赌违法犯罪是我县百姓最为关注、反响最强烈的几类违法犯罪。我局今年一定要在这三类案件侦破上再接再厉,多措并举,以打击赢民意,以数据论英雄。

(三)以机制创新和科技强警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公安基础建设

一是抓好资源整合,实现合成作战。今年县局将进一步整合各警种部门的警务资源,强化统一指挥、多打联动、合成作战机制。充分利用侦查实战中心、刑事科学技术室等警务资源汇集地的运营,最大限度地提升侦察破案水平、治安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

二是抓好派出所、办案中心、业务技术大楼等基础建设,逐年改善基层基础落后的局面。根据省厅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市局将2018年确定为“基层基础建设年”,要求各县市区局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派出所等基础建设,改变岳阳公安设施在全省、全国落后的局面。县局将在今年启动张谷英、公田派出所建设,启动县局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启动新业务技术用房建设。今后将按每年新改建2-3个派出所的速度,不断提升全县公安基层基础水平,努力为民警创造舒适的办公办案条件。

三是全面加强社区警务室建设。社区警务室是公安机关最前沿的战斗堡垒,代表着公安机关的形象。加强社区警务室建设,能够有效实现公安工作的触角延伸。在全省公安局长会上,省厅将社区警务室建设纳入了全年公安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抓住这股东风,进一步对全县的社区警务室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加强建设应用,突出其矛盾化解、治安防控、服务管理的警务职能,通过一年一个脚印,一年一个进步,逐步建成以派出所为骨干,社区警务为支撑的打、防、管、控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实现发案少、秩序好、治安稳定、人民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

(四)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更加强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主题教育,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走好群众路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五四”和“七一”等活动激发工作热情,选树先进典型,全局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更好落实惠警措施,无私无畏关爱公安队伍。进一步落实“惠警20条”措施,继续推行民警公休假、年体检制度。充分利用好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先争优的奖励政策。积极开展警营文化活动,利用“妇女节”、“重阳节”、“建军节”、“青年节”等节日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增加警营的凝聚力,增强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对侵权袭警案件,坚决依法查处!毫不动摇地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在民警子女入学、就业、夫妻分居等方面,竭尽全力为民警解除后顾之忧。用实实在在、细致入微的方式,开展民警思想政治工作,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

三是突出德、能、勤、绩,激活用人机制,选好用好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对空缺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对不作为、乱作为,庸政、懒政的民警实行末位淘汰;对重点岗位、热点岗位以及工作时间较长的岗位,进行岗位交流;对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民警,实行优先原则。真正让德、能、勤、绩突出的民警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让长年坚守在基层一线的民警在人事上有希望、有盼头。

四是更快推动服务阵地前移,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少花钱。持续推进便民利民和服务经济建设30项举措落实,积极对接省、市公安机关有关“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在派出所设置办证点的“服务阵地前移”工作,最大限度地简化程序、下放权限,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和互联网,延升公安服务触角,形成公安服务工作“网上网下联动、微信微愽助力”的生动局面。

(五)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开展“廉洁家访”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利用红星云、巴陵清风等载体,强化民警的廉政学习教育,加强民警的廉政从警意识,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开展“廉洁家访”等主题活动,构建家庭反腐防线,加强民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最大限度地获取家属对民警的理解、支持。

二是出台过硬措施,强化队伍管理。进一步完善队伍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按周逐月公布考核结果,将结果与民警的晋职晋升和经济政治待遇挂钩;高密度开展警务督察活动,及时查纠民警违规触禁行为,坚决防止已治理的问题再次反弹;深入推进执法量化考核、执法过错追究,建立民警执法档案,做到执法权限明晰化、执法责任具体化;利用随岗培训和上级调训的平台,全力提升民警执法水平和能力;大力选树公安先进典型,做好功模推介评选工作,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警营氛围;坚决查处公安队伍违法违纪案件,凡单位队伍出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一律追究负责人的连带责任;凡民警违纪违规的,一律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移送相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政工室、督察、法制、党风廉政建设等部门,今年要在队伍管理上尽快进入角色,狠抓今天大会的贯彻落实。要通过一年的严抓严管,达到公安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由衷称赞、战斗力明显提升”的目标。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提升党廉督察部门的履职能力。各室所队负责人一律与局党委签订队伍管理的工作责任状,更加明确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民警中存在的理想信念动摇、思想作风散漫、执法不公、服务不优等不良现象,进行大检查、大整改。进一步强化纪检督察部门的自身建设,加强对党廉督察工作的各项保障,多方位提升纪检监察部门的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