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关于建立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信息预报预警的通知
来源:县交警大队   2014-03-18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建立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信息预报预警的

通  知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在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安全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尽量减少恶劣天气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

的不利影响,积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2014-2-,岳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气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信息预报预警的通知》,对全县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针对当前全球气候变暖引发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的实际,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气象服务工作,有效预防和最大限度地减轻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经岳阳县气象局与岳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同研究决定,在全县建立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信息预报预警机制。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保民生、保安全、保畅通”的要求,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信息预报预警工作机制,做到“信息共享、反应迅速、协调有序、科学处置”,有效防范和应对因恶劣天气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信息预报预警工作,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和气象应急处置能力,决定成立岳阳县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信息预报预警机制领导小组,负责双方联系和协商,落实职责任务和协作措施,全面建立工作协作机制。组  长:刘金林,副组长曾明,联络人:王海波。

三、职责任务

(一)县气象局主要承担以下职责任务:

  1.加强对辖区天气情况特别是团雾、飘雾以及强降水、降雪等突发性恶劣天气的监测,通过专线或其他途径向岳阳县交警值班室提供气候预测、气象预警、专题气象分析等信息。同时,充分利用和整合社会公共媒体、有关部门和行业内部信息发布渠道,向社会公众及途径辖区交通沿线的司乘人员发布。

2.加强对辖区107国道、荣公线、荣岳线、306省道等重点公路及重点旅游线路沿线的天气情况监测,及时向岳阳县交警值班室提供重点公路气象预警信息、实时监测信息、沿线天气预报信息和交通安全管理建议等。

3.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与公路管理部门的协作,在辖区重点公路沿线逐步建立自动气象监测系统、交通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配套的通信系统,为社会公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提供及时、全方位的交通气象信息发布和共享服务。

(二)岳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主要承担以下职责任务:

1.加强对气象信息的研判,根据气象信息合理安排勤

务,遇有强降雨、大雾、雪、霜冻等恶劣天气预报时,加大对辖区高速公路、旅游线路、交通事故多发危险路段和重要通行时段的巡逻监控,及时采取限制通行、封闭道路等交通

管制措施,必要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及时疏导交通,保障交通安全。

2.负责向湘运公司、岳阳县公路管理局等辖区道路客货运输企业及公路管理部门通报道路交通安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应对各种天气状况。并通过客运站点、高速公路出入口及沿线电子屏实时播报道路交通气象预警信息。

3.及时向气象部门提供城市道路和公路卡口监控获取的恶劣天气气象下的路面交通管理信息、交通事故信息等实时信息。并根据需要和可能,提供交通事故统计及分析研判信息。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地实现道路交通和气象信息资源的共享。

4.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协助气象部门在重点公路沿线建设自动气象监测系统。

四、协作措施

(一)通过共同努力,不断优化完善和改进道路交通安全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积极争取在人员密集场所、交通枢纽、恶劣天气易发和多发区、城市街道、高速公路出入口

及其重点路段设立或利用现有电子显示屏、公众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系统等,向社会实时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公安交通管理信息和群众安全出行提示警示,以减

少恶劣天气造成的交通延误和交通事故,节省出行时间,创造更安全、更畅通、更便捷的道路安全出行条件。

(二)针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较小的天气气象,由岳阳县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向社会公众和交警值班室发送常规气象服务信息;遇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较大的恶劣天气或灾害性天气时,由县气象局与县交警大队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气象预警信息,在电视及相关媒体上向社会滚动播报,并可利用其他信息发送渠道进行发布。

  (三)依据道路交通事故统计数据和气象历史资料,共同探索科学分析方法,对天气状况与交通事故情况的关联程度进行研究分析,科学评估气象灾害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

响,提高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及交通应急处突救援能力和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道路交通安全气象预报预警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气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建立、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气象预报预警机制在全县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和应急处突救援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开展道路交通气象信息的收集、研判和预报预警工作。

(二)气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结合各自辖区气候特点和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尽快建立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信息预报预警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制定相应的应急工作预案,组织开展气象灾害对交通安全影响评估及有关调查工作,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气象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气象部门要加强协作。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加强技术创新,高质量、高效率提供气象信息资源。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积极协助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气象信息收集、研判及预报预警工作,真正将气象信息资源整合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

 

    岳阳县气象局             岳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二〇一四-二-二十        二〇一四-二-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