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司法局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岳阳县司法局   2020-10-28 09:40
浏览量:1 | | | |

改革创新   勇于担当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岳阳县司法局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工作要求,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始终坚持一个从严强化政治统领,三个稳步加强职能建设,五个突出发挥司法功效的“一三五”工作思想,努力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一、一个从严强化政治统领

一个从严指的是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机关开展“司法大讲堂”活动,把中心组学习、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法律业务知识学习贯穿其中,营造浓厚的机关学习氛围。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二)三个稳步加强职能建设

一要稳步强基础,补齐工作短板。①要下大力度推动县、乡、村三级法治宣传阵地建设。②要积极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③要着力推进规范化司法所建设,确保全县所有司法所均达到省规范化司法所的要求。

二要稳步推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一是要深化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和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二是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三是要推进刑事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四是要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一体服务,精准服务。五是要积极构建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六是要提高社区矫正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七是要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三要稳步履职责,形成工作抓手。我们要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即统筹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履行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在履行工作职责过程中,探索在行政复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行政执法监督三个方面形成工作抓手。

(三)五个突出发挥司法功效

一是突出为县委政府当好法律参谋。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标准,确保依法合规。做好政府法律顾问选聘工作,完善政府法律顾问考核机制。要强化政府合同管理,防范合同风险。做实行政复议工作。积极推进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建立更加完备的案件受理制度和受理流程,提高复议案件纠错率。做实行政应诉工作,认真做好应诉案件统计工作和案卷评查工作。

二是突出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围绕“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目标,统筹做好“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五篇文章,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是突出兴法治服务发展大局。要积极推进“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活动,编发疫情防控普法资料,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全社会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着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开展法律专项服务。深入推进服务“三大攻坚战”、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建设、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专项法律服务,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四是突出防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以制度落实为保障,加强特殊对象管控。按照《岳阳县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工作,要着力加强社区矫正“智慧化”建设;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刑满释放人员,确保无人员遗漏;进一步提升收治工作的保障能力,真正做到重症涉毒对象应收尽收;严格按照《岳阳县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工作办法(试行)》对收治对象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落实“两排查一分析”工作制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和创“四无”村(社区)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巩固成果为目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大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建章建制工作。

五是突出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任务。要深入推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我们要更进一步,力争“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成功。要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