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达2023年县级储备粮轮换计划的通知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3-03-13 15:53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商务粮食

岳阳县财政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岳阳县支行

关于下达2023年县级储备粮轮换计划的通知

 

岳阳县荣家湾粮库有限公司:

为做好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实现轮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根据《岳阳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岳阳县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等规定,经请示县政府同意,下达你库2023年县级储备粮轮换计划1500吨中晚籼优质稻,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你库应按照承储合同签订的品种,在202312月底等量等质轮入2023年生产的中晚籼优质1500吨OP1仓,各项常规质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中等 (含) 以上质量标准,储存品质指标符合宜存标准,食品安全指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限量规定不符合粮食质量要求的粮食不得作为轮换粮源

二、按照《岳阳县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轮入县储备粮的仓房应符合有关粮食储存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在新粮轮入前,县商务粮食局负责对拟轮入的仓房进行现场勘察确认。轮换计划执行过程中不得擅自调整承储库点和仓房,不得擅自串换品种。轮换架空期最长不得超过4个月如遇不可抗力或调控需要,确需延长轮换架空期的,由承储企业至少提前10个工作日向县商务粮食局提出申请,经批准同意后,方可适当延长,延长期限不得超过2个月。超过规定4个月轮换架空期的承储企业不享受超出部分的利息、保管费用等补贴县级储备粮销售出库要通过湖南粮食批发中心市场交易平台公开竞价交易方式进行,轮换粮食销售出入库实行质量检验制度检验项目应包括常规质量指标储存品质指标和食品安全指标

三、2023年县储粮年度所需费用按照《岳阳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县级储备粮年度所需费用补贴纳入当年的县财政预算,县财政局负责按照县人民政府确定的县级储备粮规模按时将县级储备粮贷款利息、保管、轮换费用等补贴包干拨付给商务粮食局在县农发行的县级储备粮专户,县商务粮食局据此足额拨付给承储企业”。

四、县商务粮食局应加强对县储粮轮换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指导企业把握好轮换时机和节奏,规避市场粮价大幅波动造成的亏损。承储企业要严格落实《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岳阳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等有关政策要求,在新粮收购期间要及时向县商务粮食局报备收购价格和收购计划进度,切实加强对轮换风险的防控,灵活采取先销后购、边购边销或先购后销等轮换方式,落实好轮入粮源,确保轮入新粮的质量,确保按时轮入。

五、农发行岳阳县支行要严格按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地方储备粮和调控粮油贷款办法》要求,加强对县储备粮轮换的信贷管理采取先销后购方式轮换的,轮出粮食的销售货款必须及时全额回笼到承储企业在农发行开设的账户,货款回笼后按库存成本全额归还农发行贷款轮入时再发放贷款。轮换入库时,承储企业重新申请县级储备粮贷款,参照省级储备粮优质稻价格组织新粮入库。粮食收购入库后,按省级储备粮优质稻入库核定的成本价确定新的县级储备粮库贷成本。

六、轮换工作结束后,县商务粮食局、县财政局、农发行岳阳县支行适时组织对轮入新粮的品种、数量、质量等进行验收确认。验收确认后由县财政局拨付轮换及其它费用。

七、会统处理,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国家流通统计调查制度》处理。

八、如你库未按文件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轮换任务的,将严格按照《岳阳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和《岳阳县县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要求,严肃处理。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     岳阳县财政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岳阳县支行

                           2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