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阳县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项目 建设主体申报指南及遴选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3-09-11 15:58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优质粮油工程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岳阳县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项目

  建设主体申报指南及遴选方案》的通知

全县各粮油加工企业、粮食收储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进一步规范岳阳县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项目建设,严格保障省级财政资金的规范、合理、科学使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效应,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岳阳县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项目建设主体申报指南及遴选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好项目申报。

  附件:岳阳县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项目建设主体申报指南及遴选方案

  岳阳县优质粮油工程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9月11日        

  附件

  岳阳县2023年“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项目建设主体申报指南及遴选方案

  根据《岳阳县“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2023—2025)》的整体要求,为做好2023年度岳阳县“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项目建设主体申报及遴选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项目建设要求,严格保障省级财政资金规范、合理、科学使用,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不断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设目标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三链协同”“五优联动”,实施“六大提升行动”,使我县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初步建立,粮食安全基础更牢,粮油产业发展更广,应急保障能力更强,粮油科技创新能力和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节粮减损和反食品浪费理念深入人心,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三、支持范围

  (一)示范企业

  支持3家粮油类市级或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我县“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建设项目示范企业。聚焦2023年度实施目标,把“五优联动”贯穿于实施年度任务的全过程,在示范引领、优质品种种植,核心溯源基地,优质粮油加工销售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二)产业提升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支持10家产业提升企业,以粮油加工企业、粮食收储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实施主体,创建绿色仓储升级改造、品质品牌提升、质量追溯体系、粮食机械装备提升、粮食应急保障、粮食节粮减损六大提升行动为建设内容,应用产后服务、科学储存、适度加工、保质保鲜、准低温储粮等技术,进一步提升节粮减损能力、加工转化能力、品牌创建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促进粮油交易优质优价。推广优质粮油种植面积,组织优质粮油订单生产,重点打造“岳阳大米”“铁山源”区域公用品牌。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采用先进的粮食处理新技术、新设备,全面提升粮食产后收购、烘干、储存条件,提高粮食节约减损能力。

  (三)粮油检验检测机构

  支持1个县级粮油检测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现有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作用,提高粮食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做好第三方检验检测工作。全方位服务“优质好粮油”产品质量追溯,实现政府在粮食安全方面的工作效能提升。

  四、申报条件

  (一)示范企业

  1.申报“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建设项目示范企业,必须是在岳阳县注册的粮油加工类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且已纳入国家粮油统计信息系统。

  2.拥有注册商标和品牌,已纳入“岳阳大米”区域品牌建设企业,优质粮油的市场开拓能力强,有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企业资产负债率低于60%,有银行贷款的企业近2年内不得有不良信用记录。

  3.企业的总资产报酬率应高于现行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企业应不欠工资、不欠社会保险金、无涉税等违规违法行为,近2年内没有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及安全生产事故。

  4.实施方案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清晰,措施具体可行,带动作用明显,能够落实企业自筹资金。

  5.企业建设规划包含主要目标、具体项目名称、建设内容、投资规模、资金来源、企业自筹资金等材料。

  6.根据企业情况制定组织实施资金管理、绩效评估等各项保障措施。

  (二)产业提升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1.申报“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建设项目产业提升企业,已纳入国家粮油统计信息系统。

  2.拥有注册商标和品牌,优质粮油的市场开拓能力强,有较广的销售网络。企业资产负债率低于60%,有银行贷款的近2年内不得有不良信用记录。

  3.总资产报酬率应高于现行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企业应不欠工资、不欠社会保险金、无涉税等违规违法行为,近2年内没有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及安全生产事故。

  4.粮食产后服务能力:

  (1)粮食加工企业:具有年稻谷处理能力3万吨以上,年加工产值1000万元以上;在服务辐射区与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建立了稳定的优质品种订单收购关系,履约率不低于20%。

  (2)粮食烘干企业:现有稻谷烘干能力100吨/天以上,粮食仓储容量不少于500吨,配置相应的粮食快检仪器。

  (3)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面积不少于2000亩,合作农户不少于50户,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所在地点适合于粮油种植,土地面积、土质、肥力、历史产量等指标达优;能够及时提交优质粮油种植实施方案,落实自有配套资金,能够如数如质达成种植效益指标。

  5.实施方案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清晰,措施具体可行,带动作用明显,能够落实企业自筹资金。

  6.企业建设规划包含主要目标、具体项目名称、建设内容、投资规模、资金来源、企业自筹资金等材料。

  (三)粮油检验检测机构

  具有国家认定的粮油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资质,能较好地承担本县粮油产品检验检测工作,有效应对市场格局变化,全方位服务“好粮油”产品质量检验和追溯,实现政府在粮油安全方面的工作效能提升,为保障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繁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申报及遴选工作程序

  按照发布遴选公告、报名、资格审查、申报资料评审、现场陈述答辩、公示等程序进行。

  (一)公告(2023年9月11日)

  遴选公告在岳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二)报名(2023年9月12日-9月18日)

  本次公开遴选坚持自愿的原则,报名程序如下:

  1.申报主体将《岳阳县2023年“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示范县项目建设主体申报表》及申报资料签字盖章后交县优质粮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优质粮油工程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岳阳县商务粮食局101室(联系人:周凤,联系电话:0730-7659031)。

  2.申报资料接收时间:2023年9月12日—9月18日18:00前,逾期不再接收申报资料。

  3.申报材料:一式三份。

  4.需提供的申报材料:

  (1)申请报告;

  (2)订单面积和订单收购合同;

  (3)如有拟建精深加工或储备仓房的,须具有发改部门备案证明;

  (4)申报主体基本情况和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建设内容、实施步骤、项目及资金安排、自筹资金情况、预期效果、保障措施);

  (5)中国人民银行出具的征信报告(原件、复印件);

  (6)有关资质材料:工商注册登记证明;近两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报告和财务报表;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批准文件或证书;有关获奖证书等;

  (7)申报主体提供申报材料真实性、有效性、合法性承诺书。

  (三)资格审查(2023年9月19日—9月20日)

  (1)申报主体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合法性负责。凡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取消遴选资格。

  (2)由项目主管单位县商务粮食局、县财政局组织开展资料初审,必要时进行实地核查。

  (四)专家评审(2023年9月25日)

  (1)申报资料评审

  主要考核指标:企业规模、财务状况、科技支撑、年度产值完成情况、优质粮油品牌创建影响力、产业发展等情况。

  (2)现场陈述答辩

  陈述内容:主要陈述“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项目实施方案的工作基础、思路举措、预期目标、主要项目、资金安排及管理、时间进度、保障措施等情况。

  陈述要求:参与陈述的申报主体必须提前到达会场,按现场抽签顺序,轮到陈述时间尚未到达会场,视为自动放弃。现场陈述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现场答辩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由陈述人回答评委提问。

  对申报主体提供的申报材料进行现场评审,申报主体对评审组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辩。实行百分制考评的办法,由评审组对参加遴选的申报主体综合打分。

  (五)公示确定(2023年9月26日)

  评审工作组评审后,将评审结果上报县优质粮油工程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经审定拟认定的企业名单在岳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且无异议的,确认为岳阳县“优质粮油升级版”重点示范县项目建设主体。

  六、申报说明

  1.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竞争性遴选建设主体,遴选过程全程接受纪检组监督。

  2.从2021年至项目申报期内违反国家粮油购销政策,发生违法违纪、失信行为、严重质量事故的主体,不得申报。

  3.对于虚报不实、恶意套取财政资金的申报主体,一经发现,取消本项目的申报资格。

  4.在项目的实施、推进过程中,如遇特殊情况,岳阳县优质粮油工程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有权作相应决定。

  附表:岳阳县2023年“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示范县项目建设主体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