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商务粮食局关于做好2024年地方储备粮春季普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4-03-13 11:21
浏览量:1 | | | |

机关相关股室、岳阳县荣家湾粮库有限公司、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

  为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春秋两季粮油普查工作常态化”和《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以下简称“一规定两守则”)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我县储备粮规范管理及“两个安全”稳定局面,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防范风险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地方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生产安全。现就开展2024年春季粮食安全普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做好2024年地方储备粮春季普查工作,特成立地方储备粮春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县商务粮食局副局长朱山任组长,粮食调控和储备股股长陈华、法规与监督检查股股长李劲松、安全办主任漆鹏威任副组长,粮食调控和储备股庞东、陈明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粮食调控和储备股,具体负责春季普查工作。

  二、普查范围和内容

  (一)普查范围。对我县辖区内所有地方储备粮库存实行春季普查。普查原则坚持“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指导思想,地方储备粮指省、市、县级储备原粮、成品粮。

  (二)普查内容。

  1.查数量

  (1)检查每仓粮食数量是否真实准确,有无动粮迹象。

  (2)对各级储备粮货位进行检查,对有异动迹象的货位要认真核对实物的数量、品种和性质,查看库存实物与专卡、分仓保管账、保管总账是否相符。

  (3)检查与各级储备粮库存有关的报表、账簿等资料,与实物检查认定的库存实际数量对比,验证各级储备粮库存统计数据是否真实,统计账与保管账是否相符,账务处理是否规范、准确。

  2.查质量

  (1)检查是否定期对各级储备粮主要质量指标、储存品质指标和必检食品安全指标进行检测及各项指标是否符合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要求。

  (2)检查承储企业质量检验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和检验设施是否按期检验。

  (3)检查执行各级储备粮轮换销售出入库质量检验制度、溯源台账和质量档案建设等情况。

  3.查安全储粮

  按照安全储粮检查清单(附件1)的内容进行检查。包括:企业内部规章制度是否及时更新完善,仓储管理目标责任是否签订,保管账、卡、簿是否健全、规范。仓房粮情检查、通风作业、熏蒸作业、质量检测报告和库存货位卡是否悬挂齐全,记录是否完整等。粮情检查要围绕粮情检测记录检查粮食温度、水分变化以及是否出现发热、霉变、虫害、鼠雀迹象等,对异常粮情有无应对处置措施。对仓房门窗周边及粮堆表层、边角等易发生问题的部位进行重点检查。对粮食发热、霉变、生虫等情况,根据《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等有关规定,查清具体数量和危害等级。对仓储设施、设备、储粮技术条件等进行检查,判断有无危及储粮安全的情况。检查企业对存在的安全储粮隐患是否及时按照整改意见采取措施整改到位。检查情况填入安全储粮检查情况底稿(附件2)。同时,检查企业智能粮食系统运行及成效等情况。

  4.查安全生产

  按照安全生产检查清单(附件3)的内容进行检查。包括: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是否落实人员岗位责任,是否有作业制度,是否有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是否开展日常检查并作记录,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是否制订安全可行的作业方案及防范措施,是否组织或派人参加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重要岗位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库区内是否在关键位置设有醒目的安全标识,是否遵守药剂管理与使用、机械设备、消防、用电的有关规定,人员防护及防爆、防雷、抗风等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隐患和治理台账,如实记录相关隐患及问题,并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及整改完成情况。检查情况填入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底稿(附件4)。以“一规定两守则”落实为重点内容,对安全守则、储粮守则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三、时间安排

  (一)企业自查(2024年3月11日前)

  各承储企业要严格对照“一规定两守则”及检查清单做好自查工作,全面排查本企业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隐患,把自查工作作为强化自我管理的过程,不留空当、不留死角,形成工作底稿,建立隐患和整改台账,及时消除隐患,切实整改到位。在3月18日前向县商务粮食局提交自查自纠整改报告。

  (二)县级检查

  检查时间:2024年3月18日  岳阳县荣家湾粮库有限公司

            2024年3月18日  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

  四、工作要求

  (一)注重检查实效。要聚焦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围绕粮食数量、质量、政策执行等重点方面,出实招、讲实效,切实发现解决粮食库存管理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二)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库存检查质量情况调度,建立库存检查约谈、通报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承储企业不履行主体责任,发现问题仍未整改,屡查屡犯、反复检查发现违规违法问题的,由县商务粮食局对存在区域性系统性问题的人员进行约谈、通报,切实提高库存检查质效。

  (三)建立“两个安全”台账。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突出对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问题隐患的排查治理,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同时举一反三,加强防范,将防治结合融入到检查当中。要根据检查情况做实两个安全台账,为建立监测预警体系做准备。对台账上的问题要责任到人、跟踪销号、限期整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

  (四)严明工作纪律。地方储备粮春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组织协调好所辖区域内粮油库存检查的各项工作,确保省市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到位。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以“组长负责制”为基础的检查工作制和责任追究制。要规范检查程序和手续,严格复核检查结果,不得篡改、隐匿、损毁检查原始记录和数据,严禁检查走过场、搞形式,确保检查工作深入细致,检查结果客观公正,经得起检验。检查人员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九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不得借检查之便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对违反纪律要求的,严肃问责。

  附件:1.岳阳县安全储粮检查单.xlsx

          2.岳阳县安全储粮检查情况底稿.xlsx

          3.岳阳县安全生产检查清单.xlsx

          4.岳阳县安全生产检查情况底稿.xlsx

          5.安全储粮检查情况汇总表.xlsx

          6.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汇总表.xlsx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