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商务粮食局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3-03-08 09:44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岳阳县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局将紧扣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围绕“党建引领、创先争优,项目优先、争资引项、创建驱动、整体提升”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全年工作,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市争先进位,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政治建设,打好商粮系统党建工作翻身仗

一是要狠抓理想信念。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胸怀“国之大者”落实到行动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研判、对今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狠抓组织建设。扛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话谈心等制度,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职责,全力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狠抓整改落实。持续做好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常态化进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坚持跟踪督促,一抓到底,以铁的担当、铁的手段、铁的纪律确保问题整改见成效、工作开展有起色、实际效果能检验,高质量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突出商贸流通,助推开放型经济领跑向前

围绕全省开放型经济指标进位赶超的总目标,一是贯彻落实市、县下达经济指标任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0亿元,农产品电商销售额突破5亿元;二是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消费。推动商贸消费升级,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充分释放节会效应,持续开展“福满巴陵 岳购岳嗨”消费促进活动,积极培育新型消费新热点,扩大内需,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健康发展,巩固提升吃穿用住行等传统消费,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场场有亮点”,充分释放消费和投资潜力。三是积极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对接产销、贯通城乡、联通内外的高标准现代商贸流通网络,对商贸中心、大中型商场、集贸市场等商业网点进行标准化和智慧化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冷链物流设施水平,加强县域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四是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争取商贸企业发展资金及贴息资金,为商贸领域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另一方面,坚持内外贸一体化、内外资一条龙,全力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协同联动区建设,争取创建国家进出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动优势叠加、联动创新、协同发展。

三、突出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行动

着力营造谋项目、引项目、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一是持续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启动第二期的建设工作。力推电子商务提质增效,积极对接电商平台,强化电商人才培训,提升电商销售额。二是继续跟进市交投投资的四级物流配送项目,该项目拟投资2亿元,在全县新建一个县级物流中心,3个乡镇级物流服务站。三是积极推进我县民生实事项目,紧盯中心市场提质改造项目,确保项目如期如质完成。四是及时跟进荣家湾粮库有限公司6.5万吨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项目,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仓容配套设施,提高企业智能化管理和标准化水平管理,完善粮油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管理。五是努力争取湖南省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示范县项目,打造湖南省优质粮油工程“六大提升行动”,推动我县优质粮油优质品率不断提升。六是积极申报2023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湖南天裕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岳阳县兴泰向荣农贸市场有限公司、湖南大成食品有限公司、湖南鸽王天下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省丰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岳阳市海纳物流有限公司、岳阳县长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筻口社区商贸中心升级改造项目、筻口镇潼溪村村民委员会潼溪片中心集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等)。

四、突出安全生产,统筹推进好发展与安全

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安全生产和措施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加强粮食监管,做好粮食收购的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管工作,有力维护全县粮食流通秩序,确保粮食安全。二是守牢系统稳定底线。做实做细信息排查、矛盾化解、苗头处置工作,防患未然,做到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系统大局稳定。三是守牢行业安全红线。商务粮食局所辖行业众多,包括成品油、冷链物流、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及其他商贸流通行业,要压实安全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加强问题督导,大力督促整改,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五、突出作风建设,促进商粮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力实施《岳阳县商务粮食局“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实施方案》,切实突出作风转变,把作风建设的成效落实到推动发展和工作进步上来。一是大力实施“思想大解放”行动。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研讨;着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二是大力实施“作风大整顿”行动;整“懒”以树实干之风;整“庸”以树担当之风;整“乱”以树“亲”“清”之风;整“散”以树畏纪之风;整“腐”以树清廉之风。三是大力实施“能力大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基层治理引领力和干部急难险重工作应对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县委“六个严禁”、优化营商环境“八个严禁”要求,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强化日常管理和执纪从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打造清廉商粮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