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审计局   2018-02-12 10:11
浏览量:1 | | | |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审计局的具体指导下,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依法审计、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突出解决经济和社会的热点、难点和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全面开展审计业务工作,为促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至12月底,我局共完成署定、市定、县定的审计项目83个。审计中共查出问题金额12.29亿元(其中违规金额813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48亿元)。投资审计核减项目资金5000万元,审计决定处理处罚上交财政金额300万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建议304条,移交县纪委4条线索,其中一条已立案;向市纪委移交重要线索1条,已立案并纪律处分三人。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立足本职,忠诚履职不懈怠。

一年来,经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审计计划全面完成,审计质量明显提高。一是以预算执行为主线,深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今年以省定项目为目标共对县本级、县财政局、县地方税务局、县环保局、县扶贫办、县卫计局等6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资金5664.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703.19万元,提出整改建议45条。我局始终紧紧围绕本级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切实保证财政预算的资源配置、收入分配和稳定经济等职能的有效履行,为政府执行预算和人大监督预算执行提供情况和信息,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二是以履行职责为重点,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安排,我局完成了对27名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5730万元(其中:违规金额853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19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3条。有效的促进了领导干部执行财经法规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民主决策能力和当家理财的水平。同时,也为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提供较为详实的情况,使审计结果切实变成干部任用、奖惩等全面考核的依据,也为逐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以投资效益为目标,注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今年,我们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注重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专项的跟踪审计调查。核查了50个项目投资决策、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情况,国家土地政策和矿产资源保护政策执行情况,工程建设招标、工程建设实施和质量管理情况,物资采购和管理使用情况,资金管理和投资控制情况等8方面的内容。送审金额高达3.2亿元,最后审定金额为2.7亿元,审减工程价5000万元,审减率15.2%。进一步规范了资金管理程序,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使项目资金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二、服务中心,顾全大局不跑题。

一是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丰富党建内涵。一年来,我局组织机关干部观看“榜样”专题节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查找自身差距,检验自己言行,立行立改,提升自身境界,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做合格党员。二是不打折扣的做好三会一课,扎实党建内容。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组成员轮流讲专题党课,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点出了干部思想上模糊认识和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通过讲好专题党课,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领会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握 “忠诚、干净、担当”的实践要求,让讲党课成为既是一次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过程,更是一次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思想和行动自觉的过程,真正发挥带学促学的作用;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对审计工作的指导意义。三是积极做好牵头单位精准扶贫工作。月田镇稻田村作为我县重点预脱贫村,也是县长的扶贫点。我局在单位人少审计任务重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成立扶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确定扶贫干部11人,每人帮扶贫困户四户,我局共投入资金50万元。为找准致贫原因和制定脱贫措施,我本人多次带队深入月田镇稻田村走访调研,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节日的问候;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并与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详细了解该村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对扶贫对象,分步分层分类开展扶贫,将有条件的优先安排脱贫,明确贫困户脱贫时间,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施策。经过一年的共同努力,稻田村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拓宽稻田片村级公路3.5公里,建成了一个12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完成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解决了用水难、不卫生的难题等民生工程。

三、狠抓队伍,严格制度不放松。

为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素质,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我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审计队伍的建设。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综合能力。多次请党校的老师给机关干部讲胡忠雄书记提出的传承“岳阳四种精神”,让干部们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每位党组成员、股室负责人轮流讲党课,带领大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党性修养。二是严格按程序引进审计人才。年初新招聘了4名会计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加入到我局干部队伍,下半年又向县委编办提出了增加2个事业单位编制的申请,做到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充实审计干部队伍力量。三是制定上班签到,外出请假,公差报批制度。年初,经党组会研究决定早上上班必须八点之前到办公室签到,超过按迟到处理,本人定期查看签到表,对迟到的干部进行谈话教育,多次不听的,大会批评;认真落实请假制度,半天假向股室请,一天假向分管领导请,一天以上向我本人请;出公差严格履行报批手续,经办公室和分管领料签字同意。

四、拒腐防变,干净担当不讲价 。

狠抓防腐拒贪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用权理念、道德理念、廉洁理念、自律理念,通过落实县纪委安排的“杀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活动、“纠‘四风’,治陋习”督查、“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坚持以岗位廉政教育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风险教育,落实审计组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筑牢防范廉政风险的思想基础。三是紧紧围绕审计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多发的风险点,认真查找并制定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审计组进点前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制度和法制股全过程参与审计监督制度。

五、展望未来,真抓实干不掉队。

2018年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以真实性和合法性审计为基础,在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审计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效益审计路子,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及调查,强化国有资产投资审计,逐步推进和规范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质量,为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加强宏观调控,为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岳阳县审计局

2018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