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一三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思路
来源: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3-06-12 00:00
浏览量:1 | | | |

2013-,我们将更进一步履好职:即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将更进一步服务好县域中心工作。我们将主要是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1、延伸监管触角,充实监管队伍。2800多平方公里,72万余人口的县城,2000多家食品药品监管单位,单靠我们十几人的监管人员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实监管队伍,且应该争取配备相应的人员编制和办公及人员经费,只有经费得到了保障,才能让他们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与职责。我们已向编办报送了增编的计划,并且要求选调人员要能适应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同时,我们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城乡一体化建设,充分利用乡镇监管站的力量,充分发挥监管员、协管员的作用,将监管触角延伸到辖区的每个村落。同时,我们已多次向政府领导反映情况,要求增加监管经费,要求将乡镇的监管工作纳入财政预算。

2、提高整体素质,加强教育培训和宣传。在大力加强对本局干职工教育培训的同时,也应加大对监管相对人的法律法规及职业道德培训和对外宣传,从而提升整体素质。我们已经制订了各种相应的培训规划,做到内外培训两手抓。即对本局干部职工加强理论和业务的培训,同时加强对食品药品从业人员的培训。只有内外结合,双管齐下,才能更进一步提高监管人员和管理相对人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

 

3、创新监管理念,加强部门联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特别是食品行业的多头监管,所以只有加强部门联动,定期不定期地从源头、流通、消费等各环节进行监管,才能更有效地预防药害、食害事故的发生。我们将会联系相关的教育、卫生、工商、质监、农业甚至公安、新闻部门进行不定期联合执法,从严从重打击食品药品行业违法犯罪行为。

4、加强科学监管,强化技术支撑。食品药品监管不能单凭看、摸、闻、舔就能鉴别鉴定的,必须依靠技术检验检测,才能作出结论。所以必须加大对技术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投入,才能给食品药品的科学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我们已向相关上级部门作了请示汇报,要求配备相应的检验检测设备,如食品药品快速检测车等仪器设备,做到普通的品种执法人员能当场快速检测。

5、做好县域中心工作,促进社会发展。县域中心工作的重点,我们首先是要履好职,确保一方平安。再就是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工项工作任务,如五创提质、创先争优、联手帮扶、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必须如质如期完成,以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从而促进社会的发展。今-,我们重新调动了班子成员的分管工作,并对各股室的工作职责进行了重新划分,为做好县城中心工作充实了力量,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

 

                            0一三-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