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5-04-02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食药监函[2015]3号

关于印发《岳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县食品药品检验所、局机关各股室:

《岳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已经局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3-30

抄送: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岳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岳阳县2015-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岳县政办函[2015]8号)和上级食药监部门有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度我局-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提高系统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一)实施分类法律培训。坚持局党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度学习1次以上。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复议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号)、《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及新版GSP规定,继续加强对《药品管理法》、《行政处罚法》、《食品安全法》、《行政强制法》等基础法律的学习。

(二)加强法制工作领导。制定会前学法制度,组织1次以上局务会议学法或依法行政知识专题讲座并通过部门网站发布信息;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召开局依法行政会议专题研究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并通过部门网站发布信息;并及时报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

(三)加强法制工作宣传。一是继续运用好网络学法课堂,组织督促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普法自学。二是要向社会公众进一步宣传好食品药品安全法律,要利用好“3.15”消费者、“12.4”法制宣传、食品安全周、药品安全-等特殊工作广泛宣传食品药品法律。三是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亮点和经验,落实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建立黑名单曝光台,加大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营造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一)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合法性审查、申请审查和有效期制度,及时梳理执法依据,及时清理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体制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重大行政处罚事项备案备查制度,建立和完善“四品一械”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和食品药品“两法”衔接制度,要保持对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重视群众举报,加大对食品药品市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三)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按照县人民政府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要求,做好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在政府部门网站上公开全部行政许可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建立重大行政许可备案备查制度,严格按行政许可事项标准执行,认真审查许可申报资料,做到对申请人补正申报资料一次性告知,特别是药品零售企业的许可和新版GSP认证,做到标准不降低、时间不推迟、要求不放松。

(四)做好报送指导案例工作。按照县人民政府法制办的要求,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选出有代表性的稽查案卷,整理出规定模式,在与政府法制办衔接后,及时向上呈报。

(五)抓好案卷文书制作。统一制定本系统行政执法文书,高度重视执法案卷的文书制作,要进一步规范文书写作,并通过开展全系统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提高执法文书制作水平,开展-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按照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组织全局同志参加县政府法制办举行的行政执法证件申请学习,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有关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信息化建设任务,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查询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七)加大对执法行为的监督。执法人员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做到执法依据、程序、内容、结果合法,作出的行政许可、处罚、强制措施合法,要通过回访检查、暗访、现场监督等手段加强对执法单位执法行为的监督。

三、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一)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

(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继续重视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工作,建立重大行政许可听证制度,凡是涉及公众重大利益、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或者影响社会稳定的,都要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今-,我局将确定一课题举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长任组长,分管法规局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政策法规股为依法行政工作常设机构,负责全面协调依法行政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定-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依法行政的具体任务和措施。

(二)加强法制机构建设。确保法制机构、人员、经费与工作任务相适应,为统筹规划、综合研究、组织协调、指导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组织和后勤保障。

(三)加强依法行政考核。政策法规股积极配合县政府法制办和市局对我局各种涉法工作任务的检查与考核,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执法行为,督促其限期整改,回归到依法行政的常态中来。

(四)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通过示范创建活动,加强对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民主决策机制等依法行政基本制度,严格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权力,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