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7-01-06 00:00
浏览量:1 | | | |

2017-,是“十三五”规划第二-,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发力之-。为了认真谋划2017-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实施“融入一区一带、打造两城两景、发展三园三区、着力四抓四促”战略,不断强化大局意识,争先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上下一心,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把我县打造成岳阳地区后花园做出新的贡献。

工作重点

2017-,全局上下要紧紧围绕“激情满怀促发展 科学监管保安全”的指导思想,牢牢把握县委、县政府工作方向,扎实有效抓质量,保安全,严监管、惠民生,重责任、带队伍,在服务民生社会的同时,努力谋求自身发展,坚定信心,适应调整,稳中求进,深入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监管,保持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工作发展新常态。

一、中心工作情况

1、大力推进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先照后证等各项重大改革举措的实施,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

一是大力培育发展各类市场主体。继续宣传和推进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全面推进工商登记先照后证改革,使市场主体准入更便捷。

二是认真实施帮扶并举政策,进一步创新扶持政策措施。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数质并重 质量为先”的原则。全面落实帮扶并举政策,会同园区积极引导具有一定实力产品发展前景的企业入驻园区。

三是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做好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的“三证合一”改革的准备工作,申请企业只需登记一次,就能相应的办理好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

2、坚持把市场监管作为第一职责,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

一是深入推进质量兴县工作。强化质量管理,制定《岳阳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确保我县2017-度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5%以上。

二是认真抓好省级农业示范区基地的建设工作。形成示范区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完成技术标准体系管理示范图的编制,完成受培训人员最低比率要占示范区农户总数90%以上。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的检查工作。(1)落实特种设备“四个率”达95%以上(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隐患整治率,作业人员持证率),将“四个率”纳入安全生产-度目标考核体系。(2)检查、督促10台以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3)做好起重机械,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四是加强食品经营市场准入和监管工作。从源头上严格准入门槛,规范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资格,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安全隐患检查和治理整顿,推动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2017-完成对各级行政村和城镇社区设立食品安全监管员,承担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职责。同时,加快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和分区划片,包干负责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网。

五是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生产经营环节是食品抽样检验工作,提前防控食品安全隐患。2017-重点抽检肉制品、鱼制品、豆制品、调味品、桶装饮用水、蔬菜制品、米粉等七类产品。

六是强化药械流通环节常监管工作。督促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及时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病例,2017-全面完成市药品监管局下达的任务抽检。

七是加强商标战略实施和品牌建设,保护知识产权。2017-配合岳阳县大米企业做好“富硒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积极培育“芭蕉扇叶”地理标志的申报指导工作,组织指导企业做好鱼制品、肉制品、桶装饮用水等商品申报商标前期工作。

八是认真贯彻落实《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通过信息公示、“红黑榜”、信息抽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加强信用监管,加强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推动失信联合惩戒,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不断建立健全“一处违法 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九是认真做好2017-度“守合同 重信用”单位确认工作。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守合同,重信用。

十是做好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组织开展好本地区2017-度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抽查检验以食品、食品相关产品、重点工业产品、烟花爆竹、预制构件等为主,突出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集中解决虚假宣传,不公平合同条款,以期达到“监测一类商品 查处一批案件 教育一批企业 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

二、自身建设工作情况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管理,为有效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以落实主体责任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其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实履行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市场监督管理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通过严以管党责任,严守党的纪律,严肃党内生活,严格制度执行,严惩违法乱纪,严正党风政风,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是以制度管理为抓手,从严管理干部。制定《岳阳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考核制度》,按“-查、季评、-考核”方式进行考核,让制度的刚性执行和纪律的硬约束更加具有可操作性,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三是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建立执法全过程纪律制度,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渎职行为,从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打造执法严明、设施完善的市场监管团体,呈现新时期市场监管风貌。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要求,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特别是在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负重奋进,创先争优,有条不紊,平稳过度。

二是加强队伍作风建设。继续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回头看”,始终做到抓作风聚焦“四风”、改作风紧扣“四风”、评作风突出“四风”,建立健全治理“四风”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建起“防风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八项规定和市委九条规定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过硬的市场监管队伍。

三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1)创新监管理念。严格依法履职,改进和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努力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队伍。(2)创新监管方式。改市场巡查为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加强综合执法和部门联动。加强后续监管,加快建立市场主体许可审批监管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公示市场主体信息,加大后续监管力度。(3)强化业务学习,建立一支业务上精、专、懂的执法办案队伍。

四是突出基础建设,构建和谐监管。今-,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岳阳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已正式挂牌成立。聚精汇力,统一思想,着力解决办公用房、新建管理所立项、启动经费等问题。加强基础建设,加快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步伐,提高技术机构服务能力,打造和谐监管团队。

2017-,我们将根据全省经济工作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推进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监管。在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今后的工作我们将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把握发展机遇,看准方向,在全局上下营造积极向上,公平正义,廉洁高效的工作环境,为率先融入大集体,倾力打造岳阳县后花园发挥积极的职能优势。

2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