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工作方案
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03-15 14:24
浏览量:1 | | | |

根据《关于印发《湖南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方案》(湘妇字[2016]27号)的要求,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立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医疗机构实施、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以下简称“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提高农村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升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结合我县实际,将在全县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面向农村妇女、优先贫困人口、强化政府职责、促进公益服务为原则;通过宣传教育,提高我县农村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树立“防”重于“治”的健康理念;通过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检查服务,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提升全县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

二、 实施目标

(一) 检查对象。具有我县户籍的35—64岁农村常住女性。

(二)工作目标。2018年完成检查任务数15000人(任务分

配见附件1)。

(三)检查机构。 承担检查任务的机构为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乡(镇)卫生院应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项目内容

(一)宫颈癌检查项目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液基薄层细胞检测(以下简称TCT)。包括取材、涂片、固定、染色以及采用TBS描述性报告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

3.阴道镜检查。对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为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以下简称ASC-US)及以上的和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4.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二)乳腺癌检查项目

1.乳腺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对接受检查的所有妇女进行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乳腺彩超检查结果采用乳腺影像分级评估报告系统(以下简称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2.乳腺X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以及3级者,进行乳腺X线检查,乳腺X线检查结果采用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3.组织病理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4-5级、X线检查BI-RADS分级4-5级应当直接进行组织病理检查(以下简称活检);对乳腺X线检查0级和3级者应当由县级以上临床医生综合评估后进行随访或活检或其他进一步检查。

(三)检查异常/可疑病例管理

1.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TCT检查TBS报告结果为ASC-US及以上者、肉眼观察异常/可疑者,阴道镜检查异常/可疑者以及病理学检查结果为宫颈高级别病变(CIN1、CIN2和CIN3)及以上者。

2.乳腺癌检查项目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3级及以上者,临床乳腺检查异常/可疑者,乳腺X线检查BI-RADS分级0级、3级及以上者,以及病理学检查为不典型增生及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等恶性病变。

四、工作流程

(一)人群选择。在县政府的领导下,由县妇联牵头,县卫生计生、财政、绩效办、统计等相关部门配合,组织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社区委员会)有关人员,登记辖区内符合检查条件的适龄妇女,并动员其检查,签署《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组织安排受检对象持本人身份证到指定的检查点进行检查。

(二)检查流程。岳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安装苓医科技妇幼保健业务管理信息系统,负责检查对象的登记建档,开展宫颈癌、乳腺癌初筛检查及填写“湖南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个案登记表”及“湖南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信息表”等相关登记表。检查结果出来后,负责将“农村妇女两癌自愿免费检查反馈卡”反馈给检查对象;结果异常/可疑者,填写“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册”、“乳腺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册”;岳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对TCT取材, 每天指派专人收集检验标本后委托湖南圣维尔检验所承担阅片及TBS描述性报告。对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病例提供阴道镜检查,必要时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可疑或异常者转诊至岳阳市二医院进行乳腺钼靶X线检查。

(三)随访流程。宫颈细胞学检查(TCT)结果回报阳性对象( ASC-US及 以上)由专人负责,电话通知到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中心门诊进行阴道镜、必要时病理检查,病理检查阳性由门诊医生指导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专人负责进一步检查、治疗后的随访和及时结案。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以及3级以上者由专家门诊开转诊卡直接到岳阳市二人民医院进行乳腺X线检查,乳腺X线检查BI-RADS分级4-5级进行组织病理检查,组织病理检查阳性的由专人指导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乳腺X线检查BI-RADS分级0级、3级及治疗后的患者由专人负责随访和及时结案。

五、人员培训

严格按照规定制定我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技术规范,配备相应的仪器设备,相关管理人员须经过管理培训,医疗技术人员须具备执业资质并经过培训、考核合格。

六、质控标准及方法

1.TCT检查质控。异常TCT标本按20%抽查,正常TCT标本按5%抽查,抽取TCT标本全部由专家复核。

2.妇科检查质控。检查现场的消毒隔离状况,观察所有妇科检查人员的操作程序及卡册填写情况,现场复核5%-10%的检查妇女,诊断结果符合率达到80%。

3.乳腺手诊检查和B超检查的质控。所有的检查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并考核合格。

4.乳腺彩超质控。观察所有超声检查医生的操作,专家抽取质控当日5%-10%的检查妇女现场复核,诊断结果符合率达到80%。

5.可疑病例追访。对检查中发现的可疑病例进行追访,追访率达到90%。

6.数据质控。随机抽取上月1%-5%的各类表册进行检查及复核,错漏项小于5%,完整率达到95%。

七、信息收集和管理

(一)项目信息通过国家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直报系统报送,内容包括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季度统计表和个案登记表。各种表格均可在中国妇幼卫生监测网下载。报送范围如下:

1.宫颈癌检查项目。

(1)宫颈癌检查项目季度统计表

(2)宫颈癌检查项目个案登记表

上报组织病理检查结果为低级别病变(CINI)、高级别病变(CIN2和CIN3)、原位腺癌(AIS)、微小浸润癌(鳞癌/腺癌)、浸润癌(鳞癌/腺癌)及其他恶性肿瘤的个案信息。

2.乳腺癌检查项目。

(1)乳腺癌检查项目季度统计表

(2)乳腺癌检查项目个案登记表

上报组织病理检查结果为不典型增生及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等恶性病变及其他恶性肿瘤的个案信息。

3.报告和审核时间。

(1)筛查机构于每年1月31日、4月30日、7月31日、10月31日前分别完成上一季度季报表录入。

(2)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于每年2月5日、5月5日、8月5日、11月5日前分别完成上一季度季报表的审核。

(二)有妇保科主任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并以县为单位进行报送。所有检查信息要及时录入,对检查异常的病例要加强追访,收集进一步检查、诊断结果及治疗结局的信息,失访率应≤5%,并按照要求及时上报。

(三)本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应按月上报数据。湖南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进度表、信息表加盖公章按月报送至上级妇联和卫生计生部门。

八、职责分工

(一)县卫计局:负责制定全县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技术质控组(附件2),负责项目技术人员培训、考核和检查质量质控;建立健全“两癌”免费检查适龄妇女的电子档案信息库;定期向联席会议通报项目实施情况,并向县财政局报送进度报表。

(二)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承担全县“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工作。制订“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流程(附件3、4),设置检查专门通道,为参检妇女提供便捷服务;通过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直报系统,及时报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相关信息;对符合条件的妇女,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检查,对可疑或异常病例提供相应的诊断,承担可疑或异常病例的转诊及随访工作,制定转诊随访流程(附件5、6);医务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积极主动地向检查人群传播“两癌”防治知识和普及健康知识,并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咨询服务;按照要求完成检查任务,不得出现虚报漏报、搭车收费等问题;整理免费检查工作相关资料,并及时报送至县卫计局、县妇联。

九、进度安排

2018年一至三季度:建立县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开展对农村适龄妇女的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工作;实施项目,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组织对项目进展和成效进行抽查。

2018年四季度:完成初筛阳性病例随访,及时结案,完善相关资料,做好迎检相关工作。

十、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由县卫计局局长任组长,县卫计局分管局长、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各乡镇卫计办主任、卫生院院长为成员,负责全县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管理,确保任务按期顺利完成。

(二)强化认识。“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具体承检单位要充分认识“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做好“两癌”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三)精心组织。“两癌”免费检查涉及妇女人数多,工作量大,具体承检单位,要充分利用有效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精心组织,协调配合,坚持妇女“两癌”检查自愿原则,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好适龄妇女参加检查,合理安排人员、场所等,推动项目有序实施。

(四)加强督查。具体承检单位要按照检查内容和流程开展工作,专家技术指导质控组对项目检查、质量控制、项目评估各个环节加强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保证检查工作质量。

附件:1、岳阳县2018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任务表

2、岳阳县2018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领导小组和技术质控组

3、宫颈癌检查项目流程图

4、乳腺癌检查项目流程图

5、宫颈癌检查异常病例转诊流程图

6、乳腺癌检查异常病例转诊流程图

附件1

乡  镇

35-64岁数(人)

任务数(人)

检查地点

筻口镇

12083

3000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各乡镇卫生院或乡镇计生服务站

黄沙街镇

11238

2800

杨林乡

6402

1600

新墙镇

6679

1700

长湖乡

7928

2000

中洲乡

6004

1600

张谷英镇

9298

2300

合 计

59632

15100


附件2

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修平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许  琦     县卫计局党组成员

刘七群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戴清芳     县卫计局妇幼健康股股长

杨  勇     荣家湾镇卫计办主任

苏海辉     新墙镇卫计办主任

陈  敏     毛田镇卫计办主任

胡  云     黄沙街镇卫计办主任

李  莉     筻口镇卫计办主任

易  兴     公田镇卫计办主任

杨  辉      月田镇卫计办主任

赵  海      张谷英镇卫计办主任

方  威     柏祥镇卫计办主任

王友良     新开镇卫计办主任

李向阳     步仙镇卫计办主任

江  军     中洲乡卫计办主任

魏佳琦     长湖乡卫计办主任

兰红义     杨林乡卫计办主任

许玲玲    麻塘办事处卫计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卫计局,由戴清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资料报送、总结迎检等工作。

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技术指导和质控小组

组  长:刘七群   县妇幼中心主任 、 主治医师

副组长:许东霞   县妇幼中心副主任、主治医师

徐  佳  县妇幼中心妇女保健科主任、主治医师

成  员:梁知凤  妇产科主任、主治医师

方小春  B超科主任、主治医师

毛淑萍  检验科主任、 主管检验师

周宗艳  县妇幼中心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

李海英  县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主治医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妇幼中心,由刘七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日常管理、技术培训、质量控制、督查落实等工作。

附件3

宫颈癌检查项目流程图


附件4

乳腺癌检查项目流程图


附件5

免费宫颈癌检查可疑异常病例转诊流程

附件6

免费乳腺癌检查可疑异常病例转诊流程

可疑异常病例

获取医疗情况

社区、乡、镇、卫生院

县妇幼保健院

进行随访

提供相应的转诊咨询

尊重患者意愿选择转诊医疗机构

对妇科恶性疾病提供逐级转诊

确定转诊医疗机构

转诊至市妇幼保健院或上级医疗机构

为转上级医疗机构诊治的患者联系转诊医疗机构

登记结果

邀请市级医疗机构专家会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