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卫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05-15 00:00
浏览量:1 | | | |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实施国家卫生技术规范和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全市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工作。

(三)承担全市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负责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风险评估、预警工作,统一发布全市重大食品安全信息。

(四)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市卫生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五)组织制定并实施农村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和管理。

(六)组织制定并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政策和措施,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综合管理和监督。

(七)制定社区卫生、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规划并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妇幼保健的综合管理和监督。

(八)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制定实施传染病、地方病和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防治规划与策略,负责组织落实国家免疫规划及政策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

(九)负责卫生应急工作,制定卫生应急预案和政策措施,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指导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十)贯彻中西医并重方针,制定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十一)负责和规范卫生行政执法与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和学校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公共场所和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

(十二)负责医疗机构(含中医院、民族医院等)医疗服务的全行业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技术、医疗质量和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组织制定医疗卫生职业道德规范,负责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体系的实施。

(十三)组织制定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点医药卫生科研攻关项目,指导医学科技成果的普及应用工作,参与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组织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和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

(十四)指导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拟订卫生人才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和实施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认定标准。

(十五)负责中央、省、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按照规定负责有关干部医疗管理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六)负责健康教育、卫生宣教工作。

(十七)承担市食品卫生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十八)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我局共设17个内设机构:办公室、人事股、规划与信息股、财务股、法制股、中医药管理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妇幼健康服务股、医政医管股、卫生建设管理股、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管理股、计划生育指导股、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宣传股、科技教育股、血吸虫病预防控办公室、爱国卫生工作办。挂靠机构为岳阳县红会办公室、岳阳县计划生育协会秘书室。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6-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下辖血防办、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爱卫办、妇幼保健院、人民医院、中医院、血防医院、城关社区卫生服务所、红十字会医疗门诊部、城关镇医院等21家乡镇卫生院、鹿角血防站等3个血防站、计生服务站。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6-度,我局决算收入总计1247万元,即财政拨款收入1237万元,其他收入10万元。全-支出总计124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4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6.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含离退休费)206.2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387。

2、-度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6-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支出1237万元,其他收入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7万元,系保障我局在职、退休职工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食堂职工伙食补助等人员支出;职工办公用品购置、报刊杂志书报、图书宣传资料、电视宣传、水电费、职工下乡、外出学习培训、系统会议培训、小车运行维护费等一般商品服务支出;对职工和家庭个人补助;办公设备购置维修等其他资本性支出。

3、-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6-“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1.5万元,分项为:公务接待费支出 25万元;公务用车10万元整。

(三)下一步措施及建议

2016-,我局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坚持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确保资金和资产的安全完整,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良性发展。2016-我局将根据-度预算要求,按照“科学、规范、统一、高效”的原则,量入为出,严格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强化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切实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进一步完善机关公用经费定额管理办法,不断提高依法理财能力,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