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04-08 15:22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县文化旅游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市主管部门和全县负责干部大会要求,围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做活生态旅游”战略目标,深入推进文化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更趋完善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更具活力的旅游产业发展体系、更为高效的作风责任体系,全面提升县域文化旅游发展水平。

一、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推动惠民服务全覆盖

1.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启动“四馆一中心”项目,完成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优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完善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七个一”标准,配齐配优文化器材等配套设施。全力支持中民筑友乡镇文化综合体、公田寿星文化园等公益文化设施建设。完成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2平方米。启动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美术馆建设,构建起完善的公共文化平台。

2.打造“家门口”文化活动圈。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文化小游园等文化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基层文化设施管理新模式,提升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便利性和积极性,打造基层“家门口”文化活动圈。建设好麻塘、荣家湾、黄沙街G240沿线公共文化服务走廊。

3.加强文化服务管理制度创新。制定并公布岳阳县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提高文化志愿者、文化管理员、文化辅导员等“三支队伍”数量质量,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文化共建共享。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权责一致的原则,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执法机制与文化行政机关的管理体制深度融合,明晰执法主体,明确权责关系,理顺管理体制,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4.策划主题文化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系列主题文化宣传活动。举办2018年美丽岳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美术作品展览。

5.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送戏下乡70场以上,送电影下乡 5472 场;完成“文化百姓˙一元剧场”30场;举办“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秀美巴陵”群众文化活动和全民广场舞大赛;举办“忧乐论坛”讲座活动10次;办好青少年艺术培训、老年艺术大学公益培训班。继续开展廉政文化艺术活动。

6.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戏、小品、歌舞节目。复排5台岳阳花鼓戏大型传统剧目,编排4个小戏小品。创作排练一个现实题材的岳阳花鼓戏小戏参加全省第六届艺术节。

7.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农家书屋和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管理,完善图书配送制度,推进村级分馆建设。组织两次大型全民阅读活动和少儿阅读活动。

8.提升文物博文服务水平。抓好文物安全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宣传,确保全年无重大文物安全事故。推进“湘北特委旧址”、“刘士奇故居”省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主体抢救性维修工程。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洲凌云塔抢救性维修项目。完善县博物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展示”的社会性平台载体建设,争取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抓好县博物馆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做好“空心房”整治工作文物保护,在拆建中把好文物保护关。

9.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利用。做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岳州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编撰出版《岳阳花鼓戏》丛书;继续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开展好第二个全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

10.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培养乡村文明新风,开展关爱农村妇女、空巢老人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文化专项行动。深入挖掘地方农耕民俗特色文化,保护好传统村落、 传统建筑、民间艺术、民俗活动和传统农耕文明要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11.强化文化市场日常监管。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狠抓执法办案,加强网吧、娱乐场所等重要领域、重要节点的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全力打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加大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加快推广“文网卫士”,完善技术监管平台和执法信息智能化建设;积极投入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加强平安文化经营场所、诚信文化市场创建工作。

12.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强审批业务环节规范化建设,加大文化市场证件清理力度,分类分批甄别处理证照不齐、经营不规范的从业主体。依托权责清单、电子证照,商事制度平台,建立完善审批电子数据互联机制,提升行政审批信息化、便民化水平。

二、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着力推进“做活生态旅游”战略实施

13.确保旅游经济指标提升。开展假日旅游、床位数、国内游客抽样调查等统计工作。以2017年为基数,旅游接待境内外游客605.61万人次,同比增长25.0%;实现旅游总收入49.31亿元,同比增长25.2%。

14.加强旅游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正式出台全域旅游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体制改革,成立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全面统筹协调、开发利用全县旅游资源、落实各项旅游工作,同时成立旅游发展总公司。重新修订旅游考核细则,进一步完善资源整合、政策扶持、环境保障、联合执法、宣传营销和综合考核等机制。确定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基数,扶持旅游各项事业发展。

15.推进乡村旅游振兴实施。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发展农业科技园、农耕文化园、农业休闲园、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农业+旅游”和“旅游+农业”项目,推进多次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相思山和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加快全县森林康养、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一批乡村旅游区(点)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形成品牌。

16.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开发。2018年定位为“重大旅游项目攻坚年”。主要从以下九大旅游项目着力,攻坚克难,强力推进,确保旅游项目建设上有新亮点,开创新局面。①东洞庭湖项目完成旅游港项目立项,年内启动建设;完成北湖、金山两个片区的项目立项;4月中旬拿出北湖和金山两个片区码头及旅游的两个概念性规划;4月下旬或5月上旬,湖南兴旺集团与县政府签订正式的项目开发协议;9月份在北湖、金山两个片区内启动2个项目建设。②柏祥益博园项目确保年内完工,并如期开园。③岳阳樱花园项目完成停车场、旅游厕所、游步道等配套设施改造升级。④张谷英景区开发项目引进大观泛海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力争在7月份前签订旅游开发框架协议。⑤大云山景区综合开发项目在5月份前终止开发协议,争取6-7月份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并签订旅游开发框架协议。⑥相思山景区开发项目完成玫瑰园、水云轩等景点基础设施升级改造。⑦岳阳欢乐地水上乐园项目加快推进破产重组,尽快与福建南平投资商等战略投资者签订合作开发协议,确保6月份重新开园营业。⑧公田温泉项目协调项目建设用地,完成土地审批手续;引进战略投资者;办理好探矿权、采矿权的相关手续;与岳阳华圣铁山温泉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正式合同,并启动项目开工建设。⑨金山片区康养基地建设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发;完成项目签约;完成规划编制。以景区景点为支撑,积极培育旅游核心吸引物,改造提升现有国家4A级景区,新创建1个以上国家3A级景区,启动创建1个国家4A级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1个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抓好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0座以上。

17.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活动。策划举办或参与岳阳县旅游项目招商洽谈暨旅游推介会,中国湖泊旅游发展(岳阳)高峰论坛以及乡村旅游节等特色旅游主题活动。在岳阳县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旅游形象宣传栏,利用公交广告(车体、站牌)、户外LED大屏、腾讯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销。统一规范岳阳县旅游LOGO,并充分运用到景区标识标牌、办公用品、员工服饰、户外广告、报纸杂志、广电广告以及旅游宣传册中,全方位、有步骤地宣传推广岳阳县旅游品牌。重新设计制作旅游宣传册,设计、制作岳阳县旅游纪念品。加强联合营销。与湖北、江西等邻近市、县及岳阳地区县、市、区合作,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区域联动,客源共享。

18.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服务。建立旅游市场督查制度、游客满意度调查制度,构建旅游投诉平台,全年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检查不少于4次。完善旅游安全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旅游市场安全专项检查,加大黄金周、节假日、汛期旅游安全的专项检查力度,确保全年旅游行业安全。举办2期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做好A级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庄的评定复核工作,提高全县的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开展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整治旅游不文明行为,组织开展文明出游宣传活动。

三、加快构建务实高效的作风责任体系,着力推动自身建设纵深发展

19.加强党建和廉政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文化旅游发展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强化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政治担当,专题研究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厘清责任清单;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加强制度建设和廉政教育,全年举办2次以上专题廉政教育活动,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组工作。

20.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工作,严格按照核定的岗位职数进行人员管理,促进人员队伍结构的优化和人才合理流动。加强对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的日常监督。加强优秀文化旅游人才引进,改善人才队伍结构。

21.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形成坦诚、阳光、简明、担当的良好风气。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日常考勤、请销假、值班制度,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控“三公”经费额度,坚决克服纪律松驰、懒散拖拉、消极怠工等现象,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强化明查暗访,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纠错力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

22.强化统一财务管理。围绕“三保一增”(保重点、保运转、保待遇)以及财务收入、项目投入增长30%的工作目标,科学编制部门预算,合理制订文化旅游资金等支出计划,争取更多资金支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强化部门预算支出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率。加强审计监督,健全完善局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全年组织开展2次财务检查。

23.强化统一项目管理。加强文化旅游政策对接,积极策划项目、包装项目,争取项目,把项目挤进国家、省、市笼子,依靠政策引领建设。力争把公共文化建设、旅游基础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等常规项目抓牢抓实,把旅游精品线路、岳州扇、岳阳花鼓戏、文物保护等特色项目做优做强,做出成效。加强文化产业统计数据监测,支持协助县域文化企业申报国家产业政策扶持项目。

24.强化统一绩效管理。规范政务督查督办,确保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实事、文化旅游惠民工程以及其他重点专项工作等重大事项的落实和政令畅通,扎实推进绩效评估考核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建设,办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切实维护局系统安全稳定。

25.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力度。通过结对帮扶、资金引导、异地搬迁等措施,完成好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通过政策、项目、惠民等手段,推动文化旅游行业扶贫。

26.加强基础底线工作。加强局属单位办公室业务学习培训,确保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及时。认真做好信息宣传、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维稳、联手帮扶、创文创卫、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法制教育、计划生育、应急处理、工青妇和档案保密等基础底线工作。

 

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处局

2018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