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不动产带押过户“一件事一次办” 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岳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   2023-10-13 15:42
浏览量:1 | | | |

  为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解决不动产带押过户“一件事”办理多处跑、跑多次、材料多、程序繁等问题,按照公民、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改革推进要求,遵循“一事一平台”建设联办模块,通过数据共享、一站式服务,简化办理程序,最终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多个事项联办”的原则,推行不动产带押过户“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保障买卖双方及银行权益,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办事满意度,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见面”改革精神,坚持以民为本的发展理念,突出需求和目标导向,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整合部门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一次申报、并联办理、办结告知”,加快构建更加便捷、更多层次、更为高效的跨部门联办模式,实现不动产带押过户“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二、实施内容

  1.办理对象:本县范围内二手房交易方。

  2.办理事项:

  (1)开具税收完税证明

  (2)抵押权注销登记

  (3)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二手房买卖)

  (4)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法人或非法人不动产转移)

  (5)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继承或受遗赠)

  (6)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持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办理房屋转移登记)

  (7)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登记

  (8)抵押权首次登记(个人)

  (9)抵押权首次登记(法人或非法人组织)

  3.办理方式:

  (1)线下受理线上办理:设立“二手房交易”专窗,线下窗口受理,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业务网上推送、多部门联办,为我县二手房交易方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不动产带押过户业务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好。

  4.办理流程:

  新旧抵押权组合模式。通过借新贷、还旧贷无缝衔接,实现“带押过户”。买卖双方及涉及的贷款方达成一致,约定发放新贷款、偿还旧贷款的时点和方式等内容,不动产登记机构合并办理转移登记、新抵押权首次登记与旧抵押权注销登记。

  三、职责分工

  建立完善不动产带押过户“一件事一次办”部门联办机制 整合县自然资源(不动产登记中心)、县政务服务中心、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岳阳县管理部、县金融办办理“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所需材料,按职责分工进行业务协同、网上推送,形成合力。各主要业务部门职责任务如下:

  1.县自然资源(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总 牵头单位,确定专人负责联办系统操作和资料流转。协同合作的各商业银行,通过采取“专员、专线、专窗”等措施,推动预告登记、抵押设立、注销等跨不动产中心、公积金中心和商业银行间的部门办理业务转变为部门间内部流转。

  2.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配合做好相关系统平台对接,做 好表单整合服务指南、流程图梳理编制等相关工作,开展联办系统业务培训。

  3.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岳阳县管理部:将预告登记、抵押设立、抵押注销等跨部门业务办理整合为部门间的内部流转,加快公积金内部审批效率。

  4.县金融办:建立健全对应的服务制度,加快贷款业务流程改造,制定操作规程或业务指南,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及时升级改造信贷审批放款、还款结算等系统,实现自动放款、还款、资金支付、尾款结算等,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要减轻买卖双方负担、尊重各方意愿,选择便捷的资金流转模式,明确资 金划转依据、时间节点、具体方式等,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鼓励通过银行账户等方式直接结算。引入预告登记等制度的,要根据实时推送的预告登记等结果信息及时审批、发放贷款,确保资金按时到账。

  五、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各联办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 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到人。要努力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

  2.强化协同推进。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不动产带押过户一件事一次办“部门线上联办要求完成办理工作。各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指导督办、业务培训,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确保“不动产带押过户一件事一次办”联办落到实处。

  3.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介,多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印制“不动产带押过户一件事一次办”联办指南,提高“不动产带押过户一件事一次办”联办服务知晓度,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