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环保局   2018-04-02 10:12
浏览量:1 | | |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特向社会公开岳阳县环保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包括工作动态、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高度重视, 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股(室)、直属单位,我局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局党组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明确县环境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县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开拓创新,深化平台建设。 “岳阳县环境保护局”网站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17年我局网站共发布信息1020条,公开内容紧密围绕全县环保工作重点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工作动态”栏发布98条,“通知公告”栏36条,“环评审批”栏发布230条,空气质量信息12条。在岳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报发布信息180条,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我局环境保护中心工作的认知率,保障了全县人民对岳阳县环境状况的知情权。

(三)强化监管,促进工作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依法行政评估指标和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加强对各内设机构、下属单位信息公开情况的日常监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督办信息公开工作,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严格进行问责追究。

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化和规范化,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条例》实施力度,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为主线,以机制创新、公众参与为驱动,以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为支撑,贴近需求,扩大公开,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促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面严格执行有关公开规定,在原有主动公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需求。

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以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获取便捷性为目标,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效率,逐步实现信息发布即时化、申请处理流程化、日常监督电子化、基础工作信息化。

四是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制度和常态性要求融入常工作,加强基础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与公开职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增强工作推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