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安监局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规划
来源:县安监局   2018-03-15 11:03
浏览量:1 | | | |

 

一、工作目标

(一)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保障。

(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目标任务。

(三)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四)全面加强监管执法。推动安全生产步入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完善执法机制,加强执法保障,纯洁执法队伍,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能,坚持以执法开局面、以执法树形象、以执法立权威;严厉打击和坚决治理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着力解决“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切实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

二、主要措施

(一)紧跟改革步伐,推动安全发展

1.出台《实施意见》。对接中央、省、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围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监管、法规、防控、保障“五大体系”,充分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加快制定出台《岳阳县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各项改革政策措施在我县落地生根,确保改革取得实质性效果。

2.广泛宣传贯彻。组织干部职工、乡镇安监员、企业负责人、一线从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县各级《实施意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安全生产大宣传,通过广泛宣传,使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心存敬畏、懂得安全”,凝聚“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共识,增强全社会安全红线意识、安全发展理念、依法治安观念,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紧扎安全红线,推进责任落实

3.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继续开展驻企督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紧盯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采取专题培训、主要负责人述职、联合惩戒和监管执法等系列措施,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安全,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每季度随机公开抽取一批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应知应会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向全社会公布。围绕“一必须五到位”(企业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指导企业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实现“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矿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树立一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示范企业。

4.推进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明确党政领导干部主要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半年度述职述安制度,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强化党政领导干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修订完善《岳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依法依规界定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完善负有安全监管监察职责部门、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督促各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5. 加强考核问责和正向激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有关规定,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强化事故防控情况考核,严格执行“黄牌警告”预警告或“一票否决”预否决制度。充分发挥县安委办督查督导作用,加强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和县问责办联动,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完善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对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生产经营者实施相应的职业禁入。严格事故直报制度,对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责。加强安全生产正向激励,褒扬、鼓励忠诚实干担当的基层安监干部。

(三)紧固安全之基,提升安全本质

6.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建立完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矿商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安全监管监察。统筹加强安全监管力量,全面启动“乡镇安监站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重点乡镇(街道)单独设立安监站、落实专职安监人员,确保乡镇安监站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装备、有职责制度。推进网格化安全监管,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加强基层安全网经监管,力争在年内初步建成覆盖全县乡镇(办事处)、村(社区)和监管对象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

7.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指导和动态管理,严格等级认定、到期复审和摘牌管理,推动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竞争力,促进转型升级。继续抓好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创建工作。

8.加强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发改财金〔2016〕1001号)、国家安监总局制定的《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和《岳阳市安监局关于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相关工作的规定》,健全落实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机制,将安全生产失信生产经营单位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和“黑名单”管理,将诚实守信生产经营单位列入“红名单”,并定期公告,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9.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对接省市安全监管与应急救援指挥等平台,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完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管控系统。

10.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完善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和应急联运机制、事故应急救援补偿机制。大力推进应急预案优化简化、演练实战化,提高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和现场救援实效。严格应急预案报备制度,实现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预案的有机衔接,深入开展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应急管理演练和应急救援执法检查。

11.加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积极发挥《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作用,将举报奖励办法、举报电话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在政府门户网公布,鼓励和调动人民群众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共护平安”的安全生产大氛围。

(四)紧抓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

12.着力培育安全文化。将安全知识纳入国民教育,推进安全生产“七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安全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充分利用“祝你平安”栏目、手机报、红网等传媒,持续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宣传,组织好第17次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安康杯”竞赛、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着力培育安全文化。

13.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举办2期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培训班,大力提升县安监局、乡镇、园区监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努力建设一支能抵御诱惑、守住职责、严格执法、敢于担当、善抓落实的监管执法队伍。举办2期以上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班,努力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班组长等重点人员重安全、懂安全、善抓会管安全的能力。扎实推进从业人员特别是“三项岗位人员”培训与考核工作,督促企业开展全员培训。加强企业安全培训执法检查,对教育培训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五)紧扣执法主题,推进依法治安

14.严格规范执法。大力开展“监管执法年”主题活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和联合执法,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严格审查案卷,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资料完备和程序合法。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高举法律武器,严厉打击和坚决治理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以执法树权威,以执法保安全。

15. 落实计划执法。按照“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的要求,认真编制年度监管执法计划,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监管执法计划要明确监管执法对象、时间、内容、方法、频次和措施,责任分解到岗到人。对不同风险类型的企业要实行差别化监管执法。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开展监管执法,并及时录入监管执法系统,做到监督执法有迹可寻、工作情况有据可查。

16. 开展委托执法。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对乡镇人民政府、麻塘办事处、工业园区管委会继续实施安全生产委托执法,统一执法文书,加强和规范乡镇和工业园区安全监管执法工作。

17.加强执法保障。完善执法机制、增强执法力量,落实执法经费,配备执法车辆和执法装备,统一安全生产执法标志标识和制式服装。充实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和乡镇监管执法人员,全面使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实现安全监管互通,执法信息共享。

18.加强执法监督和考核。建立安全生产执法行为审议和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机制,完善安全生产执法纠错和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定期督导检查和通报各业务股室、各乡镇安监站监管执法情况,促进执法水平的提升。加大典型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切实增强法律威慑力。

19. 严格事故调查处理。推进“创零”(零事故企业、零事故行业、零事故辖区)行动,对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组织调查、严肃问责,在规定时间内结案。建立完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完善调查报告批复结案、事故防范措施和责任追究落实评估等相关工作制度。

(六)紧布安全防线,提升防控能力

20. 深化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和交办制、台帐制、销号制、通报制)向企业延伸;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进“一单四制”工作规范化、有形化、常态化,形成横向由部门到企业、纵向到县乡村组的隐患排查联动机制,使“一单四制”成为查隐患防事故的坚固屏障。全面排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矿商贸等领域安全风险点,列出治理时间表,实行“一单四制”管理。

21.加强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贯彻落实《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把“想不到”“认不清”的问题纳入视线、有效管控。按照“分级监控、实时预警”的原则,建立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体系,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实行风险预警控制。督促企业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定期开展风险点排查、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建立分级管控制度,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健全完善企业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群众投诉举报、主管部门检查、依法处罚等制度,推动企业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督促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实施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双报告”制度。坚持安全标准化与双重预防机制协同发力,重点督促“头顶库”企业形成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安全风险分布图,逐一制定化解风险、管控风险的措施。

22. 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着力构建集规划设计、重点行业领域、工艺设备材料、特殊场所、人员素质“五位一体”的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制度体系,减少高风险项目数量和重大危险源,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完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严格审批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等行业领域建设项目,把安全生产作为高危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不能实现有效管控的重大风险实行“一票否决”。严把非煤矿山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关,对设计报告存在内容明显缺失、报告内容与实际不符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对弄虚作假的企业和中介机构依法依程序坚决予以查处。加强与国土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控非煤矿山规划布点,严格把握延期、扩界矿山企业安全条件,持续推进落后不安全矿山企业关闭退出。严格落实“四个不批”要求,即:不符合产业政策、达不到最小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标准的矿山;矿区范围最小距离不足300米的小型露天采石场;新的“头顶库”项目和“头顶库”加高扩容项目;存在设计内容不全、深度不够和采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工艺、设备等问题的矿山。

23.加强职业病防治。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体制机制。完善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畴。加强职业健康宣传教育,深入推进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现状评价,开展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管执法,抓好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全面推进职业病危害申报制度,加强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的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和淘汰退出。

24. 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体检”,坚持打非治违常态化,严厉打击非煤矿山“五假五超”、 烟花爆竹“两关闭”“三严禁”、危险化学品违规动火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整顿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实企业,促进产业结构优调整,继续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企业以及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关闭退出。加强对已关闭矿山的监督检查,确保矿山关严关死,严防死灰复燃。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和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统筹规划危险化学品产业布局。继续推进粉尘防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以尘毒危害因素和矿山、化工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督促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油气输送管线、矿产资源、民爆物品、消防安全、特种设备、道路运输危险物品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情况,确保全县安全稳定。

(七)紧奏反腐号角,纯结安监队伍

25.强化安监队伍思想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提高监管执法人员履职能力、拒腐能力和政治定力,反“四风”、转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安全生产责任、措施的落实,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执法严的安监队伍。

26.狠抓监管领域正风肃纪。强化执纪监督,认真查找安全生产领域中“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务求实效。继续深入开展涉矿涉危专项整治,坚决斩断安全生产背后的“黑色利益链”。牢牢坚持挺纪在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为安全监管事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