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创园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台创园   2018-01-12 10:04
浏览量:1 | | |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7年岳阳县台创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起至2017-12-31止。本报告全文在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岳阳县台创园办公室联系(地址:岳阳县黄沙街镇镇苍坪村,邮编:414100,电话:0730-3215333,传真:0730-3215333)。

一、概述

2017年,园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加强协调指导,狠抓督促落实,强化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一)完善了产业规划

在原来“三大板块”的基础上,修编完善园区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明确产业导向。一是规划构建“一心、两廊、三区”产业发展格局。“一心”即黄沙街镇台创园核心区,重点打造有机生态小镇和台湾风情小镇,建设两岸农业新型主体培训中心、科技创新孵化中心和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两廊”即沿洞庭湖生态走廊和沿新墙河生态走廊,重点建设以优势农业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区”即西部洞庭湖生态湿地区、中部现代农业生产加工区、东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重点发展高效种养、精致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逐步形成现代都市农业产业集群。

(二)加强了招商引进

突出台湾元素,加强与省、市、县各级商会的联系,今年新引进台资台商企业8家(含正在注册1家),增加投资6亿元以上,使园区企业数量达15家,总投资17.71亿元,扭转台创园台资企业为0的尴尬局面。12月份与台湾绿能集团洽谈的牛樟芝项目,总投资2.8亿元,至2020年将在岳阳县完成流转10000亩土地的“企业+农户”种植基地。

在农业部、国家台办及省农业厅、省台办、市台办的正确指导下,岳阳县委、政府的具体领导下,2017年岳阳台创园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园区发展动力强劲,来势喜人,为了园区更好发展,2018年工作思路如下:

2018年,我们将继续抓转型、促发展,围绕考核评价体系,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求突破。一是争取政策支持。在园区发展政策、两岸交流合作、资金、项目上全力对接上级部门,争取省市出台园区建设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实施细则,争取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争取农业部两岸交流项目200万元,争取市农委1000万元园区专项建设经费。二是加快园区建设。完善核心区基础设施,推进污水处理厂、燃气工程、3.5万伏变电站建设等项目,提升核心区承载能力。三是加强招商引资。按照“以农为主、以台为先”的思路,积极引进台商台资和台湾先进农业技术,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把核心区打造成农技交流中心、成果转化基地、产品展示窗口、休闲体验景区、对台合作平台。四是建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五是推进融合发展。继续推进台资与内资融合发展;发挥台创园企业龙头作用,推广“公司+农户”“农业+旅游”“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等新业态模式,建设安全生产基地,促进企业与农民种养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三、突出网站建设,夯实服务平台

2017年度,管委会着重抓好了园区网站建设,严格按照政务中心要求,委托岳阳远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标准,精心设计、制作了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网站,并已开通上线。

四、信息公开主动,信息更新及时

园区管委会的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要求,对审批事项、管理和服务事项及受理、办理依据如实予以公开,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执行,公开率达到100%。

1、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为了确保财政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园区及时在政务公开网公开了2017年度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预算收支、“三公”经费预算等资金实用情况。

2、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为了保证信息透明度,让群众更加了解园区及园区企业,一是加强园区企业信息公开。二是强化园区网站为园区企业服务能力,及时发布了企业招聘信息、发布企业最新动态、弘扬企业优秀文化,多渠道为企业发展服好务;三是加强公示公告。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园区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足,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单位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接受上级领导的指示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不断推进和完善园区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县政务公开中心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其他各项园区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