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管局2016年度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
来源:砂管局   2017-02-21 00:00
浏览量:1 | | | |

砂管局2016-度工作总结和

2017-工作思路

 

2016-,在市、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局党组带领机关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务实的作风,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打击非法和违规采砂,努力优化河道采砂环境,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全面探索河道采砂新模式,现就一-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集中整治采砂,合力优化采砂环境

1、-初,由于灏东公司起诉岳阳县政府一案尚未终结,因此,采区仍处在停采阶段,采砂经营管理方式没有得到确认,禁采形势依然严峻,管理任务依然艰巨。今-4-27复采以后,为营造河道采砂优良环境,规范采砂秩序,县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东洞庭湖河道采砂管理的通告》(岳县政通〔2016〕5号),《通告》规定,凡进入东洞庭湖水域未取得《湖南省河道采砂许可证》的采砂船,应当在海事管理机构划定的停泊区停靠或驶离本水域。为彻底打击非法采砂,在市水务局、市地方海事局指导下,县公安、水务、海事、国土、交通等部门全力配合,于6-3-和13先后两次共计200余人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先后驱离了12艘外港采砂船只,并将26艘本港采砂船只集中停靠在安全水域,有效整治了河道采砂秩序,优化了河道采砂环境。通过集中整治行动,目前采区秩序井然,没有一艘未取得采砂许可的采砂船只停留在采区内。上半-,我们共对违规开采的“金洋号”等3艘采砂船下达了停采整顿的通知;对“九江采2011”等6艘采砂船超范围、未开票等违规行为,各处以了5万元的罚款。自9-份以来,由曾县长亲自动员部署,副县长张奕担任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工作小组正、副组长,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45名执法人员,脱离原单位工作,统一随带相关执法工具和执法文书到县砂管局集中办公开展规范采砂秩序集中整治行动。自集中行动开始到11-份止,对未取得清障许可的8艘清障船只,责令灏东公司解除了清障协议,停止了清障作业;对未取得采砂许可证的船只集中停靠29艘,其中:非本港籍或证照不齐船只8艘,本港籍证照齐全船只21艘;对已取得采砂许可的38艘采砂船只进行了全面检查,下达整改通知31份,其中,停采整改通知2份;驱离外港籍船只3艘;查处违规采砂船只2艘,没收非法所得5360元,罚款2万元;查处无票运砂船只6艘,责令灏东公司补量30万吨,罚款45万元;登船检查运砂船只208艘,滞留82艘,卸载41艘1960吨,罚款16.7万元;抓获盗采船只7艘,其中:岳汨、岳沅界4艘,现场带离违法作业人员18人,刑拘7人,逮捕4人,没收非法所得5000余元,罚款7万元。通过集中整治,达到了“三无三好转”的整治效果,即:无盗采事件,无缠访闹访,无越界采砂,超量配载、越载运砂、开票计量得到了根本好转。9-20,市政府督查组对我县集中整治情况督查后,认为我县这次整治行动“认识高,行动快,措施力,效果好”,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情系八宝,精准扶贫促脱贫

1、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我局与县残联对毛田镇八宝村开展扶贫工作。一-来,我们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帮扶八宝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明显成效。5-份,我局与残联在八宝村召开现场办公会,就落实好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及股室长组成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责任,制定了工作目标,按照扶贫工作“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制定了精准的帮扶措施,明确了1名业务精干的专职人员曹其勇同志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并要求该同志按时到岗、遵章守纪,切实掌握民情民意,努力当好群众的服务员。按照各级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八宝村实际,确定了三个产业发展项目: (1)红薯种植。鼓励群众增加种植面积,增加收入,对贫困户种植红薯进行一公斤六角钱的补助,对贫困户种植的红薯全部收购。(2)建立红薯粉丝加工厂。由砂管局、残联牵头,并共同出资建设了红薯加工厂,共投入20余万元,解决了8个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同时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生态养殖。根据贫困户意愿,与村支两委商讨,确定将生态养殖作为贫困户脱贫措施之一,并对贫困户生态养殖进行每条牛一千元、每头山羊两百元、每只鸡十元的补助。2016-5-23,我们砂管局和县残联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在毛田镇八宝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确定了结对帮扶对象,并对每个帮扶人员作了硬性安排,每个-不少于走访一次贫困户,要拿出真感情,和贫困户结亲戚。党组书记、局长姚海洋亲自联系爱心企业资助两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15000元,直止大学学业完成。监察室主任丁勇,联系佘生龙农户,得知其养殖的猪没有及时销售后,联系帮助其销猪肉300多斤,增收2000元。通过大量工作,全村贫困户对所有结对帮扶工作人员十分满意,并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问题。

三、坚持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大教育

1、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结合实际,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创新形式,全面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超前谋划。中央下发通知后,我局积极行动、提前谋划、及早着手,4-份就召开了动员大会,是全县最早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单位,并超前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广泛深入地做好了党员思想发动,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大力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激发了党员投入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二是突出重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夯实了“学”这个重点。扎实认真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了党的历史,学习了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并邀请县党校老师、县纪委领导来局上党课,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强化了宗旨观念,努力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学用结合。我们始终坚持学和用的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规范河道采砂管理为基本依托,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坚持抓在平常、融入经常,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积极组织党员学起来、用起来,切实发扬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教育与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河道采砂管理等结合起来,把河道采砂管理一线作为检验“两学一做”成果的主考场,确保了学习教育抓出特色、学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