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砂管局   2018-02-02 08:50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县砂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和《岳阳县东洞庭湖河道采砂政府经营实施方案》为指导,以生态保护为核心,以依法治砂为手段,围绕建设生态保护示范点、产业发展集聚点、财税收入增长点、安全和谐新亮点,突出抓生产经营,确保科学规范;突出抓安全监管,确保万无一失;突出抓财税征管,确保颗粒归仓;突出抓综合治理,确保和谐稳定;突出抓附加值提升,确保砂石产业健康发展;突出抓队伍建设,确保廉洁高效“四点六抓”工作思路,攻坚克难、负重奋进,强力推进砂管工作,取得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突出抓生产经营,确保科学规范

做实准备工作。成立砂石公司,充实砂管办队伍,搭建两个生产管理平台,开发生产信息化管理软件,建立电子围栏和视频监视系统,实现了整个生产作业全环节与现场的全监控。解除灏东公司采砂合同,完成采砂工程船只调查摸底,形成船舶档案89份。开展运输船量方工作,丈量运输船350艘。做好砂石开采的各项准备工作。

建立生产模式。制定统一的采砂工程船和运输船的生产作业流程,加强四个层面和八个环节的监管,采取统一核准载量、统一开票收款、统一指令候档、统一实量配载、统一干舷复核、统一签单发航的统一管理模式,严格执行“一不配载四不发航”要求。全年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航道疏浚和防汛备料任务。

创新经营方式。成立定价小组,科学制定砂石价格,加强与下游砂石过驳基地的沟通与联系,全面系统地掌握了长江中下游砂石行情。所有砂石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量方方案,确保砂石及其副产品的销售和收益的最大化。

二、突出抓安全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今年来,我们打破洞庭湖生产作业“死人是正常、不死人不正常”的定律,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一例人员死伤。

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砂管干部培训会4次,邀请岳阳市水务局专家,给采砂工程船船主上了水上生产作业安全课。制作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标识1000余份,印发安全生产须知200余份,营造了人人懂安全、人人谈安全的工作氛围。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跟我县水域范围内的采砂工程船和运输船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采砂工程船的主体责任。将我局安全生产监督责任进行了分解,明确到各部门、各平台、个人。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定了《砂管人员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采砂工程船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并安排专人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监督,确保安全生产各个环节不落空、不走样。

三、突出抓财税征管,确保颗粒归仓

加强砂石资源经营收入征管。设立专户管理销售收入,成立专门队伍负责票据管理、收入核算。出台砂石配载销售制度,适时调价,动态监管,砂石价款首次实现了POS刷卡、专户上解,消除了现金交易的安全隐患。采砂工程船成本按实核算并实行浮动制。

加大涉湖涉砂涉船税收征管。深入开展综合治税工作,创新税收征管办法,组织成立浮吊公司,产生税收500万元。规范东洞庭湖加油船,产生税收300万元。首次征收车船使用税,共计完成税收3902万元。

四、突出抓综合治理,确保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今年以来,组织执法活动1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共破获非法采砂案件5起,分别为1.12案、2.12案、4.28案、9.19案、10.12案,扣留采砂工程船6艘、运输船6艘,留置230人,刑事强制措施81人,逮捕起诉35人,扣押非法采砂款9000余万元。我县办理的非法采砂案件,逮捕人数之多、影响之大,开启了全国河道采砂打击处理的先河,多省市县来我县交流取经。东洞庭湖非法采砂现象已基本销声匿迹。

加大涉砂矛盾处理力度。先后处理罗和平、魏政治、殷先三起久拖多年的苇砂矛盾,处理鹿角、城关和麻塘渔民的渔砂矛盾,处理灏东公司开票员工劳资纠纷和灏东公司一些其他矛盾和问题,处理本地运输船要求照顾的群访事件,确保东洞庭湖的和谐稳定。

积极应对环境保护督查。按照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清单的要求,将我县水域内的工程船集中停靠到六门闸安全水域,给每艘船划定具体的停靠地点,制作集中停靠示意图,实行GPS定点监控,签订集中停靠安全责任状,实行船舶移动审批制度。强制脱离停靠在三江口水域长达10余年的10艘“僵尸船”。目前我县水域共计停靠工程船70艘(吸砂泵33艘、链斗船32艘、洗砂船4艘、碎石船1艘)。我局的船舶管理工作,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各兄弟单位多次来我局交流取经。今年以来,未出现一起因河道采砂而产生的环保问题。

五、突出抓附加值的提升、确保砂石产业健康发展

我们注重砂石产业链延伸和附加值提升,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砂招商,推进了砂石产业健康发展。

推进重砂项目。积极加强与湖南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对接力度,于4月10日签订了《环洞庭湖岳阳县采区重砂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框架协议书》,并促成厂房用地的租赁和企业的注册。7、8月份,在两艘采砂工程船上进行了重砂回收试运行,回收重砂700多吨。

引进PC板项目。引进浙江海天建设集团,来我县投资5.2亿元,在鹿角码头建设PC板生产加工项目。目前已签订了意向协议,后续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促成砂卵石加工项目。正在洽谈洞庭牌卵石深加工项目,即将签订投资协议。

助推砂石储备场项目。协助县政府推进砂石储备场项目设计、规划和评审,助推硅砂产业园项目签约。

六、突出抓队伍建设,确保廉洁高效

县砂管局党组一班人,团结带领全体砂管干部队伍,拧成一股绳,形成了砂管办联合执法、砂管局行政主管、砂石公司生产经营的良好工作局面。

规范行为。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制定了《砂管干部廉洁自律八不准》《砂管干部绩效考核细则》,每周由负责干部带队进行工作督查,形成督查通报。通过严格管理,干部职工行为进一步规范。

提升水平。组织全体砂管干部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印发《砂管干部应知应会手册》、《砂管干部学习计划》,组织管理层和业务骨干到九江、湘阴等地参观学习,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操作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强执纪。砂管局纪检组共办理案件3起,问责2起工作失职行为,严重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8人,通报批评4人,取得了很好的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