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铁山局办公室   2019-01-08 09:56
浏览量:1 | | |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岳发﹝2014﹞12号,简称“12号文件”)文件精神,按照全县2018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年工作计划,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为保护铁山饮用水源和保障库区民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铁山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

铁山水库是岳阳人民的生命之源,是市区百万市民的“大水缸”。通过近年来的污染治理,铁山水库水质稳定向好。根据11月份最新水质监测数据来看,铁山水库水质为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91%的指标达到Ⅰ类,其中磷、氮等富营养含量指数由建局之初的36.6%下降到了目前的24.2%,属于地表水贫营养优质,完全符合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要求。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治理成效

一是圆满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今年4月,县委第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入驻我局,巡察时间为期一个半月。局党组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接,对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在巡察民主评测上,局党组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优秀率均为100%。6月县委第四巡察组召开问题反馈会,作为被巡察单位,我局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洗澡下楼的锐气和清装上阵的豪气投入到繁重艰巨的铁山“两保”工作之中。11月我局向县委巡察整改回访督查第四组汇报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巡察反馈的三项15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通过对问题整改后的建章立制,干部队伍得到洗礼,“两保”工作得到促进。

二是从严从优整改环保问题。2018年7月8日,省第三环保督察组实地查核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向市县两级交办的环境问题清单是:毛田镇小港村有一处临水20米的违建木屋,屋前私人码头侵占水域30余米,同心桥东西两侧存在农家乐餐饮,东端一个200平米的大型餐厅正在室内装修之中,还有一处钓鱼平台建在水中,严重影响铁山水质安全。接到此环保督察问题线索后,我局迅即责成毛田执法大队现场调查,摸清底数,启动环保问题突击整治预案。通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截止目前,已拆除私人码头1处,钓鱼平台1处,用于餐饮的违建棚亭3处,其中包括同心桥东端200米的大型餐厅1处,将7家餐饮业全部关停,其中已签关退协议6家。我局加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作法,受到了田文静书记的高度肯定,《岳阳县工作》以经验材料在全县推介。

三是高位高效整治信访问题。8月15日,岳阳市信访局以岳信(信)函(2018)35号向田文静书记下发市委和生书记签批的交办件后,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原立即向因病休假的县委田文静书记作了汇报,曾平原县长批示,“由吴跃中常委牵头,铁山局负责,对月田镇范围内的采砂情况实地察看,全面调查,并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局月田执法大队和月田禁砂办在日常蹲点拦截执法监管的基础上,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整治大行动。截至目前,配合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2起,刑事拘留5人;配合县国土局、林业局、水务局等职能部门办理行政案件6起,行政处罚6人;目前移送林业部门刑事案件1起、行政案件1起,移送国土部门刑事案件1起,上述案事件正在走程序中。针对禁砂工作不力的重点村启动问责程序,共约谈村(总)支部书记和村分管干部7名,移交县纪监委对镇城建办干部立案1名,并处以党内警告处分。通过不定期的巡查及多个轮回打击处理,市委书记批转信访件中涉及的月田镇禁砂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明目张胆偷采砂石行为彻底禁绝,河岸侵蚀得到遏制,夕日浑浊的河水正在逐步变清。

(二)加强河长制建设,严控污染源头

今年3月,李激扬副市长、李爱武市长先后来铁山库区巡湖调研,爱武市长对我局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强调要坚守底线红线、严格整改问题、创新推动发展,确保库区生态建设和民生保障实现双赢。从4月以来,市、县政府持续加强河长制落实力度,铁山库区县级河长余泽世书记在现场巡湖中,解决库区涉污问题12个,为我局下阶段铁山环境保护谋篇布局。根据市、县领导的指示,我局专门组织各相关部门及库区乡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以巡河带动了治污责任落实。

一是严控违规建房。在禁治拆违行动中,我们坚持铁腕控建,累计发现违建行为52起,现场控停14起,下达停建通知书28份,拆除违规建筑10栋。如我局联合毛田镇政府、县规划局、派出所、国土所先后对南冲村刘益、小港村周石甫、毛田村刘洋、李满龙、陆石来、李平光、陆军、陆金科、李福宝等9户不听劝阻的违法建房户的在建房屋予以强制控停。在对违法建筑进行控停拆除后,库区跟风建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起到了处理一户、影响一片,拆除一栋、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同时,通过大队干部下村动员,讲解相关政策,从原址临水不足100米迁至200米外后靠建房的有28户。

二是严禁采砂洗砂。禁砂行动重点突出“打、拆、清”,实现整治立体式,基本杜绝了库区内开采河沙、山砂的违法行为。库区原有28条采砂船全部解体或拖离上岸;开展偷采山石矿藏、洗砂等专项整治,与湖北通城,县直水务、国土、林业等部门联合执法,共捣毁非法釆砂点93处,扣押作业机械52台套,办刑事案件6起,刑事拘留9人,治安拘留11人。

三是整治乱葬乱埋。根据李激扬副市长巡湖反馈的问题清单,我局联合民政部门及库区乡镇主要负责人召开了专题会议,以严控存量,严禁增量为行动纲领,通过专项行动对临水200米范围内已建7处“活人墓”平坟复绿,已葬坟墓24处复绿遮挡,严禁新建“活人墓”及外籍人员建坟。同时加大严禁,乱葬乱埋工作力度,在“三沿六区”醒目位置竖立“禁葬区”宣传牌110余块,召开村组专门宣传工作会议90余场次,库区村民殡葬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是关退污染企业。在去年铁山库区已经退养的11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畜禽退养工作,目前已累计退出148户,并对前期已退的养殖场栏舍清理等情况检查验收;强制关停木材加工厂2家、竹筷加工企业9家、餐饮店7家、大型石材厂3家,目前已有9家竹筷加工企业及6家餐饮店签订关停补偿协议。

五是治理垃圾污水。改垃圾焚烧填埋处理方式为垃圾压缩中转模式,将垃圾压缩后转运至新开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已建成投运毛田、月田两个集镇的垃圾压缩中转站,另外7个垃圾中转站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年底即可投入运营。我局按专家评审会意见和县长办公会会议纪要对月田集镇两家养殖场进行了退出,对两处屠宰场采取了环保工程措施,在优化进水系统基础上,投入169万元,按应急程序开展了第一期设备采购更换和现场开挖安装。通过最近5次数据检测,出水COD及氨氮成分得到了较好控制,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

(三)推进民生保障常态化,惠及库区群众

高度重视和关心库区群众生活疾苦,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尽最大努力让库区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温暖。

一是加快推进安居工程建设。为满足库区群众建房需求,我局启动了可入住110户以上的4个居民安置点建设。现公田镇黄田村万家组居民安置点已完成土方工程,毛田镇道仁村道仁组和来冲组居民安置点正在加快推进建房主体工程建设,月田镇湾头村神湾组居民安置点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8年在毛田镇、月田镇新规划了4个居民安置点建设,现正在施工。

二是加大困难救助力度。认真落实《岳阳县铁山库区大病医疗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及《岳阳县铁山库区二级保护区特困户救助办法》,不断加大救助力度,规范申报审批程序,现已累计发放大病救助金261.33万元、特困救济金300万元。

三是严格发放民生建房奖补资金。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坚决做到不隐瞒、不虚报、不优亲厚友。全年审核通过符合民生建房奖补39户,其中200米以内迁200米以外8户,拆旧建新31户,共计发放奖补资金56.6万元。

四是落实生态林补偿。出台《铁山库区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的管理使用方案》,严格铁山库区生态公益林项目资金补偿范围、发放方式以及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将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核算至库区乡镇。每年6月底,将729.669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全部打卡发放到位。

五是推进公共墓地建设。已建成毛田镇芭蕉村黄金公共墓地、公田镇黄田村万家公共墓地,做到陵园墓穴既庄重整齐、实用大方,又省工省钱,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同。今年新规划的毛田、月田两处公共墓地,正在建设之中。

(四)认真开展党建活动,学透十九大精神

一是全面深化党建活动。年初确立了党建工作总体规划,每月研究党建重要事项,制订党建工作清单;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在局、大队两级参与并督导“十九大精神”学习,开展局班子成员授党课活动;局长邹三龙同志在全局党员和扶贫联点的毛田镇芭蕉村“七一”庆祝活动中讲授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建树农村党员新作为》的党课并带领全局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按照时间节点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库区送温暖”、“库区环保行”、“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扶贫帮困献爱心”、请县委宣传部领导作“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讲课等主题党日活动;按党章程序发展了一名党员和一名预备党员转正,认真开展了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年报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普通党员谈心谈话活动;积极参系列党建知识学习;狠抓以党建带扶贫,签订岳阳县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承诺书。每季度党建工作督查都被评为党建工作一类单位。

二是加快支部“五化”建设。按县委组织部的支部“五化”建设要求,高规格布置了党建工作阵地,更新党务政务公开栏和支部委员会党员公开承诺栏,添加党建文化宣传栏;按时间节点上报支部“五化”建设进度,完善了党建各项制度,清理党员档案,对部分党员档案遗失的申报补办。

(五)加大扶贫力度,确保如期脱贫

今年我局的扶贫联系点是毛田镇芭蕉村。局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研究制定了《驻村精准扶贫2018年工作计划》,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陈腾芳同志担任第一书记,脱岗驻扎在该村工作。

1.精准识别把关严格。我们采取入户查看、走访调查的方式摸清、澄清贫困户底子,真实准确的掌握了识别对象详细信息,然后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以片为单位进行民主评议,以票决的方式对对象识别不准、优亲厚友的关系户和“四类对象”的户予以清退,对真正符合贫困条件的“五类”人员但是没有纳入的户予以纳入。

2.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我局充分考虑结合芭蕉村的地理环境和我县的特色养殖种植业,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洽谈收购商家,走“商家+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现有农村养牛专业合作社一家,覆盖了20多户贫困户参与并直接受益。为继续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我们重新制定了更加科学的产业发展奖补方案,成立领导班子专抓工作进展情况,方案具体分为养殖、种植、金融、就业等,四种帮扶奖励方式,覆盖贫困户50多户,受益贫困人口170余人。切实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懒”的思想,激发贫困户“穷则思变”、主动求变的态度,转化贫困户“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的思维,从根本上解决了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

3.推动村级项目建设。组织实施村内库区周边“四池净化”工程200户,投入166万元拓宽及硬化彭庄7.1公里路段,对接易地搬迁分散安置配套项目,改善搬入地村组道路、饮水、亮化、环境整治等设施,极大地提升了人民质量。

4.争取行业政策保障。今年7月,按上级政策经民主评议产生低保户26户  54人,其中兜底户2户5人,保障最低生活水平。全村村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率达95%。保障全村66名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对接“泛海助学行动”“雨露计划”及教育助学等政策,扩大教育助学受益水平,保证贫困子女无一人义务教育辍学。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1.系统学习培训不力。我们局是一个新组建的综合执法机构,涉及水务、林业、规划、国土、环保、城建等多部门的执法工作,建局之初招录的干部职工主要来源是乡镇计生办干部、退役安置军人、教师,少数是从高校毕业生中公开招录的,这类干部职工大多没有进行专业学习,对执法领域更是一张白纸。尽管我局采取了政策助学、专家授课、鼓励自学等措施,干部职工队伍的业务水平仍然不高,执法能力建设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

2.工作作风还待进一步加强。尽管我局制定了严格的考核细则,大部分干部职工能够遵守工作纪律,但仍然存在少数干部职工上班扎堆聊天、玩手机、串岗等现象。究其原因是疲于应付,被动接受任务,慵懒之风作怪。我局将继续加强思想教育和工作督查,督促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3.新环保参数的出台对岳发12号文件造成冲击。2016年底,省政府下发〔2016〕176号文件,对铁山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了重新划定,与12号文件精神相互抵触,政策碰头造成的时间空挡,对库区执法无疑带来了盲动和被动。特别是库区原址村民建房与12号文件、市领导要求冲突很大,使我局干部职工面临执法上的困扰。

铁山库区“两保”工作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12号文件为总揽,按照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确保铁山水库水质逐步达到一级标准,促进库区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四、2019年工作部署

1.盯防化抓好禁违拆违治违工作

认真履行控建巡查主体责任,不断加大控建巡查力度,严格执行巡查制度,做到控建巡查不留死角、空挡,第一时间发现违法建设,及时反映到属地乡镇予以处置,把违建行为控制在萌芽和初始状态,减轻老百姓的损失,避免因大损失而引发大矛盾甚至酿成群体事件。同时,积极配合,全力参与乡镇人民政府依法组织开展的控建拆违行动。进一步规范民生建房工作,鼓励居民后靠建房或集中安置建房,认真落实建房联合审批制,按季度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建房联合审批工作,严格把关,履行“四公开、三到场”程序,确保不出现未批先建、已批多建、迁户滥建和临水200米以内新开基等违建现象。

2.规范化抓好工程项目推进工作

加快居民集中安置点的建设,继续做好在建安置点的绿化、亮化工作。同时,计划在库区乡镇新建4个居民集中安置点;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减少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新建2000户散户型生活污水“四池净化”处理设施和4个联户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公共墓地建设,推进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新风。计划在库区新建4处公共墓地,分别毛田镇、月田镇各新建2处。所有工程项目建设严格做到程序合法合规、概预算精准不贴、工程量严控严管、工程质量可审可查。

3.程序化抓好民生资金发放工作

严格按照《岳阳县铁山库区特困户救助资金发放办法》和《岳阳县铁山库区大病医疗救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程序发放好特困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资金。严格核实后靠建房和安置点建房,落实建房奖励。严格杜绝凭人情批钱,越程序批钱和脱离实际批钱,将有限的民生保障资金用在急需的困难户、大病户和后靠建房户上。

4.一站化抓好涉污企业的关退补偿工作

开展第三批畜禽退养工作和第二批涉污企业关退补偿工作,全面关停库区集雨范围内规模养殖场和污染企业。严格按照《岳阳县铁山库区畜禽养殖业退出工作实施方案》和《岳阳县铁山库区竹木加工生产企业关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标准落实到位,确保不出现暗箱操作、违纪违规的现象。

5.市场化抓好垃圾及污水处理的公司化服务外包工作

充分运用市场化管理原则,将库区垃圾和污水处理进行公司化服务外包,减少行政投入,节约财政开支。已建成的毛田和月田集镇垃圾压缩中转站的垃圾处理项目已由广东美保公司中标,并签订服务协议,我局将加强监管,确保库区垃圾转运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做好毛田、月田污水处理厂和已建成的8个垃圾压缩中转站的服务外包和监管工作。

6.制度化抓好干部队伍勤廉法纪教育监管工作

加强党组织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作用,通过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的纪律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道德自律。同时,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确保开支进一步节减,办事效能进一步提高,规避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不断强化督查考核,通过考核评定各股室大队成败优劣,实行考核结果多元挂钩。鼓励干部加强学习,出台政策助学机制,开展干部行政执法能力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通过一系列举措锻造一支勤政廉洁、遵纪守法、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