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4年工作规划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01-18 16:14
浏览量:1 | | | |

  2023年以来,我局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自觉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增强服务能力,合力做好服务保障,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作为奋斗目标,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强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我县涉军群体持续稳定,全年未发生一起赴省进京上访事件,赢得了省、市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肯定。加强机关院落建设,顺利通过“湖南省园林式单位”复审验收。局二级机构县民兵训练中心组织的基干民兵被评为全省“湘动精兵-2023”练兵比武团体第一名。

  一、夯实系统基础基本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继续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退役军人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进一步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支持配合保障派驻纪检组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和监督检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开展“学习评比”活动,每月组织集中学习党的重要思想和先进理论。按照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计划,对全系统开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全面掌握党的退役军人工作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激励退役军人党员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传播正能量,建立健全模范退役军人表彰奖励、“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悬挂光荣牌、给立功授奖军人家庭送喜报,营造参军受尊崇、退役受尊崇的浓厚氛围。擦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壮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发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作用,聚焦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济危救困、应急救援、红色宣讲开展志愿服务。深化拓展“兵支书”作用,培养推荐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成员,鼓励更多优秀投身基层、献身基层,建功基层。稳步推进褒扬纪念,进一步健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深入挖掘英雄烈士事迹,不断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护能力;开展烈士纪念公祭活动,留存红色记忆,让革命烈士精神薪火相传。

  三、扎实做好涉军信访

  常态化开展矛盾问题攻坚化解活动,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机制,制定首办责任、信访事项终结、约谈督办、全员接访、风险化解等信访工作制度,切实把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工作制度机制。畅通退役军人诉求渠道,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认真接待来访退役军人,做到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注重互动联动,密切与公安、信访等部门联动,加强信息收集、形势研判和舆情信息管控,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坚持依法处置,全力确保涉军群体安定和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机关院落建设。开展社会停车场建设、岳阳县军休所及光荣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一步美化庭院建设,为退役军人打造温馨的生活环境。持续推进乡、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示范站点建设,着力推进村级服务站提档升级,推动解决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继续完善服务保障工作机制,优化职能窗口,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运行机制,确保工作机制“实体化运转”流畅,争创一流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退役军人办事更高效、便捷。加强推进乡镇人民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融合建设(“一部一站”融合建设),打通参军“入口”到“退役”出口闭环衔接的全新模式。

  五、抓好法规政策落实

  以实施保障法为契机,持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抓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贯彻,积极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军区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努力推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在岳阳县落地落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妥善推进优抚对象违规享受低保待遇清理清退工作和参战参试军队退役人员身份认定工作。

  六、深化双拥共建水平

  持续深化优待抚恤,严格按照政策标准,及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各类抚恤补助资金。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工作,让帮扶援助工作发挥出最大效应。按期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参加省、市短期疗养,适时开展送医药下乡活动。持续深化双拥共建活动,积极帮助部队官兵解决问题,大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着力提升我县双拥工作整体水平;扎实推进优待证的制发工作,提升优待证“含金量”,推动落实退役军人在养老、医疗、住房、教育、金融、交通 等方面的优待政策落实。

  七、落实安置就业帮扶

  做好退役士兵的接收工作,探索退役士兵返乡报道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新思路;继续开展退伍老兵返乡欢迎仪式等活动;按照年度安置任务,高质量完成军转干部和转业士官的安置选岗工作。及时足额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生活补贴、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及时接续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全面落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政策待遇,落实困难军转干部的帮扶解困和节日慰问等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构建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提升教育、个性化培训等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培训。坚持市场导向需求牵引。以能力提升为核心,充分发挥承训机构作用,广泛吸纳社会力量。举办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和现场招聘会活动,提供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提升退役士兵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