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07-30 11:33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7月29日在岳阳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忠新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目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一三五”基本思路,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抓住重点,打造亮点,聚焦关键点,防范风险点,着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今年1-6月,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3.13亿元,占年计划的40.27%,同比增长7.6%,低于全年预期目标0.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110.59亿元,增长11.1%,低于预期目标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8亿元,占年计划的46.99%,增长10.5%,高于预期0.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38亿元,占年计划的63.5%,增长2%,低于预期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6334元、9604元,分别占年计划的52.6%、53.8%,分别增长8.6%、8.7%,分别高于预期0.6、0.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为13.5:47.6:38.9。

(一)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一是工业运行总体平稳。1-6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8.41%;工业技改投资25.79亿元,同比增长157.2%;新开工项目13个,续建项目13个,竣工投产项目8个。二是支柱产业发展良好。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建筑建材完成产值分别增长4.6%、12.6%、17.9%、24.4%,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的78.8%。三是园区发展不断优化。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完成。1-6月园区规上企业达91家,占全县规上企业的56.5%,财纳福诺石晶地板、渔美康水产、鸿翔无纺布和八达人防等项目进展顺利。“僵尸特困”企业清理扎实推进,稳妥化解颐通管业、鸿惠家具、固虹钢构、百森陶瓷等问题,新引进佩立生物纤维、岳盛新型材料、鼎诚建筑新材料等企业,有效盘活部分停产企业;岳阳慧璟新材料和利尔康生物两个项目成功入选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二)农业生产势头良好。1-6月全县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20.41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农业、林业、渔业同比分别增长4.6%、6%、5.1%,牧业同比下降0.6%。牲猪存栏45.7万头,同比下降11.38%,出栏59.77万头,同比下降7.88%。早稻种植面积46.89万亩,同比增长0.2%;早稻集中育秧33.2万亩,其中专业化集中育秧秧田面积8万亩。造地7000余亩,通过验收2022亩。以幼雄、岳禹、润升等20余家较大规模合作社为龙头,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面积已达29万亩,新型主体成为我县粮食生产“双稳”发展的“领头雁”。

(三)旅游三产贡献增强。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一是积极创建全域旅游。张谷英景区、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综合开发、黄秀农耕文化园、花约四季(牡丹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成功举办岳阳第二届浪漫樱花旅游文化节、岳阳麻塘首届油菜花旅游文化节等主题旅游活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4条。1-6月全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59.7万人次,增长24.8%;实现旅游总收入30.39亿元,增长24.4%。二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1-6月,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7.1%、5.7%、46.7%、36.6%,占规上服务业营业总收入的59.8%。三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共有电商龙头企业49家、服务中心3个、电商物流园1个、物流分拨中心4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72个、邮乐购网点383个(小村)、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供销e家)20家,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6500万元。四是现代物流日臻完善。入驻我县的全国知名连锁物流快递企业近100家。现已建成一家现代化电商物流园,有从业人员362人,实现货运量40万吨以上。

(四)项目投资扎实推进。一是投资结构继续优化。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7%,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5.6个百分点;产业投资、高新技术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占比为67%、9.1%、27.9%,占比较去年提高8.5、5.5、11.3个百分点。二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7个双百工程重大前期项目,总投资33.5亿元,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3个项目即将启动建设;33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22.31亿元,增长46.34%;264个5000万以下的项目完成投资64.06亿元,其中新开工5000万元以下项目191个,完成投资38.4亿元。三是争资工作成效明显。1-6月,全县落实计划或下达资金项目67个,落实资金16.938亿元,占年度任务41.5%;2个融资项目落实意向性资金3.48亿元。

(五)城乡建设统筹推进。一是融城发展步伐加快。编制了麻塘片区、新开卫星城镇、荣家湾等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了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4.6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94.75公里、白改黑61.3公里;加快推进麻塘垸城市防洪工程、麻塘污水管网建设。强力推进麻塘工业小区的“退二进三”,引进了北大青鸟、盛源职校、湘北女校等项目,以麻塘、新开为主战场的产业新城强势崛起。二是城乡建设力度加大。稳步推进7大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扎实推进先锋路、青山南路、团结路开工建设,完成平安城市第四期实事工程建设;城南大道提升工程全面竣工,新增改造主干道路230公里,提质改造农村村组公路291公里;全面完成长江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县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城市防洪工程移交;建成“四池净化”设施5500余套、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座、农村生活污水生物处理池6个;110千伏植山(麻塘)、新开、高新技术产业园文工Ⅲ回、Ⅳ回线路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完成筻口镇移山村等6个行政村配电网改造完善工程。

(六)三大攻坚成效明显。一是债务风险有效防控。严格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和债务管理追责问责机制;盘存、归并、双控管理债务结余资金账户60个,整合融资平台9个,还本付息3.05亿元。二是生态防治持续加码。强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落实“河长制”,累计巡河980余次,交办解决问题1800余个,清理沿湖垃圾103万m3,退养畜禽养殖场463家,拆除洗砂场和关停非法矿山174家,复绿非法矿点50余处4万多m2。三是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全力推进“十大扶贫工程”与“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789户2.14亿元,确保年内减贫4139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建立了结对帮扶暨行业扶贫政策落实信息平台,实行动态更新、定期比对、即时交办机制,确保扶贫政策全面落实。

(七)乡村振兴全力推进。全面启动村庄规划,完成第一批84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161个村的土地利用初步规划方案;“两区”划定初步完成。扎实推进空心房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拆除“四房”12202栋189.3万㎡,腾地11967亩,复垦5650亩;疏浚沟渠1537千米,清理塘坝430余口;建设乡镇垃圾压缩站36个;绿化堤岸993公里;治理畜禽养殖污染3212户、黑臭水体2079余处。全力推进“五线三片八个点”示范打造,以县域G240、G107、S306、武广高铁、荣公公路五线为轴,以黄沙街镇茶香小镇片、荣家湾镇樱花园片、公田镇甘田河片为带,打造8个重点村,带动34个村开展示范创建,打造乡村振兴亮点。建成30户以上集中建房点24个999户。

(八)改革激发发展活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减税降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重点推进一件事一窗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合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服务下沉就近办、群众投诉马上办等五项改革措施,强力打破各项瓶颈制约,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梳理发布87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4173项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清单,基本完成了“四级四同”,全力推进“一网通办”。1-6月招商引进项目22个,合同引资110.11亿元,到位资金34.532亿元;其中亿元项目15个。

(九)民生福祉稳步提升。一是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大力开展“春风行动”,新增就业岗位9833个;吸引社会投资近10亿元,引进民康养老中心、知恩堂养生养护院等项目。二是教育文化发展顺利推进。城南小学教学楼主体完工,明德小学教学楼、公田小学整体搬迁二期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引进北大青鸟、盛源职校、湘北女校三所职校;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被授予市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县博物馆获批民革湖南省委湘台文化交流基地,刘备洞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花鼓小戏《寸土不让》获全国群星奖。三是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新进展。县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住院综合楼、县妇幼综合服务大楼开工建设,193个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四是社会救助救济不断完善。农村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1394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663.2万元;农村特困供养5170人,发放供养金1675.7万元;医疗救助1369人,支付医疗救助金296.39万元;实施扶贫惠残工程,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0025人643.1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1561人733.7万元。五是社会综治稳步推进。全力推进集打斗争“百日会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涉黑恶犯罪团伙15个、犯罪集团1个,打掉涉黑“保护伞”4人。全面防控各类风险。积极开展“信访事项规范办理深化年”活动,办结省委第七巡视组交办信访件86件;坚决打赢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战,排查生猪养殖场(户)6.5万余次、生猪202万头;严格落实“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要求,开展山洪灾害防御演练50余场次,补充防汛砂卵石12.48万吨。安监执法推进有力,安全事故有效遏制,打非治违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群众安全感逐步提升。同时,民政、科技、体育、计生、档案、人事、人防、广播电视、妇女儿童、民族宗教等事业也取得新成绩。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外部经济环境依然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陶瓷企业产值利润下滑,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3.1%;非洲猪瘟、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风险增多。二是城镇化水平依然较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三是发展要素保障能力和改革开放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努力克服,认真解决。

二、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对策措施

(一)提升现代农业,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激活“三农”活力。坚持特色优质主攻方向,培育壮大红薯、鸽业、黄茶等十大农业品牌,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效益,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持续推进水库除险加固、高标准农田、农村能源、农村公路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农村空心房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产品销售服务体系,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强化要素保障,促进工业提质增效。按照“一企一策”要求,深入开展入企进厂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和推进“助保贷”业务,落实好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奖励政策,助力破解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大额贷款难题,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依托中小企业网,为中小企业提供工业大数据的存储、交互和共享服务。加快园区五期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着重做好在建和招商引资企业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工作,推进园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三)发展现代服务业,整体提升三产质量。以效益为导向,以旅游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继续推进张谷英、大云山、相思山等重点景区提档升级,做好产业链补链工作。以茶叶、葡萄、山水等生态资源为依托,推进黄秀农耕园、岳阳樱花园等健康发展,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信息、健康养老等新型服务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新的消费热点。加快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着力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不断催生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共享经济等新型服务业,推动文化旅游和商贸流通产业融合发展。

(四)加快项目建设,确保投资快速增长。紧盯交通、城建、水利、电力、农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抢时间、赶进度、抓开工、促投产,确保项目按时限开工、按进度推进、按标准完工,形成更多投资量。持续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启动“十四五”规划和项目库编制,加强项目谋划申报,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省市计划盘子。扎实开展精准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加强跟踪服务,全力促成项目落地,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

(五)加强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坚决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我县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露天焚烧、餐饮业油烟、汽车尾气排放治理。深入实施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河长制”管理,加强河道治理和岸线绿化,防止河道污染和被侵占。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城镇、农村、交通沿线、城乡市场等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继续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成果。

(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城市品味。加快推进团结中路改造、兴荣西路西延、青山北路、滨水东路、背街小巷改造等项目,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和人居环境。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大力开展市场、门店、车辆停放等综合整治行动,不断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七)繁荣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城南小学、张谷英镇中心学校置换等项目建设,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二医院综合楼、三医院精神病专科综合楼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积极落实财政贴息、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稳步推进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加快县殡仪馆建设,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医疗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困难群体关爱、保障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深入推进精准扶贫行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提升综治防控能力。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做好审计、统计、民族宗教、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统筹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