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09-08 16:15
浏览量:1 | | | |

——2020年8月28日在岳阳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忠新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临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经济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元至6月,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1.41亿元,占年计划的42.24%,同比增长0.8%(下同);其中一产业增加值23.14亿元,增长1.7%;二产业增加值73.72亿元,增长2.4%;三产业增加值64.55亿元,下降1.4%;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4.3∶45.7∶40。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78亿元,占年计划的43.82%,下降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7亿元,占年计划的46.74%,下降1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6919元、10153元,分别占年计划的50.3%、52.09%,分别增长3.6%、5.7%。

(一)工业经济平稳回升。工业运行逐步回暖。元至6月,全县176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0.3%,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的93.7%。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4.2%;其中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产值分别下降11.9%、3.7%,机械制造、建筑建材产值分别增长8.4%、8.1%。工业投资35.84亿元,同比下降22.2%;其中工业技改投资21.78亿元,同比下降29.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0.42亿元,同比增长3.1%。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8%。园区经济全面复苏。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占规模工业比重达71.5%。新开工项目10个、续建项目14个、竣工投产项目6个。联创热能设备、旺府木业、湘利包装等项目已竣工投产;财纳福诺石晶地板产业链项目完成了一期15条生产线升级改造,启动了二期道路、管网和主体工程桩基础施工。盛路宸博铝型材及通讯基材项目、嘉盛医药产业园(南京弘泽)主体工程已竣工;诺方斯复合材料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云隆新材、磊强新料、湘顺新材料、柏毅实验设备制造等新签约项目已开工建设。推进高新园区六期1500亩扩园工程,启动七期1600亩土地征拆工作,加速六期首批283亩土方平整和路网建设。新建污水处理厂完成环评,用地正在报批。企业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已建成。

(二)农业生产扩面提质。元至6月,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41.1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农业增加值24.24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农业服务业增加值1.1亿元,同比增长7.2%。全县狠抓集中育秧、早稻扩面、抛荒整治,实现专业化集中育秧17.3万亩,整治复种弃耕耕地4774.78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3.8万亩,其中早稻播种面积44.7万亩,比去年增加3.86万亩。完成5.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牲猪存栏58万头,同比下降3%;出栏31.3万头,同比下降31.5%。家禽累计出笼294万羽,完成水产品产量2.51万吨。完成项目造林4.4万亩。新增农机专业合作社5家,总数达到48家。积极开展肉鸽、黄茶、小龙虾等7大特色产业品牌创建。

(三)三产发展稳步前行。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28.74万人次,同比下降34%;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9.19亿元,同比下降33.4%。张谷英特色文旅小镇项目已申报4亿元国债资金,落实华夏基金会张谷英文化遗产保护捐建2亿元项目。大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桃李春风文旅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整体推进;申报创建A级景区2家、创建星级农庄7家、星级酒店1家、星级旅行社1家;搭建了岳阳县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平台,积极创建湖南省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已通过省商务厅审核;全县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零售额达8500万元,贫困村通过电商、直播平台销售当地农特产品交易额540万元。

(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争资引资方面:元至6月,全县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落实计划81个,落实资金24.66亿元,同比增加3.76亿元;落实融资5.14亿元,同比增加1.66亿元。新引进宝易通、通驰钢构、翊宁生物、康之盾、民康医材罩生产线等产业项目5个,合同引资5.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县本级财政投入项目方面: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教体局、高新技术产业园等9个单位2020年县本级预算安排投资项目共计66个,总投资25.8亿元。目前,共完成投资3.6亿元,其中已完工项目6个,完成投资1.06亿元;在建项目36个,完成投资2.54亿元;正在报建项目20个,暂未开工项目3个(详见附表)。基础设施方面:S308月田江堧至新开龙湾项目用地获自然资源部批准,麻黄公路线路走向确定,许广高速黄沙街互通连接线项目完成报批,浩吉铁路货运站场连接线项目完成路基工程;杨白线、相思山旅游路、岳坊水库路提质改造、安防工程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完成了6座危桥改造施工图设计。投资2.2亿元,先后启动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地区排涝能力建设等水利工程。完成彭宗屋河与小港河项目区治理、大毛家湖与燎原泵站更新改造、三大灌区渠系应急处险、中洲垸堤防涵闸整治等工程。更新改造重点抗旱机埠4座、应急除险加固小型水库12座、山塘渠道清淤疏浚291处。农配网改造工程完成投资3072万元,110千伏植山(麻塘)变电站工程竣工送电,110千伏学院(新开)变电站工程动工。

(五)三大攻坚持续加力。严管严控债务风险。优化存量债务偿还计划,多渠道落实偿债资金,上半年完成还本付息6160万元,全县债务性风险总体可控。扎实推进省级“金融安全区”创建工作,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评估进入全省50强。至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03.71亿元,同比增长3.4%;贷款余额140.94亿元,同比增长20.5%。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突出抓好稳岗就业,安排9832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764名;持续加强产业帮扶,90%的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产业联接;创新推进消费扶贫,开展线上直播带货,线下“百户卖货、千元增收”等活动;深入推进“50天清零行动”,持续改善脱贫质量。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加强大气污染整治,空气质量同比改善21%;坚决守护一江碧水,涉及5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的7个乡镇按要求开展整治;扎实推进净土防御战,加强土壤环境监管,完成16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全面落实禁渔退捕,开展东洞庭湖“四清”及规范垂钓整治行动,完成所有退捕渔民的退捕协议签订和1606艘渔船拆解回收。

(六)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完成贺坪东路东延、兴荣路西延和文胜路提质改造,城东路、长丰北路、滨水东路南延拓改正抓紧推进,荣湾湖渡改桥(虎形山桥)工程正在施工图设计,完成麻塘喻家山路人行道板铺设及附属绿化扫尾,后服市场景祥路完成路基土方、雨污水管网工程,城市管线结合道路新建改造已启动18.88公里,11个公租房项目已完成报建手续,2个棚改项目有序推进。全面加强市容秩序整治,强化市政设施、绿化等日常维护管理。完成“四好农村路”80公里、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81公里和窄路加宽10.7公里。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道路、堤岸绿化累计680公里,建设村庄“小三园”绿化600个380亩,完成庭院绿化8000余户,新增路灯1.3万余盏。

(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乡就业稳中有进,全县新增城镇就业380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85人,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数2536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8%。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3.5万人,参保率89.37%。积极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开工建设教学楼10栋,集英学校完成主体工程,完成公田、月田、熊市小学、杨林完小等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容,治理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2所、在建3所,对8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重新申报认定。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全面清零,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爱国卫生月活动,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县妇幼综合服务大楼、县二人民医院综合业务楼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县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病区改扩建项目下达投资计划。着力做好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和长效化“五化”文章,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八)规划编制顺利推进。成立了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确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编制原则、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平原县长先后组织召开了3次专题调度会,县发改局现场督查指导4次。目前,《“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已完成初稿,29个前期重大课题研究、17个区域规划,29个专项规划均已基本完成,工作进度在全市一枝独秀。“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初步编制重大项目共424个,总投资3169亿元,其中“十四五”计划投资2750亿元,目前仍在滚动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初步完成城镇开发边界模拟划定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总体上看,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受政策影响明显。今年,投资项目入库面临新政策新要求,5000万以下项目实行联网直报,入库条件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了施工合同。因部分施工合同涉及商业机密,施工方在合同提交上存在滞后,造成项目无法入库,数据上损失较大,影响投资增速。受此影响,元至6月,我县5000万以下投资项目个数锐减,只有87个,比去年同期下降179个。二是工业经济增长存在较大压力。上半年,企业复工复产后,受原材料紧缺涨价、订单减少、物流成本增加、现金流短缺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短时间内难以达产达效,对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增速产生较大影响。年初,我县共有11家企业停产,7月起又有3家企业停产,14家停产企业2019年共有产值基数71.1亿元,严重拉低我县规模工业总体增长速度。三是两个收入增长乏力。受疫情影响,经营性收入下降32.33%,工资性收入下降0.67%。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消费支出均呈下降趋势,收支水平整体增长较慢。上半年,我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7%,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3.6%,六县市排名分别第三、第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克服,认真解决。

二、做好后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对策措施

1.抓好项目建设。抓洽谈、促签约,健全招商引资项目部门联合审批机制,做到成熟一个签约一个,提高项目入驻效率。抓在建,保进度。抢抓有利天气,重点推进财纳福诺石晶地板二期、兴荣农贸综合市场、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第二校区等重大项目建设,以快保进度,以好保质量。争政策、引资金。瞄准全年目标任务,全力对接省、市相关部门,确保更多的项目进入中央、省级“项目库”;用好用足再贷款政策,支持县域企业开足马力,全力生产。

2.抓好三大攻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省级金融安全区”建设为抓手,加大存量债务消化力度,全面遏制县乡两级非必要性债务增量,守住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底线。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加快补齐深度贫困户、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后扶配套、满意度提升等工作短板,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确保全县1132户2717人全部脱贫。深入推进禁渔退捕工作,确保禁捕退捕攻坚战全面胜利;严格执行“河(湖)长制”,落实铁山水库“六控一治”措施,加强东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统筹推进蓝天、净土保卫战,不断增强发展底色;抓好问题整改,确保中央、省级环保督查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3.抓好城乡统筹。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园林县城创建,巩固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统筹推进新城区建设、集镇建设和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整体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大力推进品牌兴农战略,推进养殖种植业向生态化、立体化、精细化方向转变。加快实施“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完成省市改厕任务和公厕建设任务。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创建,支持新开镇整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支持麻塘办事处洞庭村创建省级精品乡村,推动毛田镇南冲村、柏祥镇柏祥村、公田镇向佳村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4.抓好全域旅游。重点做好张谷英文旅特色小镇、大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麻塘桃李春风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积极创建第二批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着力推进洞庭渔歌美食街和长丰路商业街建设,提升星级酒店服务品质;以岳阳花鼓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引进传媒影视、演艺娱乐等业态,延伸旅游业产业链。依托专业宣传团队,通过打造张谷英民俗文化节、黄沙街洞庭春茶文化旅游节、洞庭渔歌美食节等节会,努力提升岳阳县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5.抓好第三产业。释放消费活力,进一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积极主动落实各项支持帮扶政策,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跟踪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刺激住宿和餐饮消费,通过开展“金秋购物节”“丰收美食节”等节会节庆活动,扩大市场需求,鼓励引导安全放心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创新消费场景,鼓励中小微企业建立自主网络消费平台、APP和客户端等渠道,积极拓展线上销售。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抢抓机遇、放大优势、创新举措,更加主动、更加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