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04-01 08:56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3月30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及2021年度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草案)编制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编制情况

2021年我县计划重点建设项目160个,明确责任单位40家,投资估算497.9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143.75亿元。其中:前期项目24个,投资估算303.32亿元;已办理立项手续项目65个,投资估算169.9亿元。(明细见附件1)

按资金来源分:政府投资类项目103个,投资估算132.66亿元,年计划投资44.4亿元;其中县本级财政投资项目28个,年计划投资6.37亿元(含土地储备债券1亿元)。企业自筹类项目57个,投资估算365.24亿元,年计划投资99.34亿元。

按投资规模分:10亿元以上项目8个,投资估算278.99亿元;5–10亿元项目17个,投资估算112.32亿元;1–5亿元项目40个,投资估算82.41亿元;5000万–1亿元项目15个,投资估算10.02亿元;5000万以下项目78个,投资估算14.17亿元;另有2个企业自筹项目投资额待定。

按行业领域分:园区类项目30个,投资估算116.28亿元,年计划投资59.48亿元;农口类项目13个,投资估算22.36亿元,年计划投资14.12亿元;交通类项目9个,投资估算2.23亿元,年计划投资1.73亿元;城建类项目41个,投资估算16.43亿元,年计划投资12.28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14个,投资估算4.75亿元,年计划投资2.59亿元;文化旅游类项目7个,投资估算14.59亿元,年计划投资8.47亿元;生态环保类项目8个,投资估算2.05亿元,年计划投资1.35亿元;其它类项目14个,投资估算15.9亿元,年计划投资10.42亿元;前期项目24个,投资估算303.32亿元,年计划投资33.32亿元。

二、2021年度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编制情况

2021年我县拟确定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共148个,总投资161.12亿元,目标争资70.79亿元。其中:科技创新类项目3个,总投资0.2亿元,年计划争资0.06亿元;社会民生类项目33个,总投资37.59亿元,年计划争资31.87亿元;生态环保类项目33个项目,总投资9.57亿元,年计划争资5亿元;产业发展类项目35个,总投资61.53亿元,年计划争资12.36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37个,总投资40.42亿元,年计划争资9.86亿元;其他类项目7个,总投资11.8亿元,年计划争资11.65亿元。融资类项目7个,年计划融资16亿元。(明细见附表2)

三、后段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项目推进调度。一方面,抓有效投资。2021年,我们在全力争取所有重大项目进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库的同时,将进一步强化“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机制,对已入库的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按月通报进度,充分发挥重点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另一方面,抓开工竣工。对160个县级领导联点重大建设项目,分类建立进度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一交办、一排名,以“三张清单”倒逼项目开工、建设提速、建成达产。同时,按照省、市统一安排要求,以季度为节点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竣工活动,为大力度、快节奏推进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项目前期深度。聚焦“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实行流动开发,继续完善项目储备,做到各个专项都有项目库,每个项目库都有好项目。在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改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领域收集、推荐一批优质项目,主动对接、积极申报。同时,深入开展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攻坚行动,进一步优化在线审批流程,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可研评估和概算评审作用,协调相关部门整合项目报建手续,加快征拆、规划选址、用地、环评、初步设计、施工图审等前期工作,为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等项目申报提供条件,保障项目能够申报成功、顺利落地。

三是加强项目分类指导。发挥好发改部门的重点项目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发改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常态化项目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梳理协调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健全投资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原材料价格指数、工业及园区用电量等投资先行指数的监测分析和国家重大政策研判。健全固定资产投资激励考核长效机制,每月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入统计库项目、争项争资、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等情况进行通报,激发各部门狠抓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新时代必须有新担当,奋发作为才能不负重托。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将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奋勇前行!

 

附件:

1.《岳阳县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草案)》相关资料;

2.《岳阳县2021年度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表 (草案)》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