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03-25 16:04
浏览量:1 | | | |

(2022年3月23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县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草案)编制情况报告如下,请各位主任、委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情况

1.市重大项目进展情况。11个市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计划投资60.88亿元,完成投资89.48亿元,占年计划的147%,居全市第二;9个市定重大前期项目中,有鹏镜、宝易通、湘北物流园、农贸市场4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2.县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169个重点建设项目(含19个前期项目)开工110个,竣工57个,开工率65.1%。开工项目中,政府投资类项目113个,开工68个,开工率60.2%;社会投资类项目56个,开工42个,开工率75%。

二、2022年项目计划编制情况

今年的项目计划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建设目标;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实施的项目;县政府组织召开的教育、城建、交通计划专题会议确定的项目;各单位上报的项目;争资计划中有希望落地实施的项目;评审立项信息中录取的项目。

根据以上收集情况,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开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和责任导向,按照“保主、保重、保急”、与财政预算计划契合的思路,坚持抬高坐标统筹,锁定发展目标规划,强力推进项目计划编制的调度与协调,力求在效率上提速、体量上提质、结构上提优。经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审定,《计划》共收录项目179个,涉及责任单位40家,分为园区、农口、交通、城建、民生、环保、文旅、其它、前期等九大类,投资估算586.1亿元,年计划投资164.5亿元。

按资金来源分,收录政府投资类项目135个,投资估算180.3亿元,年计划投资45.9亿元(含上级转移支付、地方专项债券、城投融资和政府财政投入)。企业自筹和社会捐建项目44个,投资估算405.8亿元,年计划投资118.6亿元。

按项目类别分,收录园区类项目37个,投资估算181.5亿元,年计划投资107.6亿元。分别为:产业项目23个,投资估算153亿元,年计划投资90.3亿元,包括财纳福诺、科伦、渔美康、云隆、嘉盛等续建项目,也有华腾、大泽龙、诺晶、润天智科、晶威等新项目、大项目;园区基础设施项目9个,都是政府投资项目,投资估算8.5亿元,年计划投资3.8亿元,主要是数字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六期七期扩园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这部分项目有使用专项债券的,也有需要整合上级资金的;园区外产业项目5个,投资估算20亿元,年计划投资13.5亿元,包括湘北物流园、城北农贸市场、北大青鸟二期等。

农口类项目19个,投资估算56.4亿元,年计划投资19.3亿元,涉及农业、水利、林业、乡村振兴、畜牧、移民等部门,包括坪费湖综合整治、农村排水防涝、高标准农田等体量较大的项目,资金以争取上级资金为主。

交通类项目10个,投资估算16.7亿元,年计划投资4.7亿元。其中交通局负责6个,公路建养中心负责4个,资金以争取上级资金为主。

城建类项目22个,投资估算6.9亿元,年计划投资6.6亿元。其中路网建设10个,年计划投资3.1亿元;市政配套设施8个,年计划投资0.79亿元;老旧小区公租房棚改项目3个,年计划投资2.72亿元。另有城管局5座小型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年计划投资0.1亿元。

社会民生类项目16个,投资估算11.2亿元,年计划投资5亿元。其中有城建投负责的物流配送中心和屠宰场项目,民政局负责的敬老院和农村公墓,商粮局负责的冷链物流,教育局负责的荣湾湖小学、幼儿园、危旧房改造、薄弱学校改造等,卫生口子的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和疾控中心。资金以争取上级资金、专项债为主。

文旅类项目11个,投资估算66.2亿元,年计划投资9.5亿元,主要是“桃李春风”(一期)建设项目以及张谷英和大云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以争取上级资金、建行贷款、华夏基金捐建、企业自筹为主。

生态环保类项目8个,投资估算1.8亿元,年计划投资1.3亿元,其中生态环境分局的3个项目和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的3个项目,获批上级资金比较有把握,但自然资源局的2个项目,还需努力争取。

其它项目19个,投资估算20.4亿元,年计划投资10.5亿元,包含了光伏发电、应急、电力、政法、退役军人事务、电商、渔政、砂石等项目,资金以争取上级资金和砂石收益为主。

此外,年度内暂无法实施或还需根据县级财力再确定是否实施的项目,我们均纳入了前期项目中,共37个,投资估算225亿元,年计划投资均暂列为待定,有医药产业园、机械产业园、双碳经济产业园等需要争取债券资金的项目,也有抽水蓄能、通用机场、临港产业园、麻黄线等需要久久为功做好前期的项目,还有部分计划在明年实施的城建项目、交通项目。

三、后段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衔接督办,促开工。待《计划》经人大审议、“两办”正式发文后,严格按照计划内项目实施建设。同时,根据《计划》确定的项目,督促县发改局、县重点办、“两办”督查室、县委绩效办定期开展联合督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尽快分类建立建设清单、进度清单、责任清单,促使“纸上项目”尽快变成开工项目。  

二是加强项目调度,抓进度。建立健全项目建设日常调度机制,把工作量、工程量尽量往前赶,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进度。实施项目建设清单式管理和对账式销号,全面准确掌握项目有关情况,每月形成工作动态,通报项目建设进度,倒逼项目建设提档加速,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

三是加强联动联办,强服务。突出项目建设“一盘棋”的全局思维,县政府领导靠前指挥、一线调度,主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常态化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多层级促进项目快步建设。聚焦关键环节与分工协作,厘清部门单位在项目建设中的职责和义务,在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营造良好项目建设环境。

四是加强项目监管,保质效。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管办法,紧盯“速度”与“质量”两个重点,强化项目前期、建设期、资金拨付期、竣工验收期等关键节点的全流程服务与监管,全力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建设、保质保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