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12-26 16:46
浏览量:1 | | | |

──2022年12月18日在岳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侯小波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以及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历史罕见的重大旱情,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争当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认真抓好“十四五”规划各项指标的跟踪落实问效,沉着冷静应对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县“四区”建设,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全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2亿元,同比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2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亿元,增长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281元、23128元,分别增长6%、8%。

(一)协同发力抓统筹,三次产业持续优化。一是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完成粮食种植119.9万亩,产量51万吨。建成高标准农田6.57万亩,洞庭湖流域黄沙街镇片区绿色发展示范等重点项目顺利启动。成功创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24家。新墙镇清水村(葡萄)和岳阳王鸽分别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和全省“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二是新型工业有序推进。出台《岳阳县加快实施省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行动方案》《企业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落实中央、省、市一揽子相关政策措施,扎实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创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9家,净增12家;利尔康生物、海润电气等2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力推进六期、七期扩园建设,5G宝易通、中水环保等项目竣工投产,岳盛三厂、晶威新材料、润天智科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三是第三产业亮点纷呈。亿丰时代广场商贸综合体、富源商业步行街等商贸广场经营有序,兴荣智慧农贸市场建成投运,建成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体系,打造特色产品公共品牌“洞庭渔米香”,挖掘农特产品62款。成功举办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岳阳新墙葡萄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张谷英特色文旅小镇建设、大云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等稳步推进。

(二)重点发力抓项目,投资后劲不断增强。一是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2年全县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31个,预计年内可开工105个;19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年内开工18个,荣湾湖小学、盛博新材料、春风大道提质改造等重大项目竣工。二是全力以赴抓好争资争项。年初既定159个争资项目,预计全年可下达资金计划和到位资金项目125个(含30个计划外项目),落实资金48亿元;争取债券资金8.87亿元;招商引进项目32个,合同引资31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个。

(三)统筹发力抓基础,城乡面貌日益改善。一是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初步成果,“三区三线”划定统筹推进,完成126个“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二是城镇品质不断提升。完成城北路、青山北路、环湖路、春风大道(岳雅段)、荣鹿路(向红社区段)等道路建设和提质改造,启动荣湾湖小学周边路网、新墙河路、林冲路、富荣西路西延和景祥路北延等工程;加快推进城北路主污水管网、城南河治污工程、荣湾湖东片区游步道、城西片区污水管网、文艺片区雨污分流等项目建设;建设城区停车场6个;完成棚户区改造6个448户、老旧小区改造8个3087户,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200套、公租房271套,实施棚户区改造448户,改造农村危房181户。三是城市管理日益精细。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大力推进环境卫生改善、交通秩序治理等五大工程,完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面封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建成运营。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创建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3个、县级示范村13个。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5600户。

(四)均衡发力抓民生,社会事业成效显著。一是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完成城乡居民参保58.6万人,职工医保参保3.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657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91人。二是教卫事业蓬勃发展。完成荣湾湖小学项目建设,新增学位1920个;完成教育危房改造项目7个、“两类学校”建设项目7个、教育薄改能力提升项目23个。县疾控中心检验检测大楼主体工程竣工,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项目开工建设。三是持续强化价费监管。着力规范教育收费,聚焦教育、物业收费和供电、供气、供水价格等重点民生领域监管。

(五)精准发力抓改革,内生动力全面提升。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成立园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鹿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园区和港区建设。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显著,全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化“三资”管理改革。二是推进园区审批制度改革。在高新园区设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立园区“帮代办”队伍,完成园区赋权事项146项,真正做到“园区事、园区办”。三是深化“交房即交证”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广泛使用,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工作流程。四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主攻“难点”,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殡葬改革事业成效显著,启动农村示范公益性公墓建设,被市委评为违建坟墓整治工作先进县。

(六)持续发力抓防范,重大风险有效遏制。一是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二是脱贫成果有效巩固。从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功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脱贫劳动力稳定务工10996人;加大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产业培育力度,搬迁群众公益性岗位安置851人。三是环境问题整改到位。中央、省、市督查交办的67个问题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销号54个、进入销号程序8个、按时序推进5个。四是重大风险防范有效。始终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严格控制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形势持续巩固。文化、体育、民族宗教、档案、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也都各有建树。

在看到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需持续发力,项目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效;生态保护需久久为功,综合举措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富民产业还有待进一步培育;县城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品位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民生领域尚有弱项短板,社会保障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主要措施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建议2023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

——单位GDP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完成市下达的目标。

围绕以上预期目标,将重点把握以下七个方面:

(一)坚定不移抓好产业带动,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要发挥主导产业的集群效应。扎实推进园区“三类”低效闲置用地清理整顿,完成工业污水处理厂改造;加快推进七期扩园,启动八期扩园,同步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园、机械制造产业园、双碳经济产业园和数字产业园建设,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全面落实市级考评的“十件事”,确保“五好”园区建设在全省争先进位。对标市委、市政府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的目标定位,重点建设集“互联网+”交易平台、配送中心、货品检测中心、农产品仓储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配套产业园。积极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尽快完善乡村物流网络,畅通城乡物流渠道,夯实物流产业发展基础。二是要统筹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围绕肉鸽、粮食、生猪、蔬菜、水果、油茶、茶叶等“一主二特四优”七大产业,推动岳阳王鸽制作技艺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在铁山库区打造一批高山有机茶园示范基地,并以点带面推动形成环洞庭湖和东部山区的优质黄茶产业带;打造“岳阳王鸽、兰花萝卜”2个区域公共品牌,一县一特品牌,重点培育县级、市级、省级龙头企业,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三是要加快发展文旅产业。加快推进张谷英村古建筑群修缮项目建设,持续改善旅游“微环境”,持续释放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的溢出效应;全力支持大云山景区国家4A级景区、张谷英国家5A级景区创建,适时启动S503毛田至大云山旅游公路建设,加快完善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景区酒店等基础设施。

(二)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工作,力争在“有效投资”上实现新增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效率至上”发展理念,紧紧抓住省“三高四新”战略和岳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利契机,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一是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要求,综合运用集中开工、每月调度、绩效考核等有效举措,全力推进我县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晶威新材料、科伦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晶威新材料、湘盛福诺、坪费湖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确保大泽龙生物、晶易医药、华腾制药等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推动天然气发电项目纳入“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二是着力抓好争资争项。紧盯国、省的政策导向与资金投向,重点关注国务院新实施的19项稳经济接续政策和省“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积极谋划实施一批水利、交通、能源、新基建、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领域基础设施项目,全力争取更多的上级支持,确保到位资金达到40亿元。三是着力抓好招商引资。筹办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活动,围绕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农旅融合、绿色能源等重点产业,通过以商招商、第三方招商、小分队招商等,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力争签约引进超亿元以上项目20个、“三类500强”企业3家,“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10家以上。四是着力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坚决落实“两个不能容忍”要求,持续推进“店小二”全程帮办机制,持续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和持久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多措并举抓好县城建设,力争在城市品质上展现新面貌。紧扣北向融城战略,完善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持续拓展城市空间。推进滨水西路、环荣湾湖游步道(二期)建设,提质改造青山中路、富荣西路,建成明德小学人行天桥,建设麻塘消防救援站。加快推进岳黄公路、S308月新线、麻塘大堤旅游生态廊道建设;全力推动小游园、生态停车场和背街小巷建设。二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以供水、排水等公用配套设施建设为重点,全面排查城区雨污管道混接现状,分步分批启动老旧小区(院落)雨污分流改造;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完成大园岭市场周边和卫农粮库周边雨污分流、白洋水库污水管网改造、城南河上游污水截流、城区雨污管网节点改造等工程建设。三是全面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四区”建设,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推进城市绿化、亮化工程,加大城镇垃圾、污水处理等补短板力度,改造老旧小区19个、危旧房屋126户、棚户区795户。新建高新园区、柏祥110千伏输变电站,张谷英、大云山35千伏变电站,改建10千伏线路110公里、乡镇台区30个。全面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聚焦“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加快推进张谷英特色文旅小镇、麻塘桃李春风小镇建设。

(四)持续发力抓好脱贫成果巩固,力争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严守耕地红线,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20万亩、总产量51万吨以上。逐步提高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强化龙头带动作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充分发挥以工代赈资金的赈济效应、杠杆效应和拼图效应,围绕肉鸽、黄茶、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加大农业产业基础设施配套投入力度,支持每个乡镇重点发展1-2个农业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农村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加快S310新墙至公田段、公田至白若段以及S209十步至关王段升级改造。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开展“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分级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统筹衔接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五)全力攻坚抓好生态环保,力争在绿色发展上探索新途径。持续推进东洞庭湖、新墙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洞庭湖流域黄沙街镇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启动东洞庭湖滨带岳阳县片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新墙河流域总磷削减、新墙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升级改造毛田、月田污水处理厂,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养殖尾水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围绕“135”(即1条能源产业链、300亿元投资、5亿元税收)目标,加快推进压缩空气储能、天然气发电、岳州电厂、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建链强链。全面落实河、林、田长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持续优化县域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持续深化禁捕专项整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一步发展低碳绿色经济,培育发展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六)多方联动抓好民生保障,力争在社会事业发展上取得新成绩。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社会政策“兜牢底线”要求,解决好“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一是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全面推进稳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帮扶措施。新增城镇就业5800人以上、农村转移就业44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二是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效,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荣湾湖小学春季投入使用,改扩建新长征小学,新建或提质扩容县直初中1所,建成公办幼儿园6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8所。确保县疾控中心检测检验大楼项目建成投运,加快推进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建设。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覆盖面;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等政策,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新模式,推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专业养老机构的融合发展。

(七)聚焦重点抓好深化改革,力争在创新发展上激发新活力。一是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做好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地,启动园区第二轮放权赋能,推行全程“帮代办”,依法依规清理审批事项,动态调整、梳理进厅事项。二是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推进“一网通办”。大力推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模式,按照“能放则放”原则,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乡村、社区延伸,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地下放到乡镇;大力开展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缩小政务服务半径,方便群众就近办事。不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依托接口对接和RPA机器人技术,实现公积金、人社、医保、卫健系统对接。三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专项改革。综合利用政府门户网、政务新媒体等媒体平台,积极发布“无证明城市”相关信息,切实巩固“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开展“一件事一次办”“一招鲜”活动,持续巩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推进农村公路养护、铁山水资源管理、中洲渔场管理体制、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运作改革。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立足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苦干实干、锐意进取,争当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加快推进“四区”建设,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