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08-04 08:3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侯小波

  (2023年7月31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3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之年,也是全力拼经济、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年”行动,全力打好发展“六仗”,全县经济主要指标增幅持续回稳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强举措、抓监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多措并举,不断强化监测分析,狠抓运行调度,出台《岳阳县“项目建设年”行动实施方案》《岳阳县打好经济发展“六仗”工作方案》等,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县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98亿元,同比增长4.9%(下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38亿元,增长10.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819元、13405元,分别增长5.3%、7.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5.86亿元,增长24.9%;其中税收收入4.05亿元,增长10.8%。所有经济指标增速同比2022年均明显上升,超预期目标。

  (二)稳经济、优结构,三大产业动能强化。一是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向好。完成早稻播种面积43.52万亩,超额完成省市任务;注册成立8家农机专业合作联社,全省机插机抛育秧技术培训会在我县召开;成功申报“湖南省柑橘产业重点县”“中央酸化耕地治理试点县”等竞争性项目;大力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湘佳牧业、桃岭瑞兴等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二是工业生产总体平稳。1-6月,成功申报规模工业企业1家,通过省专业审核4家;20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56.31亿元,同比增长7.3%。持续优化产业链建设,出台《关于调整全县产业链及链长的通知》,将原有三大产业链调整为涉及一、二、三产业的七大产业链;积极开展联手帮扶企业“送解优”行动,在88家规工企业开展帮扶行动70余次。三是第三产业亮点纷呈。全县共接待游客262.47万人次,同比增长52%;实现旅游总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51%。组织举办第五届樱花文化旅游节、金色麻塘飞行旅游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我们的节日·元宵”喜乐会、湖南岳阳“茶绿樱花红·洞庭春”茶文化节、“畅游巴陵·乐享生活”等系列主题活动,全力促进文旅消费。

  (三)扩投资、强底盘,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年”行动,重点推进项目建设提速、产业项目强链、争资融资争项、精准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化五大行动,全过程、全方位、全保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争资争项提速发力。上半年,204个争资项目已下达资金计划和到位资金的项目114个(含计划外项目9个),占计划目标的51.5%;共落实资金31.43亿元,争资进度在六县市排名第二,完成市定年度任务的79.57%、县定年度任务的56.94%。争取融资项目5个,落实融资23.2亿元,已请款10.35亿元。地方专项债券第一批已发行5.32亿元。二是招商引资卓有成效。1-6月,全县共招商引进项目55个(含参加县第一批集中签约仪式项目),合同引资231.8亿元。完成湘商回归省级核定新注册企业5家,湘商回归到位资金27.5亿元;省内联引资系统到位资金71.3亿元,引进“三类500强”项目3个;引进乡友回乡创业项目24个,合同引资23.13亿元。三是重点项目有力推进。182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87个,其中62个“重大产业类项目”开工31个,45个“重大政府投资类项目”开工16个,75个“常规性政府投资类项目”开工40个。润天智科、数字产业园、大力神等项目已竣工投产,晶威新材料、晶易医药、岳盛三厂、科伦二期、“十四五”排涝能力建设等项目顺利推进;S308、S310破除多重制约,取得实质性进展;岳州电厂明确由中煤集团和武陵电力投资建设,9月底前可完成项目核准,远大建设职业学院项目启动征拆工作。四是项目管理不断规范。加强《政府投资条例》宣传贯彻,严格落实《岳阳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岳阳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提前介入和规范项目审批管理,扎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可研和概算评审。上半年,共开展可研评估及概算评审共37个,累计调整金额902.85万元。

  (四)提质效、固成果,城乡品质不断提升。一是空间规划日趋成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体系初步形成了“14专题+7专项+1主体+数据库”①的成果,启动14个乡镇规划编制,完成126个村庄规划编制。二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富荣西路(长风路-虎形山桥)改造,启动富荣东路人行道改造、渔民新村内涝改造、城西片区污水管网改造、荣湾湖沿岸游步道(一期)建设、城西片区(五路交叉口)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建设;湘北物流园市政配套、荣湾湖沿岸游步道(二期)建设、文艺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城南河治污、新屋塘路雨污管网建设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老旧小区改造完成4个、在建2个。三是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持续强化重点对象监测机制,继续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提高脱贫户、监测户风险抵抗能力。组织开展4场春风行动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9300个,实现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外出务工11438人。下达财政衔接资金2265.5万元,安排项目194个。四是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省级园林城市复查等活动,突出抓好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整治,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申报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省级1个、市级3个,市级美丽屋场3个;新墙镇清水村申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农村改厕完成1205个;持续推进“治陋习、树新风”行动,乡村面貌持续改善。

  (五)简程序、优服务,重点改革深入推进。一是大力推广“湘易办”应用。截至6月底,我县“湘易办”注册率达38.38%;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在“湘易办”设立城管“掌上办”专区,审批环节、办结时限得到大幅压缩。二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个人、企业、项目三个全生命周期,推出26个主题式、套餐式“一件事”。三是强化基层公共服务改革。出台“就近办”实施方案,重新规范乡镇大厅窗口设置、进厅事项、人员配备;111项服务事项全部下放到乡镇,实现了“应放尽放”;在步仙镇开展“巴陵快办”综窗+专窗模式试点,综窗做到受办分离,专窗实行即来即办。四是深入推进其他改革。推进平台公司转型,做大做强做优湖南盛佳荣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开展PPP项目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有序推进“三资”运作;深化行政执法和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等。

  (六)惠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一是就业服务不断优化。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138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93人次、创业培训290人次;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674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4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组织现场招聘会4场,通过“现场招聘+直播带岗+劳务协作”相结合模式,共达成就业意向1882人。二是教卫水平全面提升。扎实推进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调整高中布局、薄改能力提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特立艺术馆等四大领域45个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安排县财政资金1.52亿元,全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县疾控中心检测检验大楼主体工程建设及外墙装修工程;启动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建设,扎实推进第四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前期。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整治,行业领域实现安全生产责任零事故。全力做好安保维稳、道路交通安全、禁毒、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行“群英断是非”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总体上看,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县经济在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稳步前行,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受到三年疫情持续影响以及当前房地产低迷现状,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税收收入增收困难,但医疗、教体、环保投入等各项刚性支出依然强劲。二是基础设施仍然存在较大短板,城市配套功能不齐全,大雨涝、节日堵的现象依然存在,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三是发展质量不高,县域经济发展缺乏新增长点,重大项目新开工数量不足,尤其是部分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未能如期开工,投资缺乏后劲动力。四是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居民收入增速较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任务依然很重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入研究,认真解决。

  二、做好后阶段工作的对策措施

  下半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相关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抓好“三个统筹”和经济运行调度,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年”行动,持续打好发展“六仗”,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紧扣政策落地,促进经济稳定向好。一是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完成“十四五”中期评估工作,持续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目标跟踪问效。对照我县“十四五”规划,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对未开工重大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根据项目重要程度,在项目实施时,突出重点,分出先后,量力而行,有序推进,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稳住经济大盘的支撑作用。二是加强经济研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因应中央政策,强化分行业、分领域协调服务,精准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为全县更多更好争资引项提供精准参考。

  (二)抓好项目建设,切实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强力抓好招商引资。聚焦我县主导产业及产业链条外溢产业,瞄准“三类500强”、高科技企业精准发力,力求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尽快出台我县湘商回归工作三年实施方案,制定湘商回归相关政策,全力保障湘商回归项目用地、用工、用钱等要素。二是全力做好争项争资。紧盯中央、省相关政策信号,精准做好中央、省级资金安排分析和政策解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接、项目包装,在继续做好2023年争资争项后续工作的同时,争取2024年有更多的财力性转移支付、项目资金、政策试点,特别是能减轻地方财政负担、转换为财力统筹使用的竞争性项目落地我县。同时加大专项债券的争取力度,谋划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碳”经济示范园、县黄茶基地基础设施、县综合物流园等新一批债券项目入库。三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牢固坚持“项目为王、投资为本”的理念,对照“项目建设年”目标任务,对未开工项目逐一梳理分析,统筹解决好土地、环评、资金等瓶颈制约因素,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晶威新材料、晶易医药、科伦二期、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坪费湖综合治理、人民医院外科大楼、S310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S308月新线、岳州电厂、压缩空气储能、天然气发电、远大建设职业学院、新墙河流域EOD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力度。

  (三)加快“四区”建设,促进融合协调发展。一是推动城区扩容提质。强力推进北向融城战略,推动县城沿湖跨河发展,打造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融合区。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完成德沁北路、荣湾湖沿岸游步道(二期)、青山路(东方路-贺坪路)升级改造等市政工程建设;改造老旧小区17个,建设245套公共租赁住房和687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完成697户城市棚户区改造;启动麻塘消防救援站建设,建成明德小学人行天桥,推动荣家湾火车站恢复客运功能。二是推动园区赋能增效。加快“五好”园区建设,启动八期扩园,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促进产城融合,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推动大泽农、强泰、衡义等重大产业项目尽快开工;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和双碳经济产业园建设,全力做专生物医药、做全新型建材、做优智能制造。三是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积极探索现代农旅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继续跟进公田温泉、张谷英酒店及高端民宿等项目招商,推进桃李春风文旅小镇、张谷英文旅特色小镇、黄沙街茶香小镇、大云山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举办好张谷英文化旅游节、公田养生稻丰收节等活动。四是推动港区加速起跑。全力争取将岳阳县港区纳入岳阳港总体规划,建设沿湖开放经济崛起区。开展万石湖通用机场至八仙桥沿湖风光经济带、布咀山码头、万石湖经营性锚地建设前期工作。推进临港产业园核心区征拆,完成港池清淤疏浚,启动汗水坡砂石集散中心建设。

  (四)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平台。一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大限度减材料、缩时间、简程序,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进一步推进园区放权赋能。深入推进园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开展园区第二批次赋权,实现园区“一枚印章管审批”。拓深拓宽“帮代办”服务及范围,完善24小时“不打烊”服务机制,为项目引进、建设、运营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三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农村宅基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制度改革和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进农村公路养护、铁山水资源管理、中洲渔场管理体制改革。

  (五)强化环境保护,厚植绿色发展底色。一是突出底线思维,筑牢环境安全。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在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同时,严把环评审批关,坚决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两高”的建设项目。加强对企业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采取刚柔并济执法手段,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结合“利剑”行动打好组合拳。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抓好整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扎实推进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的36项整治任务,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高标整改,按时销号。对中央、省、市等各类督察(查)交办和反馈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常态化“回头看”,消除风险隐患,严防污染反弹回潮,巩固整改成效。三是凝聚最大合力,深入打好攻坚战。坚持把生态环保深度融入发展大局,把“绿色示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切实打好大气环境进位战和水环境质量提标战。加快推进新墙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启动东洞庭湖滨带岳阳县片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新墙河流域总磷削减等重点环保项目建设。

  (六)聚焦民生实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一是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帮扶措施,全面推进稳就业工作。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800人以上、农村转移就业4400人以上,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二是发展社会公共事业。完成县四中整体搬迁,启动新长征小学改扩建工程,持续推进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工程。确保县疾控中心检测检验大楼年内投入使用,加快推进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建设,启动新墙镇中心卫生院(第四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覆盖面;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等政策,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新模式,推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专业养老机构的融合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下半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下,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紧盯目标、奋勇冲刺,全力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四区”建设目标,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释:①“14专题+7专项+1主体+数据库”

  1个“主体成果”:《岳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14个“专题研究”:《市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现行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评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估》《国土空间发展与战略定位研究》《县城村庄分类与布局专题研究》《县城城镇体系与建设开发空间布局优化研究》《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专题研究》《岳阳县生态保护修复与国土综合整治研究》《农业生产空间布局优化与耕地保护研究》《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布局研究》《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三线三区”划定》《县级主体功能区定位优化和乡镇主体功能区定位细化》《年度城市体检评估》;

  2个“专项规划”:《岳阳县特色风貌与总体城市设计》《岳阳县水资源保护与利用》;

  1个“数据库建设”:《岳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数据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