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发改局价格公共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8-02-26 00:00
浏览量:1 | | | |

为提高应对突发价格公共事件的监管能力,防范突发价格公共事件的发生,减轻突发价格公共事件的发生,减轻突发价格公共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护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所指的突发价格公共事件是指我市范围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消费者价格权益受到严重损害的事件。

岳阳县发改局成立突发价格公共事件应急办公室(以下简称“应急办”),由发改委党组成员、副局长方秋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价格监督检查局、价格股、价格成本调查队、价格认证中心负责人为成员。

应急办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分别为举报组、信息组和检查组。具体人员构成及职责为:

举报组由赵冬平同志任组长。主要负责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的值守和价格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举报组接听接访时,要严格按照《12358价格举报接听接访人员行为规范》的要求,做到热情周到、规范专业,防止价格矛盾激化。

信息组由欧安意同志任组长。主要负责价格舆情监测,价格舆情处置,编发工作简报和相关信息的传报等工作。信息组要及时关注舆情收集工作,整理国内、省内各主流媒体、网站、论坛动态。

检查组由刘伟同志任组长。主要负责研究、分析、明确相关政策界限,拟定应急检查方案,开展应急检查等。检查组应严格按照职责权限和程序全面、客观、公正地开展应急检查工作。

举报组和信息组一旦发现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突然价格公共事件时,必须第一时间向应急办主任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事发时间、地点、事件性质、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以及采取的应急措施等。报告内容要简明、准确。

应急办主任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召开应急工作会议,研判评估事件影响程度和轻重缓急,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启动后,应急办成员和相关人员必须24小时手机开机,便于随时工作联系。

应急预案启动后,举报组应立即编制应急值班排班表,由应急办通知相关人员立即开展应急值班,确保24小时接听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重要事项立即向应急办主任报告。

应急预案启动后,检查组应迅速拟定检查方案,立即抽调工作人员赶赴事发地点开展检查,全面了解事件来龙去脉,随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向应急办主任报告,并告知信息组。

应急预案启动后,信息组应立即开展相关舆情的搜集汇总工作,每向应急办主任报告,重要事项要立即报告。要根据舆情动态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通过县发改局门户网站以及各类新闻媒体公开应急处置进展、发布权威消息。

应急预案启动后,全体工作人员应无条件服从应急办的工作安排,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坚守工作岗位,踏实工作,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确应特殊原因不能继续履职的,必须向应急办主任请假。严格遵守有关保密的制度规定,不得将涉密信息向外宣传,不得私自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应急预案启动后,对缺岗、脱岗、推诿拖延、工作态度恶劣、处置失当、泄密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有关纪律条例予以处理,绝不姑息。

当突发价格公共事件平息后,由应急办研究决定后应急终止。各工作小组要对处置过程进行总结、评估和研究,为今后突发价格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