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中晚稻后期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09-19 16:03
浏览量:1 | | | |

  当前我县中稻大部分处于乳熟成熟期,晚稻已全面进入始穗抽穗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发生危害的高峰时期。为切实加强中晚稻后期田间管理,确保晚稻安全齐穗,实现“虫口夺粮”,现就加强中晚稻后期田间管理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科学管水保灌溉

  中稻做好排水工作,干田待收割。晚稻坚持“以润为主,以水调气,水气协调”的原则科学管水,做到有水抽穗,干湿交替灌浆壮籽,收获前7—10天断水,切忌断水过早,防止后期早衰。

  二、看苗施肥稳生产

  根据田间禾苗生长情况,及时施肥,结合破口抽穗关期做好“一喷多促”。对叶色明显褪淡显“黄”的田块,一般亩施尿素4~5公斤+氯化钾7.5~10公斤,壮秆促大穗,提高结实率;对肥力较高、群体茎蘖数过大、叶色偏深且披散的田块,严禁补施氮肥,一般亩施氯化钾7.5~10公斤,壮秆防倒防贪青。破口抽穗期结合病虫害防治,施用芸苔素+磷酸叶面肥,增强抗寒抗逆能力。

  三、关口前移防病虫

  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病虫调查,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强化病虫综合防治。重点做好稻飞虱、螟虫、稻纵卷叶螟、稻曲病、稻瘟病防控。稻飞虱防控要突出“压前控后”,防止后期暴发成灾;螟虫和稻纵卷叶螟防控要以保护功能叶片为重点,根据“前松后紧、达标用药”的原则,在水稻中后期防治主害代;稻曲病和稻瘟病防控要在破口前和抽穗期做好预防措施。

  四、防灾减灾促丰收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高温、干旱、洪涝、“寒露风”等灾害预警,及时疏通沟渠,确保旱能灌、涝能排。遇35℃以上的持续高温,稻田一定要保持深水层,以水调温。同时,可根外喷施磷钾肥,提高水稻自身抗灾能力。“寒露风”到来时,尚未抽穗的田块要采取灌深水保“胎”;始穗的田块要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促进提早抽穗;抽穗扬花的田块应灌深水保温御寒。有条件地区可以喷施增温剂,增强抗寒能力,减轻低温危害,确保安全齐穗。

  各乡镇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查苗情、墒情、病虫情,开展技术指导,确保田间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力争中晚稻获得好收成。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