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推进全县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方案
来源:县农业局   2018-03-15 10:25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是农业大县,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农作物秸秆(以下简称秸秆)综合利用相对滞后的问题逐渐显现。为了切实提高耕地质量,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改善农村生产条件,防止空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全县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政策引导、多方参与,源头控制、以禁促用,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要求,采取区域联动、部门协调、乡镇为主、村组落实的管控措施,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加大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力度,健全扶持政策,逐步消除秸秆违规焚烧行为,实现秸秆综合利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二、工作重点

1、开展秸秆露天焚烧集中整治。从2017-2-10至2018-2-10,全县开展为期一-的秸秆露天禁烧集中整治活动。各乡镇在集中整治活动期间,要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利用秸秆等生物资源,确保辖区内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达到思想认识到位不能烧、组织保证到位不许烧、转化利用到位不愿烧的“三不烧”要求。

2.建立秸秆露天禁烧管控体系。建立县、乡镇、村三级禁烧联动机制和网络化管理、分片包干的巡查制度。加强秸秆露天禁烧执法能力建设,加大现场执法、综合执法力度。充分利用卫星遥控监测资料,及时掌握火点状况,迅速妥善处置。设立秸秆露天禁烧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投诉。加强夏收、秋收关键节点的信息报送、汇总及通报工作。

3.办好秸秆还田示范片(点)。全县建立10万亩机收秸秆粉碎还田示范片,各乡镇根据收获面积和利用状况确定1-2万亩相对集中连片的示范点,带动全县秸秆露天禁烧和肥料化利用。

4.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依托枫树湾畜牧有限公司1.8万立方米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收集稻草和玉米秸秆做发酵原料,实现秸秆燃料化利用量5000吨左右。依托朝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双孢菇种植基地,栽培食用菌2万平方米,实现秸秆基料化利用量1000吨左右。

5.培育秸秆综合利用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建设4—5个规模化农业生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机合作社,开展农艺和机收粉碎应用研究,承担试验、示范任务,提高农机配置效果和秸秆综合利用效益。

6.加快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技术合作,推广普及农作物低茬收割技术、秸秆粉碎还田机械配套技术、秸秆腐熟剂应用技术、秸秆就地深埋培肥技术、秸秆贮蓄技术和秸秆深加工技术。健全秸秆原料化、饲料化综合利用的应用机制,提高我县秸秆原料化、饲料化综合利用的水平。

三、保障措施

1. 强化组织领导,实行属地管理。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思路,确定重点,根据秸秆资源和利用现状,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做到领导重视、任务明确、职责分明。

2. 强化政策扶持,增加资金投入。把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作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强化政策扶持,加大项目申报力度。积极争取秸秆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和基料化等项目资金。各乡镇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秸秆禁烧举报奖励和新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

3.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手机报、微信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采取公开信、宣传单、宣传车、专栏等形式,利用好学校这个宣传阵地,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开展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环保法规、禁烧知识和综合利用效应,努力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将秸秆露天禁烧作为农户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落实禁烧责任,实行重点监管、专人巡查,及时制止和处理违法行为。教育农民自觉转变生产方式,增强秸秆露天禁烧“与我有关、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鼓励支持环保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4. 强化主体培育,促进产业发展。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农民积极参与的禁烧和利用长效机制。切实抓好现有秸秆利用企业建设和管理,积极与农户对接,订单收购秸秆,开展综合利用。建立企业与农户之间的秸秆利用利益连接机制,调动农民参与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乡镇、村组要积极做好秸秆收集、储存、运输的协调工作,逐步形成以秸秆利用企业为主体、连接农民和市场的秸秆利用产业链。

5. 强化检查督办,严肃责任追究。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环境安全负责的态度,将其列入重要议事程,广泛动员、全面部署,协同运作,实行网络管理,分片督导和巡查,落实责任。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乡镇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行检查督办,对禁烧不力、利用不好的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禁烧和综合利用效果好的给予通报表彰。

附件1:

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

各位村民朋友:

环境就是民生,绿色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严禁秸秆露天焚烧是改善空气质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是发展循环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为了贯彻落实严禁秸秆焚烧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我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请广大村民选择科学方式处置农作物秸秆。参考处置途径为:

1、稻草还田。推行农作物低茬收割技术,搞好秸秆粉碎还田,并对作业机械进行政策性补贴,为改良土壤创造有利条件。

2、覆盖还田。秸秆是丰富的有机肥料,适宜果园覆盖。可将稻草还田于果园,既作肥料又可灭菌除草。

3、秸秆填埋。可将秸秆就地堆沤,作为下季的有机肥料。

4、秸秆回收。经专家研究,每亩秸秆能产生200公斤煤炭热量,能发电500度左右。为推动秸秆能源化利用,可把秸秆直接送到秸秆回收点,或由回收点到田间地头进行收集。

此外,秸秆粉碎可作饲料的生产原料,秸秆转化沼气可供生活用气,秸秆还可作为建材装璜板材的原料。

严禁田间地头、山边路坎焚烧秸秆,对焚烧秸秆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凡在田边路边因焚烧秸秆损毁树木、破坏森林造成严重后果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希望全县广大人民群众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实现秸秆全面禁烧和综合利用,确保全县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