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农业局农产品量安全应急预案
来源:县农业局   2018-03-15 10:26
浏览量:1 | | | |

为建立和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增强应对突发农产品安全事故的反应能力,确保我县农产品入市之前的质量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预防和控制农产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食用农产品的安全,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二)预防为主,常抓不懈。加强农产品安全的常监管,积极开展农产品安全事故的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

(三)反应及时,措施果断。农产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把有关情况上报县政府及县食委,并迅速采取救治和控制措施。

(四)依靠科学,加强协作。农产品安全事故发生后,要科学妥善作出处理,按照各自的职责,恪尽职守、各司其职、通力合作。

二、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农业生产因素引起的农产品污染安全事件,造成可能对农产品安全构成潜在的危害,并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三、组织机构

县农业局成立“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负责指挥、组织、协调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处理。领导小组下设4个行动组,即:种植业生产安全组、蔬菜基地检测组、农业投入品检查管理组和信息收集汇总组,明确任务,各负其责,密切配合。

四、报告制度

1、安全事故发生(发现)单位报告

安全事故发生(发现)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向当地政府主管领导报告。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事故不得瞒报、迟报、漏报、谎报,不得阻碍他人报告。

2、报告程序

接到安全事故报告后,各乡镇、村及有关企业或生产基地应在2小时内向县农业局报告。县农业局应立即向县政府或食安委报告。

五、应急保障

(一) 信息保障

各乡镇、村及有关企业和单位,要确定一名联系人,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二)队伍保障

县农业局及局属各相关股(站)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高素质的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应急救援工作准确、高效。

(三)技术保障

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队伍等,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预测、预警、监测和应急工作管理模式等技术的研究,安排必要的专项经费,建立应急技术支持体系。

建立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在应急救援工作中的参谋、咨询和指导作用。

(四)物资保障

各乡镇、村及有关企业和单位应当保障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所需设施、设备和物资,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所需经费应列入财政预算。

(五)事故处理

1、一旦发现有进入市场的质量安全隐患的农产品,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乡政府及县主管部门。

2、县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应立即派出检测组及相关人员深入到现场,对有质量问题的农产品进行相关调查和取样鉴定。

3、对存有质量问题的农产品运输车辆,县农业局要及时会同公安、工商、质检部门予以扣留,并进一步核查,如核查属实,则就地销毁。

4、在初级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及上市前,发现使用违禁农药的,要就地销毁。如属用药方法不当,要继续监控,直到合格为止。

5、事故处理完毕,按相关规定逐级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