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活动监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林业局   2017-12-06 16:40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林业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活动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林业局:

为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活动监管,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繁育经营行为。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全面核查辖区内依法从事人工繁育单位的养殖情况、场地面积等基础数据,要求繁育单位根据养殖场面积、养殖种类密度、养殖条件、繁育数量、引种来源和销售等情况建好台帐(台帐模板见附件 1-3),做到规范引种、规范繁育、规范经营。

二、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疫源疫病防控。冬季是疫病高发期,要敦促繁育单位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公共安全和公众卫生健康。雁鸭类养殖单位,要注意养殖场地和水源清洁卫生,定时消毒,引进种源和孵化的幼体要进行疫苗注射,要加强养殖场防护管理,发现疑似传染性疾病,及时向主管部门上报,严防禽流感等疫病传播发生。蛇类、蛙类养殖单位在蛇蛙进入冬眠期后,要对原养殖场地进行消毒,预防来年蛇类口腔炎,蛙类歪脖子病、气泡病等疾病发生。

三、加强证件管理,严格审查年检。各县市区要定期与不定期抽检养殖场。对养殖不规范,疫病防控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未建立台帐或未如实上报数据的单位年检时将不予通过;对超过期限未年检的证件,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及时收回,按程序上报市林业局注销;对取得《驯养繁殖许可证》后一年内未从事人工繁育活动或经营不善停止人工繁育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及时收回《驯养繁殖许可证》并将核销名单上报市林业局森保科,按程序予以注销(见附件 4)。

四、依法打击非法人工繁育、经营利用活动。非法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严重破坏了野生动物管理秩序,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规定,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各县市区要严查野生动物非法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行为,特别是越冬候鸟等社会关注的敏感物种以及蛇类、蛙类等具有利用价值的物种非法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活动,要依法严厉打击。

五、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各县市区要加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活动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实现行政许可规范化、疫源疫病监测规范化、安全和应急制度规范化,切实改变重行政审批、轻监督检查的工作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定期监督检查和报告制度,认真负责地开展监督检查。我局将适时对各地野生动物繁育利用监管情况进行督查,对监管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 1: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情况台帐

2:野生动物引种台帐

3:野生动物销售台帐

4:驯养繁殖许可证注销单位名单

                                                         岳阳市林业局

                                                       2017 年 11 月 2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