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2017年度党委班子述职述责述廉及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报告
来源:县林业局   2018-01-30 15:27
浏览量:1 | | | |

各位领导: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在县纪委的监督指导下,我局党委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业意识,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健康森林、美丽湿地、生态城乡、绿色产业”四大林业主题建设,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廉洁奉公,较为出色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持续深入。

一、锐意进取,务实履职,扎实推进林业各项工作

2017年是全面推进深化林业新业态改革发展攻坚之年,是建设生态文明体系承上启下之年,我局党委班子扎实履职,争先创优,取得了多项先进和荣誉。先后获得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全省林权纠纷调处先进集体、全省营林造林先进单位、全市林地效益倍增先进集体、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县级普法考试先进单位等荣誉,森林防火工作获省市领导高度肯定,综合治理工作获市县领导好评,月田镇花苗村黄帽山930年古马尾松获评全省“最美古树”,刘金鑫同志和我个人获全省“六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森林公安刘奇杰同志荣立省级三等功。

(一)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年完成造林任务4.7万亩,造林面积核实率100%,主要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铁山库区补植补造和义务植树。完成天保林数据入库申报和国有集体林碳汇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城乡三年绿化行动。截止到目前,我县森林覆盖率达38.98%,森林蓄积量增长率达4.81%,超过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4.3%的目标。

(二)湿地保护有了新进展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切实加强东洞庭湖和新墙和湿地保护。先后完成东洞庭湖人类活动斑点整治,完成春风湖洲滩核心区160亩受损湿地生态修复,完成2225亩欧美黑杨清退方案编制和全县12.5万公顷湿地名录调查核实工作,开展候鸟保护专项打击行动,健全了野生动物保护巡护机制。

(三)争取国家投入取得新突破

全年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资金4980万元以上,主要是营林造林工程、防火基础建设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国有储备林建设工程、欧洲银行营林贷款项目、防火林带和林区道路建设二期工程等。

(四)绿色富民产业蓬勃发展

通过合理布局,科学谋划,加强宣传,引导林业企业、林业合作社及林农发展林下经济。先后建立起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5个,各类林业经济专业合作社30个,林下产业面积达10万亩。

(五)森林资源保护取得新成效

一是森林防火。在县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大力宣传、严肃追责问责、健全两支队伍等措施,使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县仅发生森林火灾12起,过火面积362.15亩,无一例重大火灾发生,与2015-2016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下降73.6%,过火面积下降85%,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均未超过省森防指确定标准。二是森林病虫害防治。2017年全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26.6万亩,防治面积26万亩,防治率达97.4%。针对库区周边松材线虫病的危害,设立了5个临时检疫检查站,加强松木进出检查。针对今年7月铁山库区突发的思茅松毛虫害,投入200万元进行综合防治,防治面积16.7万亩,防治成效达95%以上,确保了铁山水库水资源安全以及库区周边生态安全。

(六)林业执法威慑凸显

执法大队全年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8起,结案7起,其中涉及林地占用5起,乱砍滥伐3起;森林公安局全年接出警56起,破获案件21起,移送起诉15起;全面关停铁山库区11家竹木加工作坊,配合县委政府关闭取缔粘土砖厂45家,转型5家。系统核查岳望高速、G240、蒙华铁路、学院路红线范围外非法临时占用林地,森林公安对4起予以立案查处,7起予以行政处罚。

(七)扶贫攻坚尽职尽责

一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为促进扶贫点毛田镇西台村早日脱贫,我们重新进行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确认贫困户38户,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每人联系3户。全年筹集扶贫资金合计20万元,整合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对扶贫户分别实施了产业发展、异地搬迁、政策兜底、大病救助、劳务输出等帮扶。二是大力实施行业扶贫。将全县贫困户中4023户纳入生态公益林补偿范畴,补偿资金85.35万元;安排贫困人口102名进入护林员队伍;依托盛源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涉林企业带动1000余贫困人口发展林下产业,实现人均增收4789元。

二、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

(一)强化意识,明确责任

按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正风肃纪为重点,狠抓责任落实。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林业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年召开5次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统上下多次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努力形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二是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班子成员人人定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决策、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由局党委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一把手末尾表态制。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廉政责任制和腐败惩防体系建设制度,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书,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股室和联点站所的党风廉政日常监督责任。

(二)集中整治,正风肃纪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落实“吃空响”专项整治。按照专项整治方案对全系统不在岗人员全面进行清理,对7名职工下达限期返岗通知书仍不能按期返岗后,按照程序向县编办进行了申报。二是开展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采矿等五类经营活动专项整治。出台了专项整治方案,局监察室印制自查自纠申请表300余份,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及时向纪检部门申报。三是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先后签订承诺书100余份,对参加高考的职工子女进行造册登记,并约谈家长,努力形成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的文明新风尚。四是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今年对财务单独核算的二级机构进行了财务审查,重点审核项目资金、惠农资金发放情况,针对项目资金发放手续不全、程序不到位等问题,及时进行了约谈和督促整改,杜绝了截留、挪用、挤占等雁过拔毛式腐败倾向。五是加强作风监管督查。本着对干部职工负责的态度,定期开展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群众监督纪律等作风执行情况监管和督查。全年开展作风廉政督查16次,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处理。

(三)加强监察,预防腐败

一是加强监察力量配备。在落实纪检专项经费、保证人员和办案场所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人员业务素质培训,在今年纪检改革派驻后,我局仍安排分管负责领导和监察人员协助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二是加大监察监管力度。强化民生项目资金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和预防腐败倾向。畅通群众举报通道,设置了举报信箱与局长信箱,针对群众来信来访举报的,我们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形成强大的反腐震慑力,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四)深化教育,促进廉洁

抓经常,经常抓,我局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提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一是思想教育。采取组织集体学习、办宣传栏、听讲座等方式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从思想根源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思想行为促进干部廉洁和“四风”转变。二是警示教育。组织收看警示视频、反面典型案例,用“血与泪”的教训警示干部职工要廉洁自律。三是宣传教育。高标准制定了一批反腐倡廉宣传栏及标识标牌,在林业微信平台上及时报道廉政建设及纠正“四风”问题工作动态讯息,适时举办廉政书法比赛、廉政征文等活动,系统上下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在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利用QQ群、短信、微信等方式提醒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三、抓党建,促发展,努力开创林业工作新局面

我局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2名。2017年以来,我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把基层党建工作同队伍建设、林业发展、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了既有规定动作,又有创新特色。

(一)强化责任意识,带头示范抓党建

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我始终牢记和履行县林业局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带领全体党委班子定期研究、部署、调度、落实党建工作;督促各支部每月初根据组织部确定的党建清单抓实抓牢;坚持民主评议,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评议和监督;坚持民主生活会,深刻检讨自己,接受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和教育。一年来,先后召开党建工作会议30余次,约谈党支部书记5次,深入扶贫联系点调研党建4次,以双重身份参与支部会议及“两学一做”学习讨论8次,带头讲党课2次,参与党支部主题日活动8次,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次。

(二)强化基层组织,规范管理抓党建

基层党建的重点在于规范管理。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精简组织结构,将原有7个支部合并为4个支部,并划拨党建经费13.2万元,建好了一个高标准的党建活动阵地,制定和完善了“两学一做”、“支部书记讲党课”、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基层党员管理上,继续实施“四张纸”跟踪记实管理,全程记录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在壮大党的队伍上,成立社会组织基层党支部2个,转正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为基层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三)强化学习教育,改进作风抓党建

党员学习教育是转变作风的有力抓手,为把党员学习教育抓落实,我作为单位“一把手”必须要主动抓、亲自上;紧紧扣住主线,创新载体,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学习党章党规、中央重要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岳阳“四种精神”,经常性开展集中讨论与党课活动,我本人带头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依类执行,自觉撰写学习心得体会3篇,摘抄读书笔记近3万字,每天坚持“红星云”学习。同时又以“学”促“做”,带领广大党员开展义务植树、扶贫帮困、保护环境、服务社区等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各支部共开展学习讨论党课活动40余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次,党员参加人次达2000余次。

(四)强化先锋引领,围绕发展抓党建

我始终将基层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相互融合,在重点任务落实中建强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森林防火、营林造林、病虫害防治、中央环保督察、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中,一大批党员全力发扬党员先进性作用、带头示范、据点蹲守、加班加点,有力地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特别是铁山库区思茅松毛虫综合防治项目,广大党员以身作则,不畏艰辛,仅耗时20余天就达到了95%以上的防治成效。

四、勤政廉政,求真务实,推动全局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为林业队伍的领头人,2017年以来,我紧紧围绕“生态绿县”战略,带领团结党委一班人,把勤政廉政、务实为民作为全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较好地完成了自己担负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动作为,将业务工作推新上台阶

在生态建设上,我狠抓造林绿化,重视造林质量和绿化成效,严把造林工程“六关”,确保全县生态建设不断突破。在争资立项上,克服各种困难和政策因素,全年仍争取多项国家重点林业项目落地生根。在森林资源管护上,尽全力争取县领导重视,多次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将森林防火责任压严压实,着力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了森林病虫害监测平台、增添了病虫害防治器械配备,完善了森林病虫害防控机制。在林业产业发展上,重视林地效益增长,主抓林下经济发展,多次率领班子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推敲,确定了依托重点、全面带动的发展方略,推进林下产业健康发展。在精准扶贫上,先后20余次到扶贫点毛田镇西台村入户走访调查,帮助贫困户制订脱贫方案,筹集扶贫资金,整合扶贫项目,帮助建立产业实业,长效脱贫。在行业扶贫上,优先安排贫困人口进入护林员队伍,将林业项目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

(二)有所不为,时刻警醒清正廉洁

我作为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人,深知肩上责任重大,时刻牢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全力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立言立行上下功夫,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腿、管好自己的嘴。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高压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自己先努力做到。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由班子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坚持当“班长”而不当“家长”,不搞“一言堂”;坚持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确保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在生活上,从没有利用职务和职权为亲戚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谋取利益;没有干预和插手过任何项目工程和建设工程;没有以个人或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的行为;没有接受礼金和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有些无法拒绝的红包全额上交或委托退回;没有向财务假公济私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没有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没有购买过股票、基金的情况;公务来客一般都是在食堂就餐,需公务用车外出办事,自觉按车改后标准执行;没有出入过任何私人会所和娱乐场所;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及时纠正浮夸虚报等现象。

一年来,我们按照县委政府的正确部署,谋事创业,务实求为,较好的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但工作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林业短期效益不明显、生态系统脆弱、特色产业主导地位不足,服务体系不健全等等。今后,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稳定发展为中心,以绿色发展为重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三个“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努力开创我县林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