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林下产业活力 助力县域经济腾飞
来源:县林业局   2018-03-01 09:08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地处湘东北,东接幕阜,西临洞庭,是一个山区大县、林业大县。全县土地总面积28.2万公顷,林业用地面积9.5万公顷,有林地面积8.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0.86%,森林蓄积量312万立方米,是湖南省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为推动我县经济稳定、持续、快速发展,破解生态建设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目标,按照“美丽湿地、健康森林、生态城乡、绿色产业”四大主题,大力实施“森林调优、湿地提质、产业增效、城镇添绿、管服做精”等创新举措,在县委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多项鼓励发展林下经济的政策与制度出台,林下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正步入强劲发展的态势。到目前为止,已发展专业合作社26个,林下种养面积达16.6万亩,林下经济的产值已突破1.14亿元。实现了生态优势不断增长,经济优势不断增强,林地效益大幅倍增的巨大跨越。

一、高位强势推动,强化组织保障。

岳阳县森林资源储量丰富,具备发展林下经济的天然优势。县委、县政府在认真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决定发展林下经济,并通过以下措施全力推动林下产业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林下经济发展,成立了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林业局牵头负责,县农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协调配合的工作领导小组。将林下经济发展纳入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了完备的责任考核机制。二是科学规划引导。将林下经济发展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组织负责干部到外地学习林下经济发展经验;开展林下经济科技下乡活动,编印林下经济发展技术手册免费赠阅林农,指导鼓励林农发展林下产业。三是政策保障推进。县政府组织开展中国农业银行与林农见面会,为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农提供贷款。积极参加农博会,宣传林下产业及产品,拓展市场,解决林下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并报请县政府将基层林业站工作人员的工资、保险全额纳入县财政预算,解决林业科技推广队伍资金困难,提高工作积极性,为林下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科技支撑。

二、挖掘本土资源,打造特色产业。

岳阳县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充分挖掘本地林下特色产业,突出林养、林药、林游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一是林养模式。发展以土鸡、黑山羊、肉牛为主的林下养殖。全县30家林业企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养殖土鸡20万只、黑山羊3000头、肉牛700头,来势看好。林养模式既可以解决以短养长的问题,也可以结合精准扶贫助力贫困群体脱贫致富,是深受林农欢迎的好项目、好模式。二是林药模式。大力发展以雷公藤、杜仲为主的特色林药业。全县在林下推广套种药材,建立林药套种示范地基2000亩,每亩可收益3000元,高产期收益可达5000余元。今年全县林药套种达到2万亩,充分利用了林下空间资源,提高了林地的利用率,增加了农民收入,拓展了农民的增收空间,既调动了农民发展林下产业的积极性,又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林游模式。积极发展以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为重点的森林旅游业,以大云山森林公园道教游,张谷英孝友文化游、相思山爱情文化游等项目为依托,着力打造一个半小时“周末游”目的地。客源地以岳阳市为主,长株潭、武汉为辅,打造张谷英村或大云山―公田温泉―杨林吃土鸡、摘油桃或新墙摘葡萄周末游精品线路,精心包装以摘葡萄、抓土鸡、泛舟垂钓等活动为重点的体验休闲类旅游项目,先后发展山水农家等大型休闲农庄23家和相思公园、刘备洞等旅游型村庄4个,森林旅游业逐步成为岳阳县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三、依托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

岳阳县坚持以点带面,大力推进资源就地转化,建立以林业为纽带、贯穿一二三产业的经济模式。一是培育龙头企业。通过优惠政策和资源优势,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进行林产品的精深加工,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道路,促进林业产业化发展。如湖南久久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征地25亩,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面积8500平方米,年产500吨茶油,厂值1.2亿,创税8000万元。二是做实专合组织。推广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核心示范基地、养殖小区或种畜场的模式,并成立以林业、畜牧、农业、科技等部门为主导的技术服务组,分片包干,定期下乡进行林下经济实用技术培训,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指导,直接送科技到田间山头,手把手传授林农实用技术,不断提高农民技术骨干和示范户的专业技术水平,每年组织技术人员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5次以上、举办种植、养殖等各种技术培训班5期以上,培训500余人次,发放资料2万多份,为林下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已建成林禽、林药、林蜂等各类专合组织和协会11个,带动农户2000余户。三是打造优势品牌。以农民培训为载体,借助龙头企业、专合组织的技术指导,大力实施种养技术提升工程,提高生产主体的技术水平。依托良好的环境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先后建立起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岳阳县盛源林业专业合作社,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省级特色林业生态产业园―岳阳县林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省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岳阳县雷公藤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014年,岳阳县雷公藤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许东波中药材种植基地”商标,同年被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科技科普示范单位”,现为湖北省洪湖市中医院科研基地,保价回收基地,北京军区空军后勤部医院长期定点采购单位。

四、存在的问题。

林下经济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我县发展不平衡,表现为部分区域及个体发展势头强劲,但其成功模式难以复制与普遍推广,从全国看来,我县林下经济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发展中仍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产业规模总量不大,龙头企业数量还不足。近年来,虽然林下经济取得了进步,但龙头企业的带动力度还不够,林下经济发展规模优势还难以形成,不能完全满足市场批量需求,缺乏有效的辐射带动能力。

二是资金制约因素大。很多林农对发展林下经济的热情很高,但由于缺乏启动资金,发展初期就受到了限制,致使全县林下经济发展缺乏后劲。

三是市场组织化程度低。由于缺乏专业协会或协会专业性不强,没有系统、科学的指导,使得林农、养殖户和种植户的市场信息不灵通,在种养品种的选择上存在盲目性,部分产品的存在供过于求的现象,林农效益得不到保障。

四是管理水平不高。在林养方面,部分养殖户还采用传统的养殖模式,科学技术掌握得还不够,养殖成本高,收益低,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市场需求。

五、发展林下经济的建议

1、政策保障。一是资金支持,各级政府需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每年安排一定专项经费用于林下经济发展。二是项目支持。将林下产业建设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贫开发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融合在一起,发展林下经济与农业综合开发,在资金使用上有机结合起来,金融单位在资金放贷上给予支持。使发展林下经济有相应的资金保障。

2、强化服务。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将林下经济发展相关基础设施纳入各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重点加强林区道路、水利、通信、电力、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切实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强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产、学、研、推四位一体的科技服务体系,积极开展龙头企业负责人和林农培训。三是强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林权交易中心和林产品专业市场,鼓励相关专业协会和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四是强化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促进林下经济产品贸易便利化。

3、创新管理。一是搞好典型示范引导,因地制宜,培育一批潜力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典型企业和大户,形成千家万户共同参与林下经济发展新格局,鼓励创新突破,不断拓宽视野和思路,创新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二是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形成大龙头带大产业、大产业支持大龙头的发展态势。三是加强品牌建设,精心培育一批地方特色品牌,通过“互联网+”将品牌与产品推向全国各地,逐步建立林下产品市场营销网络体系,不断扩大林下产业规模和辐射带动能力,增强林下经济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