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养殖业重点工作
来源:县畜牧水产局   2019-03-04 08:13
浏览量:1 | | | |

今年,是我县加快养殖业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之年。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全省全市农业工作会议以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生态养殖,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按照“控量、保质、增效、转型”的要求,突出抓好生态化养殖、标准化生产、资源化利用,加快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步伐,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监管执法水平,努力开创畜牧兽医水产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科学规划,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1、持续推进标准化生产

落实《岳阳县畜禽养殖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和《岳阳县畜禽规模养殖场管理办法》,鼓励和引导种养平衡,指导养殖场进行干湿分离、雨污分流、沼气处理改造,包装培育2家大规模特色养殖企业(园区)。

2、稳步实施水产健康养殖创建

推进标准化池塘改造和水产健康养殖创建,重点抓好中洲渔场现代生态渔业养殖基地建设,加大对黄颡鱼、河蟹、小龙虾等名特优水产养殖基地建设,积极推广特种鱼类养殖和稻鱼共生种养,力争特种水产养殖新增2000亩,稻鱼共生面积3000亩。

3、全面提升养殖业产业化水平

引导肉鸽美食开发,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直销配送、电子商务、网上专营等现代养殖业流通业态。支持湘佳农牧和正大公司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养殖合作模式,发展肉鸡养殖。指导清渠公司、绿源渔业公司有序推进黄颡鱼生产基地建设,新发展黄颡鱼养殖基地2000亩。支持枫树湾畜牧、杨林鸽业、湖南清渠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开发畜禽养殖生态农庄与休闲渔业。

4、强化养殖业科技推广服务

健全和完善生猪、肉牛、水产品等主要品种的现代技术支撑体系,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和综合利用技术的应用,重点搞好新丹系猪、肉鸽、蜜蜂、黄颡鱼及稻田种养等养殖技术推广,立足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补助项目,着力创建一批养殖生产示范样板。

二、转变工作理念,强化动物疫病防控

1、突出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

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标考核,继续开展动物防疫示范乡、村、场建设,统筹做好人畜共患病和常见多发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省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及时控制、扑灭零星疫情。做好动物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搞好农业血防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

2、健全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机制

科学设定疫情监测点,定期召开动物疫情分析会,督促和指导畜禽场做好疫病净化工作。扩大评估覆盖面,及时调整不同时段抽检数量,启动区域性乡镇动物疫情监测站建设,逐步完善动物疫病预警预报体系。

3、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

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全面实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严格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监管。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健全无害化处理联席会议制度和保险联动机制。积极推介我县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经验,争取我县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模式在其他县市复制。

进一步严格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坚持“瘦肉精”同步检测,规范检疫票证、检测记录电子化。严把新建养殖场动物防疫条件准入,从严控制禁养和限养区域养殖行政审批。规范动物检疫,强化动物检疫痕迹化管理,实现动物检疫可追溯管理。

三、健全体制机制,确保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

1、强化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养殖场(户)食品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强化行业食品安全自律。完善规模养殖户的生产制度和台帐建设,推进规模养殖场备案建档工作,扩建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场(点)50个。

2、严格质量安全常态监管

加强例行监测、整县排查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春、秋两季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全县大面排查行动。组织《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示范创建,加强大型养殖场养殖用药安全监管,定期开展生猪“瘦肉精”和生产、经营、使用假劣投入品专项整治。

3、积极探索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

强化生产经营主体诚信自律,全面建立养殖信用档案,探索建立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红黑榜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

四、加强养殖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

1、推进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制定退养工作方案,协助开展洞庭湖沿岸1000米内、铁山库区核心村、饮用水源地的畜禽规模养殖退养,开展禁养区、限养区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备案登记,争取上级支持,对其他规模养殖场设施设备实施升级改造。对大中型水库和饮用水源地网箱进行全面清退和生态修复。

2、开展畜禽养殖环境整治全县整体推进

坚持“属地管理、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注重长效”的原则,建立起从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到终端治理的新型治理模式。对禁养区内生猪、牛羊禽等规模养殖场户全部关停退出或异地搬迁。建设2-3处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示范工程,开展大型种植基地粪污异地消纳和有机肥推广示范。对非禁养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逐步实现污染物综合利用或达标排放率90%以上。

3、加强渔业资源养护

组织开展新墙河流域渔政联合执法行动,维护渔业生产正常秩序。严格执行捕捞许可制度,规范捕捞行业准入。探索建立渔政执法举报奖励制度,严厉查处非法捕捞行为。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活动,积极恢复渔业生态环境。

五、践行“三严三实”,加强系统自身建设

1、强化依法行政工作

切实加强执法监管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认真落实农业部渔政执法和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规范行业执法行为,严格执法队伍管理。

2、加强党风廉政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精神,积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班子成员自觉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学习,坚决恪守廉政底线,夯实拒腐防变思想基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对下约谈制度、谈话提醒制度,落实各分管单位和股室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强化党员常管理。

3、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继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九项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加强二级机构财务管理,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

4、严格养殖项目管理

按照《岳阳县“十三五”畜牧水产业发展规划》,严格规范养殖业项目资金管理,实现惠农资金发放、惠农项目实施“阳光操作”,坚决纠正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按照养殖业“十三五”规划,高标准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养殖业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努力争取其它竞争性项目扶持。

5、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和计划生育建设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以市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计划生育工作组织领导,确保计划生育工作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