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供电公司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电力局   2018-03-07 10:16
浏览量:1 | | | |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公司进一步提高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和供电营销服务信息化建设水平,建好网上服务窗口,依靠先进的网络技术平台,推进依法经营和文明创建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编制了2017年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供电服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供电服务信息情况,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供电服务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意见与建议等。

一、概述

2017年,我公司高度重视并支持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公司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落实,成立了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信息专(兼)职2名,相关部室负责人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经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统一发布,将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进一步加强我公司网站建设和电子政务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将属于应该主动公开的供电服务信息全部在县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开。截至年底,我公司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无重大信息安全责任事故,电子政务工作成绩明显。

1、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及时填报纸质和网上两类政府信息,确保了我公司对《条例》的全面、正确和有效的施行,促进了公司工作的有效开展。

2、加快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对供电服务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及时明确供电服务信息的公开属性,将供电服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二是按规范编制,将相关工作流程进行公布;三是建立了供电服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保密审查及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3、拓宽信息公开方式、途径。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公司主要采用网上公开和公司办公楼设置公示栏等公开形式。本公司网上公开的信息为以电子文档形式保存的主动公开信息。另外,我公司还采用以下辅助性公开方式:

①、通过撰写上报供电服务信息对监管动态信息进行公开。

②、县政务公开中心设立供电服务窗口受理用电报装审批、业务咨询。

③、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日常供电服务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供电服务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公司在县政府政务公开中心的指导下,共公开供电服务信息430多条(其中计划停电信息310多条)。为推进民主管理和政务公开,我公司利用岳阳县政府门户网的信息平台,对凡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供电服务事项,通过“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机构职能”、“办事指南”、“领导介绍”、“通知公告”、“重要专题”等栏目予以公布。

2017年,我公司除在县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外,同时还利用电视、报纸、热线等公共媒体,即时发布电价政策调整、重要节假日保电安排和营业窗口值班安排、电网和集抄改造施工安排等信息,让群众共同参与和监督,受到社会公认和好评。我公司能及时公开和发布与群众、企业有关的法规制度和供电服务信息,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目前,未发生影响或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公司2017年度未接到要求供电服务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度,我公司共接受群众咨询330多次,其中国网公司热线电话95598和公司客服电话7621119咨询电话接听210多次,当面咨询接待80多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公司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7年度,我公司供电服务信息公开支出费用约5万余元,主要用于电子政务建设及政务公开工作等。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进一步推进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修订编制和公示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供电服务项目制成宣传图册向群众发放,在县政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推行“两集中、两到位”,将供电办事服务项目全部集中到一个窗口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全年接受各类咨询,共办理各类事项110多项无一投诉。

八、存在的问题和2018年工作设想

过去一年,我公司按照《条例》规定,对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对供电服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深,积极性不高;内容不够深化;范围还没有很好界定;相应配套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等。

为此,2018年,我公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突出做好“五加强五提高”,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1、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各部室对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真正把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的重要途径,努力把信息公开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使我公司信息公开真正为县域经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2、加强培训学习,提高素质。举办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组织有关部室、员工深入学习《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务必使大家掌握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各种文书的正确使用方式。

3、加强内容拓展,提高透明度。在符合保密规定、允许公开的范围内,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组织有关部室、员工对照《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和更新,丰富公开内容,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提高公众对供电服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使公开的信息真正方便公众接受和利用,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更好服务于社会。

4、加强检查督导,提高执行力。组织人员每半年对信息公开进行自查,跟踪督促抓落实,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加大推行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5、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标准化。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做好信息公开的配套工作办法,细化每个工作环节衔接,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操作简便,使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