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县交通局   2021-01-12 13:45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有关任务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始终把法治建设放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有效地推动了法治交通建设。各项工作按计划有效、有力、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积极推进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的领导组织,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配备法制工作专职人员,确保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出台了《岳阳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方案》。2020年5月27日,我局收听收看省交通运输厅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综合执法改革会议后,就我局的综合的执法改革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进行了专题部署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配合省、市立法。我局积极配合省市立法,多次参加县人大、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立法调研,征求意见。2020年,我局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征求意见稿)》《岳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送审稿)》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抢抓综合执法等改革机遇构建高效运行新机制争做负责任行业有担当部门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立法调研和征求意见。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2020年我局没有制订以本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岳阳县城市公共交通执法大队起草了《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整治城区交通秩序的通告》,该通告严格按照三统一要求以岳阳县人民政府名义进行印发。

2020年9月,我局协助县局法局规范性文件管理股对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印发的涉及交通运输工作存量规范性文件管理股进行了清理,对三份规范性文件提出了清理建议。

2020年10月,我局组织局属各单位、机关相关股室对以自已单位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

(三)加强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我局制订了党员干部集体学法、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学习内容。今年组织了《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暂行办法》、党内法规、道路运输行政执法学习培训,机关干部职工发放《民法典(实用版)》一册。

(四)执法队伍建设

1.我局严把执法证发放关,认真填报执法人员数据,及时对退休、调离执法部门和长期脱离执法岗位的人员进行证件清理;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制度,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执法工作。每年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2.我局制订了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学习内容。全系统干部职工每年全部参加网上学法和考法。2020年我局都组织全系统23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学法考法,做到了参考率100%、及格率100%。我局每年的执法人员培训,通过采取专家讲座、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五)执法制度建设

我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一是建立了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培训管理、证件管理、重大案件集体研究等制度。二是对省厅制订的执法公示等四项制度进行了细化,出台了《岳阳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岳阳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岳阳县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岳阳县交通运输局法制审核人员学习培训制度》等相关制度。

(六)积极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0年我局组织二次案卷评查,每次随机抽取了相关案卷进行评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进行了整改。

(七)积极宣传交通法律法规。我局以多种宣传媒介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我局在5月路政宣传月、6月安全生产月、12月宪法宣传周等重大活动中集中进行宣传,利用横幅、宣传栏、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编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宣传资料,现场派发。我们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编制了《路产路权保护与路政执法》、《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的许可与监管》、《货运车辆超限运输的危害与处罚》、《从一起驾驶员处罚案看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职业资格管理》等以案释法宣传资料,在执法现场向执法对象进行普法宣传。

(八)做好行政执法决定公开。

我局使用信用岳阳(岳阳县)等信用信息平台落实“双公示”及信用评价考核等制度,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及信用信息目录,企业信用考评结果进行网上公示,多途径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信用信息。为更好地落实“双公示”工作,我局指定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做好相关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确保信息准确、更新及时,2020全年年公示行政许可案件169宗,表彰荣誉信息32宗、行政处罚信息36宗。至今未出现因信用信息不准确不及时导致诉讼、上访等情况。

(九)规范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为规范我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检查行为,我局完善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明确“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面推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

(十)深化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2020年,我们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联合办、证照分离改革等政务服务事项改革。印制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南1000份,将从业资格证办理前期工作下发到镇村,为群众办事提供最大的方便、最便捷的服务。

2、我局结合实际出台《岳阳县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及服务窗口优质服务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系统开展为期一年服务提升行动。

3、积极做好放管服及行政执法改革,2020年下半年起,我局先后承接了国省干线公路路政执法职责下放,湖南省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及网上审批入驻。

(十一)做好了12345、市长信箱、县长信箱投诉信息的处理。2020上半年年共受理12345工单650余件,我们做到了12345工单、市长信箱、县长信箱处理率100%,办结率100%,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十二)做好行政复议与诉讼。

2019年底,丁朝军、李三良、杨勇等三人对岳阳县交通运输局委托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进行的网络预约出租车行政处罚不服,分别向岳阳县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2020年4月,岳阳县人民政府分别下达13号、15、16等三份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了岳阳县交通运输局的行政处罚决定。

2020年,我局无行政应诉案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1、综合执法改革难度较大,改革进展缓慢。

2.行政处罚案卷质量参差不齐,制作水平有待提高。今年我局在案卷评查中发现,我局案卷质量逐年提升,但各单位案卷制作水平不平衡,单位之间案卷质量有一定差距,在案卷合法性、文书制作、执法程序、案卷归档方面均有不少问题。

三、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1.我局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总体规划中,健全完善组织机构,明确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局办公会定期听取局法制工作汇报,认真分析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相对薄弱的环节,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有责任、有举措、有落实,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2.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工作。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义务,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法治

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3.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以创建依法行政队伍为目标。一是认真落实学法用法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加强对交通运输重要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学习,在工作中依法行政,对学习和工作中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重点解读。二是组织或参加法治培训班,有效提升工作人员法治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各项重大行政决策文件的制定过程中,均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要求执行。确保我局重大决策内容、程序均合法合规。

2.加强对交通运输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政行为的实体和程序是否合法,运用裁量权是否合理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3.大力推进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根据法律法规对交通运输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流程进行了网上公示,明确具体责任内容和办事流程,使交通运输各职能机构能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和安全生产等各领域。认真对照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暂行办法》,细化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重点任务包括:

一是明确并落实2021年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分工和具体措施,推进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经费保障机制。

二是加强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培树。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法治考核。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交通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重点做好案卷评查、执法信息化建设和执法人员管理。

四是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人大、政协、社会外部监督和内部制约机制和行政问责纠错机制。

五是加强法治工作和队伍建设。配备与法制机构相适应的工作人员,建立法制干部培养培训和交流机制,建立交通系统公职律师库,落实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做好法律服务等相关工作;强化执法监督,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

六是加快“信用交通”创建,建立信用信息公开制度,组织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完善违法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完善联合奖惩的对象清单和措施清单。

 

 

岳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月8日